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草垛子里的童年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1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王志强

草垛子的时代印记,不管是受时空地域所限还是华夏大地皆如此这般,不管是叹当年苦中有甜还是惜今日繁荣小康,不管是羡儿时的单纯简单还是不愿长大的思绪万千,总是留下那些美好的回忆——

记忆中的草垛子

农村每家每户都有一处存放干草的地方,秋收的时候用来打谷子、脱玉米、晒高粱,刚从地里收回来的农作物都要经过在这里打磨,这个场地乡亲们称作“场”。秋收季节过后,粮食都入了仓,这里一般只剩下干草,有的人家还要晾晒柳树枝叶等,这些草料是马、牛、羊等牲口一个冬春的食物。

草料的堆放很有讲究,先用木椽搭好底座,与地面保持一定空间,用来通风,然后一层一层将糜谷、玉米的秸秆堆起来,要压实但还要留有一定间隙,防止潮湿。堆起来后有的四方四正像个城堡,有的半圆状像个蘑菇,有的没有规则远看像块面包,这就是草垛子。山区的情况不大清楚,草滩区的人们对此再熟悉不过了。从草垛子堆的大小、多少,能够判断这户人家当年的收成;从堆放的干草种类,能够知道这户人家有哪些谷物;从堆放得整齐与否,能够看出这户人家的爱好程度。

记忆里的草垛子,存续了二十多年,是孩提时候常常光顾的地方。农忙的时候,大人们都到地里忙活,小孩子们最喜欢到草垛子里玩耍,相当于现在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游乐场。那时的童年活动比不得现在多彩丰富,但草垛子里的小世界足以满足每个小孩子的小心愿。

现在,随着农村居住人口减少,部分农田撂荒,而且伴随着机械化进程,充当劳力的骡马驴牛减少,加之人们以青贮方式储存草料,草垛子已不好找,有的地方消失得没了踪影。

天真无邪的童年

农村孩子的童年比不上城里孩子的优越,但欢乐并不逊色。平淡的小游戏足以乐翻天,下河摸条鱼能炫耀良久,吃根冰棍就幸福满满,这就是童趣;一个微小的满足就永生难忘,这就是童年。草垛子里留下了太多的童趣,勾勒起令人向往的童年。

也许你还记得,放学后写完作业、做完家务的快乐时光,三五成群奔向草垛子做各种小游戏。有的捉迷藏,有的顶膝盖,有的过家家,有的凑在一起躺在草堆里吹牛、谈理想、侃大山。耍的最多的应该是捉迷藏和顶膝盖,这也展现出草滩区人的好斗、勇敢和坦诚。捉迷藏不仅考验捉的侦查能力,也能体现藏的本事技巧。有时候藏得太隐蔽不被找到会困得睡着,有时候找不到藏的伙伴着急得放声大嚎,直到藏者没了耐心自己跳出来骄傲地宣告“你输了”,那种得意的心情、开怀的大笑,成年后想起来还暗自高兴。顶膝盖其实比较危险,双臂盘起,单腿着地跳跃攻击对方,以对方双腿着地或倒地决定输赢,不仅考验平衡水平还要看身体素质。如果玩得激烈了,则会引发“群体战”,大家分成两派轮番上阵,大战几个回合累得气喘吁吁,便一头栽倒在草垛总结战果。好耍的游戏还有很多,一幕幕仿若昨天,如今聊起依然回味无穷。

也许你还记得,大人们在地里辛苦劳作,孩子们吃完晚饭仍无睡意,借着皎洁的月光来到草垛旁,刚割的青草还透着田间的芳香。那时的秋季总是天高云淡,日夜也均匀不短不长,柔软的草垛子白天可以当蹦蹦床,夜里也能躺卧温暖如炕。在草垛子这个小世界里,大家忘却了喂猪喂羊的疲劳或被大人刚刚训斥的难过,欢声一片。蹦一会儿唱一会儿,要么背古诗成语,相互比赛,累了就躺在草垛顶上仰望星空,吹着风、听蛙声、数星星,直到大人们呼唤方才恋恋不舍回家。

也许你还记得,冬季的暖阳光芒四射,照耀着黄土高原每一个苏醒的村庄,炊烟袅袅,鸡鸣狗叫,早起的人们匆匆到场上搬运草料,开始喂羊驴马牛骡子。一早上大人们多半忙乱于草垛和圈舍之间,安顿好了所有牲畜,方能回屋里喝碗水、抽袋烟、歇歇脚,这才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早饭。日落西山的时候,绯红的晚霞映衬着这样的场景再次重现于每家每户。直到夜幕落下,万籁俱寂中的草垛子见证过白天的繁忙,默默独守着万家灯火。

憧憬丰收的喜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民辛苦一年下来,最欣慰的是谷仓里堆满新添的粮食,场上的草垛子敦厚而殷实。所以每逢春节贴对联的时候,场上和草垛上一般会贴有“草垛如山”“五谷丰登”之类的祈祷话语,寄予人们对丰收的渴望和期盼。

春天万物复苏,小草的嫩芽冲破酥软的泥土,青的泛黄,柳树在春风沐浴下,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摇曳着迷人的身姿。辛劳的人们开始在田地里作业,掏茬子、打茬子,拾掇牲畜圈舍里的积粪送往地里,大家有的施肥、有的犁地、有的播种、有的覆膜,种完张家的再种李家的,搭伙做营生,邻里相帮,有说有笑。此刻人们的目标和愿望都是一致的,春夏的辛勤播种、浇灌,希望秋天能有好收获。春种秋收,中间要等待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场上的草垛子开始慢慢减少,到了夏季有了新鲜草料,牲畜们就不再吃草垛上的“过期食品”,剩余的干草要被提前收拾干净,好为存储秋收的果实做好准备。

随着季节的更替,草垛子由小变大,再由大变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辛勤的人儿脚步不停歇,自足的小日子过得不紧不慢。大家都期待着“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垂垂山果挂青黄”,期待草垛如山、粮谷满仓,一年更比一年旺。

新闻推荐

治理“天价”搬家费

丁慎毅搬家前谈妥的2000元的搬家费,搬家后却被坐地涨价至1.8万元。王女士不愿支付凭空出现的约1.6万元的“人工服务费”,掏...

相关推荐:
离别,才是成长2020-08-14 06:09
猜你喜欢:
评论:(草垛子里的童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