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快乐暑假 带上这份“安全大礼包”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7-15 10:43   https://www.yybnet.net/

7月,暑假如期而至,少年儿童的安全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只有科学掌握急救知识,才能在意外发生时临危不乱。近日,记者联系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医生来支招,为孩子和家长送一份暑期生活“安全大礼包”。

暑期安全“头号杀手”——溺水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对孩子疏于监管和孩子自身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是两大主因。医生提醒,夏季少让孩子到河流、湖泊、水库、沟渠等水边玩耍,以防溺水。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具备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抢救技能,万一发生溺水事故时,能及时地自救和抢救。

如果身边有人发生溺水,首先,不要惊慌,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切忌擅自下水施救。应该立即寻求救援人员帮助,可利用长竹竿、救生圈等工具帮助溺水者。

“在溺水者没有自主呼吸的情况下,应先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帮其开放气道,再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这是溺水后急救的关键。”医生表示,抢救溺水者时,做胸外心脏按压时,每分钟的按压频率要保持在100—120次,按压深度约为胸部前后径的三分之一,即儿童3—5厘米,青少年5—6厘米,按压时最好用跪姿,借住臂、肩和上半身的力量向下按压。

遇溺时,如何进行自救呢?“自救的方式首先是要放轻松,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拼命挣扎,这样的话会使身体下沉更快,迅速引起窒息。”医生表示,遇溺时,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时,有节奏、缓慢地一吸一呼,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重。

暑期孩子运动量大易受伤

暑期户外活动增多,由于大部分青少年的骨骼发育尚未完成,在外力的冲击下很容易产生损伤。近日,13岁的小林和同学在一起打篮球时,不慎摔了一跤发生骨折,虽然骨折程度不算严重,但也要在家静养1个月才能恢复。

据了解,在众多青少年运动伤病例中,打篮球、踢足球、轮滑占了大部分。“大家在运动前一定要养成热身的习惯,这样身体才会处于一个灵活的状态,能有效地避免受伤。”医生告诉记者,像篮球、足球一类的球类运动,在剧烈活动前,适当地热身活动可以提高运动效果,当面对突然的外力冲撞时,身体也能有一个缓冲的机会,降低受伤概率;而像轮滑、滑板一类需要一定技术的运动,医生建议:除了热身准备外,运动时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保护措施要到位,危险动作一定不能随便做。

医生提醒家长,要监督孩子养成安全运动的习惯,不要放松对孩子运动的监管,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让孩子随便玩。万一孩子在玩耍或运动时受伤,家长也不要惊慌,首先检查孩子全身的情况,比如说呼吸、心跳,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如孩子有骨折现象,切记不要再去活动骨折部位,也不能让孩子乱动,否则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家里也会暗藏安全隐患

据悉,暑期儿童在家,客厅成为了最易出现伤害事故的地方,其次为卧室、餐厅、卫生间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刀具、打火机、药品、化学物品、热水等物品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也明白小孩哭闹时不能喂药、喂食。但仍有家长因缺乏安全意识让儿童居家安全存在隐患。如果孩子在家中受伤,家长可以这样做:

扭伤:孩子如果发生扭伤或韧带拉伤,一般受伤部位会很快肿起来,和磕包一样可先做冷敷,以消肿止痛,然后涂抹治疗跌打扭伤的药膏。同时要让孩子休息几天,不要剧烈活动,避免受伤部位再次受伤。家长要注意观察,如果受伤部位肿胀越来越厉害,或出现青紫淤血,建议及时就医。

烫伤:一旦发现孩子烫伤,要在第一时间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以降低温度,减轻疼痛;其次,要用湿毛巾敷在伤面上,尽快到附近医院就医,由医生进行包扎处理。不要使用保鲜膜、酱油、牙膏等方法涂抹伤口,这样容易导致创伤加重。

扎伤或划伤:孩子如果不小心被木屑、金属、玻璃、小刀扎伤或划伤,应先清洗干净受伤部位,清理掉伤口里的碎屑,用碘伏消毒后再根据情况对伤口进行包扎或贴上创可贴。如果在家无法清除伤口里的碎屑,或者受伤部位严重,有感染危险或流血较多,则应及时送医。如果被带锈的铁钉扎伤或擦伤,最好到医院打破伤风针。

□本报记者 洪叶

新闻推荐

安铜办党员志愿者坚守防汛一线

本报讯(记者方文婷)为做好辖区防汛减灾工作,在安铜办党工委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参加防汛救灾。他们有的是在校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健康教育篇2020-07-15 09:38
评论:(快乐暑假 带上这份“安全大礼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