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带你走近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11 23:50   https://www.yybnet.net/

□ 刘君

“带你走近——”是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之一,要求考生客串一下主持人,补充一个地名,写一篇主持词。

而我想带你走近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全国Ⅰ卷: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全国Ⅱ卷:“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全国Ⅲ卷: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其他地方卷就不列数了。这其中,你最想PICK哪一个?

考生当然没得选,无论打开卷子面对什么,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800字左右。或许有人说,这有什么?因为考前,语文老师已经用黑板擦敲打着黑板,不厌其烦再三强调“作文拿高分的智慧”,无非开头引用名人名言,观点鲜明,事例翔实。更确切一点,在平常的训练中,在文章的开始最好来一串排山倒海的排比句,必须瞬间照亮阅卷老师的眼睛。至于论据的使用,正面的,反面的,名人名言早已捣烂如泥,只需注入固定模板,然后笔尖就像一个传送带,哗哗输出一篇八九不离十的文章。

但这样的“智慧”不是写作的智慧。真正的写作智慧,应拥有大自然般的天然气象,是超越了经验和能力的升华,是“我手写我心"的了然境界。

我的师兄曾担任过语文老师,他说写作文曾让学生觉得十分无趣,因为他们在写作文时说假话,而且习惯了在作文中扮演天使。比如长大了要成为建设国家的人才(实际上爸妈早就准备好了送他们出国去);比如扫街道的清洁工是奉献爱心的人(实际上不少清洁工都为生计所迫)……

天长日久,他们不但习惯了这种虚假,而且从来不会为自己所写下的语言而心动。

他不喜欢看他们在作文里边扮演天使。

有一天作文课,他告诉他们:我想让你们写一篇作文,但前提是,你想写,你愿意写。不想写的,那就别写了。这次作文免交。

他让他们闭上眼睛想想,给他们二十分钟。想什么?就想你长这么大,你经历过的人生中,到底有没有特别让你感动的瞬间?

闭上眼睛想想,那是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是什么样的情景,都是什么样的人留在了你的记忆中?

教室里一片安静。

有个女生想到,因为讨厌爸爸的唠叨和过分关心,总是顶撞爸爸,而且做什么都对着干——直到有一天,她骑车飞奔过热闹的十字街口,停下来,无意回头看了一眼,发现爸爸正站在人丛后边看着她,因为怕被她发现,还刻意躲藏着……

孩子们或许体会到了:写作,能让你回到真实的你,让你重新发现你自己。

无论是夏蝉歌咏的少年梦,还是高考战场上的青春悸动,或者还有生活重压下的心灰意冷,平凡生活里的细微转变和感动,真正的写作智慧,就是抛弃成规通法,以真情入文;真正的写作,是捧出一颗至诚之心。这智慧,可以是汪曾祺式的士大夫清韵,也可以是张爱玲笔下市井小民的絮叨,是冰心式的精巧瑰丽,也可以是蒋勋那样优美文字后的郁郁文气,坦率心性。

又是一年七月,离开我高考那年已经很久了,我完全忘了当年的高考作文写了什么内容,只记得,出考场的时候,天真的很好看,当时在心里对自己说,这一定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的天空。

新闻推荐

排队取号与店员发生口角 男子凌晨在网红餐厅前抛洒粪便泄愤

因为排队用餐与店方闹得不愉快,男子王某竟然趁着夜色将装有粪便的塑料袋抛洒在餐厅门前。近日,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淮海中路派...

相关推荐:
行为规范篇2020-07-11 13:24
种下希望15年2020-07-12 01:17
猜你喜欢:
孕妈VS疫苗2020-07-12 00:43
评论:(带你走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