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童年的葡萄藤 陈虹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7-02 09:59   https://www.yybnet.net/

那日,读汪曾祺先生的《葡萄月令》,文章从一月葡萄藤的冬眠开始,一直写到十二月份再次冬眠,葡萄出窖、上架、打条、掐须。灵动的画面,一下子唤起对葡萄的乡愁,没有一种果实让自己那么熟悉热爱了。

童年,住在一处平房,院子中有一大片空地,父亲用来种葡萄。似乎有记忆起,院里就有了葡萄架,夏天枝繁叶茂,秋天果实累累,哪年种的,我不知道。每年春天,父亲都会带着大哥刨土,把葡萄藤从黄土中翻出来,搭在用竹竿制成的架子上,葡萄藤深棕色,梢头已钻出一点绿芽。然后就是浇水。父亲用扁担,一担担往家里挑水,大哥和姐姐力气小,只能拎上半桶,晃晃悠悠往家走。“水一定要浇足,要让藤梢上滴出水来。”我疑惑着问:这还能滴出水呀?我始终未见过葡萄藤滴出水。后读汪曾祺先生文章才知道,葡萄藤中空相通,从梢头切断过的破口,会往下滴水。父亲是个工人,不是果农,却知晓这个道理,只是听人说的吧。

葡萄藤也开花,是淡黄色的小花,一场雨后地上就会落满葡萄的花蕊。父亲就在葡萄藤下摆上一张方桌,他坐在凉椅上看书,我们在方桌上写作业,母亲在厨房淘米摘菜,烧火做饭。风过,葡萄叶上残留的雨滴落了下来,发出沙沙的声响。雨后的阳光透过枝叶,把葡萄叶的样子刻在了地上,那种斑驳的光影迷离,使人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小院中、绿荫下,有父母庇护,有姐妹相伴,一起摇扇喝茶,听父母说一段家常闲话,这是一段岁月静好,时光安然的记忆。

初似琉璃,终成玛瑙。攒攒簇簇圆圆小。到了浅秋,小院中的葡萄熟了,在翠绿欲滴的葡萄叶下,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的,无论是玫瑰香,还是马奶白,个个水灵灵的,看着就使人垂涎欲滴,入口那个甜啊,“入口甘香冰玉寒”,甜沁心脾,贫瘠的岁月中,这葡萄显得更加珍贵了。

每年葡萄都会收获上百斤,母亲总会剪下一串串饱满均匀的葡萄送给街坊邻居,邻居家的红枣、石榴熟了,也会给我们送过来。浅秋的时候,家家院里瓜果飘香,城市里也有收获的喜悦。

后来,家中平房改造,小院都要拆迁,葡萄藤已经无处安放,父亲不忍把培育多年的植物砍了,找了工人把葡萄藤挖出来,迁到乡下奶奶家。似乎葡萄也留恋故里,在奶奶家没有成活,渐渐地枯萎。

年少时翻看国画大师齐白石的画集,发现葡萄也常常在他作品中出现,不只因为它们的自然美,也是因为它们常令他怀念起星塘老屋葡萄架下的生活,即使离乡多年,不变的是大师对故乡星斗塘的那种乡愁。

故乡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多重要,乡愁就有多浓烈。一个小院,一架葡萄藤成为我童年回忆中最温馨的画面,如今市面上葡萄品种繁多,可怎么也吃不出童年的味道。我只有在记忆里,一遍遍重温着葡萄架下的欢乐,宛如父亲母亲都在身旁,我在旁边嬉闹。

新闻推荐

商人汪涵代言“翻车”:曾险被妻子闺蜜骗788万 入股投影龙头回报150倍

原创孑式财经女记者部落湖南台“台柱子”之一汪涵的最新一条微博还停留在2017年,微博给他的43岁生日提醒。时至今日,距离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的葡萄藤 陈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