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沁水河畔的夜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8-14 09:40   https://www.yybnet.net/

□王忠华

晚霞将西边的云火灼灼地烧成一片,当天边的云渐渐地褪去镶嵌的金边时,黄昏便来临了。

总喜欢在日暮西沉时,将自己梳洗一番,披一身暮色,独自走向溪水河畔——美丽的沁水河,赴一场与风儿、花草、绿植、河畔、湿地的仲夏之约。

沁水河紧依着牟平城区的东郊,发源于昆嵛山脉,随山势迤逦而下,与闻名遐迩的养马岛遥相呼应,后注入黄海,是一条滋养小城的母亲河。

当我拖着长长的身影,远离周遭的那份喧嚣,相遇墙角那一团密密匝匝的金银花时,终抵挡不住那一阵阵香甜的撩拨,上前嗅着,连同最后残落在叶片上黄昏的光线一同吸进鼻腔。阶前的狗儿与我一样微熏着,慵懒无吠,生怕那漆红的门扉会“吱嘎”一响,瞧见我那沉醉的姿态。

三三两两的人们,在石砌的小径上散漫行走,有的干脆赤脚拎着鞋子,小径成了天然的按摩石了。人们借助休闲娱乐的器材运动着,享乐着那份黄昏独有的惬意时光。

几场透雨过后,草木葱翠。一簇簇蒲公英顶着一个个白白的绒球,棉絮般软软柔柔地镶嵌在绿草间,点盏着一片昏黄的绿茵。风拂过,轻跳在草尖或你的左右,如朵朵伞包四处飘落着。

石径幽深,亭亭如盖的林木,阻隔着白日里的溽热,阵阵凉意袭来。忽而几声蝉鸣,高亢清远地从林子的上空划过,拖着长长的尾音渐息平静了。

宽阔的场地上,几个人在抽打着陀螺。脆脆的鞭哨唤起了尘封的过往,儿时与伙伴们在冰面上甩着陀螺的欢喜情景不经意地划过脑海。肢体语言顿时丰富起来,手划着“8”字,碾着碎步,与清风、树叶、花草一同狂欢着,没有人会笑你癫狂,因为他们也在寻求着童年的本真,重拾那份依恋。

前行着,石径旁总有一处草花牵引你的目光。“绿罗摇曳郁梅英,袅袅柔条韡韡金”的高贵棣棠,在昏黄的灯光下开灿若金,美艳不俗。复瓣的棣棠在枝条上圆若小球,香气四溢,一个个饱满的脸蛋挤满枝头,迎向你,似撒娇的娃娃娇嗔着求抱抱。就这般与它亲着,吻着,不忍归。

更是那一丛丛凌霄,枝枝蔓蔓地攀爬在裸石上,在晚风中仍仰着艳红的脸蛋,喇叭样地呼喊着。还有那粉粉的绣线菊,在柔和的光下灿烂如霞,随手掐几朵,如同得到神赐的礼物,实在高兴得很,回家把它们插入花瓶。

朋友调侃我:“你快成大自然的搬运工了。”我笑着任他们说着,愿家家都有明月清风,人人都有好花相伴。

沁水河畔的大桥是城区最大的拱形桥梁,也是黄昏时最大的亮点。彩灯点盏,水波粼粼,金光跳跃,如金蛇狂舞,五彩耀眼。宽大的桥面两边,有三五人烤着烧烤,撸着串;还有骑着三轮从附近村里赶来承凉的老夫妇,他们在凉席上一坐,惬意地吹着风;也有少男少女们依偎着对方,“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万缕情思,窦开在清明的月色里。

身旁不乏有跑步健身的人。他们甩着臂膀,沿河堤的小径奔跑着,汗水浸湿了衣背,娇健的身躯为在夜里吐露香气的绿植们也注入了新的活力。

总有一声惊叫打破这幽深的林子,让你杵着寻望。那是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寻到了刚出土的知了猴。望着欢喜雀跃的孩子,我想起了冰心的“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深深浅浅地有些许的感伤萦绕心头。

疏落有致的柳树后面,几个垂钓者坐在岸边。他们并没有被孩子们的惊叫声影响到,仍如雕塑般地一动不动,注视着垂钓的鱼杆。我是怕扰了他们的雅兴,没敢凑过去,只是静静地望着筑挡水流的橡皮坝。水涓涓地绸缎似的倾斜而下,滋养着浅滩的苇子、野草。草儿浓碧青翠,苇子密集,间或着有一洼洼的水坑,恰似一双双清亮的眼注视着深邃的天空。几只水鸟聚集着兀自嬉戏着,它们都习惯了每天行走的人们,毫不设防,黑黑的似水中的精灵游来浮往,变幻莫测。

滩边的柽柳密密丛丛,虬曲苍劲的枝干顶着乱遭遭的枝条,许是这般打扮更显现了它古朴的韵味。垂悬与水面的,更似浣洗的女子遗落的纱裙。

夜,撒下了薄薄的雾气,周遭愈发的深厚,浓重。石径上,时常会遇到几只刺猬,移动着笨重的身躯,也不设防,大大咧咧地从你脚边走着,窸窸窣窣地进入灌木丛中,还不忘回头瞟你一眼呢,俨然是这里的主人。

夜深了,人们陆陆续续地回归,河畔趋于宁静。拐角的木廊里,一男士在四周亮起的灯光里自我陶醉地唱着“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深情的土地”,那浑厚的声音穿越林梢,空灵、飘逸。行走的人或频频回望,或坐在木凳上打着节拍。在这片土地上,人们平和地生息繁洐着。

沁水河畔虽没有朱自清笔下《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那般繁华,但这里有寻常百姓烟火市井的味道。我感受着大自然在这里演绎的和谐与静美,就如贾平凹所说:“如今,找热闹的地方容易,寻清静的地方难,找繁华的地方容易,寻拙朴的地方难,尤其在大城市的附近,就更其为难的了。”

夜,深沉,唧唧虫鸣在角落、在草地、在河畔一片一片地唱响起,是那么安然,从容,自然,祥和……

新闻推荐

天热了,就不想佩戴头盔?助力安全出行,小头盔有大效果 让“骑电动车戴头盔”成为标配

随着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时间头盔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记者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

相关推荐:
离别,才是成长2020-08-14 06:09
草垛子里的童年2020-08-14 06:44
猜你喜欢:
我可不可以不退群2020-08-14 08:43
评论:(沁水河畔的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