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 《灰烬重生》观后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8-05 10:34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原计划4月在电影院上映的《灰烬重生》,日前在优酷平台以独播的方式登陆。这是2020年继《囧妈》和《大赢家》等影片之后,又一部原计划在院线上映转为线上公映的影片。这部犯罪题材影片《灰烬重生》,导演李霄峰对美术、色调和摄影极为考究,在优酷平台上线独播后引发热议,一度以极高热度登顶优酷电影热度榜首。

《灰烬重生》不仅具有悬疑色彩,还带着浓烈的文艺片特质。故事从多年前悬而未决的一起谋杀案说起。十年前,上世纪90年代末的斯城,工人徐峰在继父死后远走,警察陈维坤没有在命案中发现任何线索。十年后,医生王栋偶然进入陈维坤的视野,徐峰也回到斯城,面目全非。新的角逐就此展开,属于曾经的心灵秘密慢慢释放出来。整部影片以两个主角,灰烬般消逝的命运为主线。这样一起尘封十年的悬案再次面世后,竟牵扯出两个谋杀事件背后的隐藏秘密,从而引发对人性的探讨。

如果你的女友被强奸,你会怎么办?如果你听说好朋友的女友被强奸,你会怎么办?《灰烬重生》探讨的正是交换杀人的问题,这是人性的沉沦,抑或救赎?《灰烬重生》的一些故事情节有些像《白夜行》。凶手之间隐秘的关系、死者生前的作为、证据之间的联系……在整个案件中,只有犯罪现场是浮出水面的。随着影片故事的不断推进,那些隐藏在案件冰山下幽暗的部分逐渐清晰起来。电影注重的并非凶案本身,而是凶案发生之后,人性的巨变。

继父对母亲的暴行,让徐峰怀恨在心。他虽上进,却感觉命运总被他人玩弄。一次,徐峰逛旧书摊眼睛扫到一本小说《复活》,扉页上如是写:“玛丝洛娃为何会爱上聂赫留朵夫?”写这句话的人,正是王栋。就这样,王栋和徐峰因为小说《复活》成为笔友,他们在信中相互倾诉各自的苦闷。当时,在医学院高材生王栋的生命中,有一位他暗恋的心上人——美丽的“玛丝洛娃”萱慧。但是,萱慧偏偏被“钻石王老五”杜国金所吸引。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场交换杀人的阴谋,神不知鬼不觉进行着。当影片开展到一半时,恶行实施,予人巨大的冲击力。罪与恶在镜头之下,被红绿色调渲染得淋漓尽致。

罪与罚后,是谁的复活?在罪和恶的背后是惩罚,罚既是法律层面,也是伦理层面的。而像大部分犯罪题材影视作品一样,《灰烬重生》讨论的是伦理方面的问题。

影片着重笔墨深挖两起案件背后的原因。马旭东酗酒赌博不务正业,他的行为致使家庭蒙上阴影;饰演杜老板的黄觉一直是浪子形象,他玩弄萱慧的感情又拒绝对其负责。两起案件两人之罪,在于道德的卑劣。

在浴室那场戏中,情敌杜国金对王栋说:“你的黄金屋和颜如玉,都在这把手术刀上。我看好你!”这样的对话对王栋而言是羞辱。当萱慧意外怀孕,杜国金拿着一叠钱让王栋为他处理掉这个麻烦的时候,王栋内心道德的底线彻底崩塌了。那是他心中的玛丝洛娃女神,他忍无可忍这样的羞辱。

实施恶行后,徐峰开始酗酒,这更像是一场自我放逐,一次对自己所犯之罪的流放,两个罪人都活在阴影中。就像所有戏剧一样,剧中反复出现的道具,一定含有深意。而在《灰烬重生》中,那本小说《复活》就一直在暗示着两人命运的走向。对王栋而言,萱慧是他的玛丝洛娃,而杜国金则是那个迷途“羔羊”聂赫留朵夫。对于徐峰而言,当他在河边杀死杜国金,他也杀死了那个曾经善良正直的自己。他无意中发现自己所杀的杜国金,并非如王栋所说是强奸萱慧的人。在长达10年的自我放逐后,徐峰再次找到王栋,他希望得到救赎和复活。

《灰烬重生》片末充满阴郁,在一处阴冷泛红光的墓地,王栋和徐峰再次见面。这一次,两人重逢在红色调的血光中,希望了结10年的恩怨。对王栋来说,解决徐峰,恶行便会长眠于地下;对徐峰而言,这场对决更像是赎罪。对决前,徐峰烧掉他们之间所有的信件,惟有将罪恶化为灰烬,才可能获得重生。这或许也暗合《复活》和片名的隐喻。罪与罚的话题,是许多影视作品相似的母题,更让人品出我们与恶的距离。

新闻推荐

黄渡乡多举措开创征兵新局面

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征入伍号召,确保2020年征兵工作圆满完成,连日来,黄渡乡多措并举开创征兵工作新局面。早宣传。该乡通过悬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 《灰烬重生》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