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警惕: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15 11:58   https://www.yybnet.net/

张都现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每一位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成绩优秀,考上理想的大学,就读心仪的专业,最好拿一个博士学位,在世界500强谋一份光鲜的职业,年薪几十上百万,衣食无忧,事业辉煌。父母期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没有错,良好的父母期望能够转化成孩子前进的动力。

但是,凡事都有自己的度。家庭教育中,过高的父母期望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就学业成绩而言,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之间有着相互制约的关系,动机水平增加,学习效果也会提高。但是,动机水平超过一定限度,学习效果反而更差。父母对孩子提出合理的学业期望,有助于孩子成绩的提高,但是过高的学业期望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压力,跳一跳够不到,多次经历习得性无助的孩子会产生严重的焦虑,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

在日常行为习惯方面,父母对儿童提出的过高期望其实是拔高了对孩子的行为要求,违背了孩子的生长规律。很多孩子为了博得父母的欢心,获得父母的肯定,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听话”的孩子,长此以往,孩子会唯他人为上,没有了自己的思想,对成年人,包括老师、家长,也包括后来的领导、权威,言听计从,唯唯诺诺,缺乏创新意识,缺乏主动探索的精神,扼杀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变通能力。

父母长期对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一旦孩子达不到父母的期望,父母就会感到绝望、沮丧,对子女恶语相加,甚至拳脚伺候,有可能酿成恶果。《中国儿童自杀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自杀居世界第一,每年约有10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个孩子死于自杀,8个自杀未遂。父母期望过高并且用权威来强迫孩子顺从自己是青少年自杀的诱因之一。父母不间歇地给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孩子永远满足不了父母的期望,就有可能破罐子破摔,对父母的期望不予理睬,亲子关系紧张,家庭内部鸡飞狗跳,孩哭娘叫,永无宁日,严重者会酿成家庭血案。

我们必须明白,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自然过程,不是以父母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处心积虑给孩子设计的成长路径,那只是一种理想化的主观臆想,每一个孩子都是有思想有感情的生命体,不是流水线上的一个机器零件,没有哪个孩子真的会按照我们规划的路径去前进,父母对孩子提出的期望要与子女的心理发展阶段、年龄特征和自身的成长需求相吻合。一句话,是孩子的成长决定了父母的期望,而不是反过来,父母的期望决定着孩子的成长。

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是一种病。(E)③

新闻推荐

交通运输部: 加快道路运输企业两类关键人员安全考核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13日获悉,交通运输部正部署加快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通过...

相关推荐:
健康教育篇2020-07-15 09:38
猜你喜欢:
一窝鸟□米丽宏2020-07-15 09:10
评论:(警惕: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