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杨溥与范理的一段情 孙延宜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8-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明朝的耿定向在《先进遗风》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文定公杨溥执政时,一次,他儿子千里迢迢从老家赶往京都探望他。杨溥问道:“你这次来京,沿途接触的地方官不少,到底谁好谁坏呢?”儿子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好的就不说了,只是江陵令范理太糟了。”在父亲的追问下,儿子又说:“别的地方都是酒肉招待,赠以金银,只有江陵令范理最坏,两者皆无。不看僧面看佛面,这分明是不把你放在眼里。要不,怎能这样对待我呢?”

听到这些话后,杨溥眼前一亮:范理不搞“潜规则”,敢驳他“面子”,公事公办,说明他为官清廉,不畏权贵,必有能耐。杨溥遂记下江陵令范理的名字,暗中派人到江陵考察,结果正如杨溥所料,范理为官清正,体察民情,名望很高,堪称“江南第一清官”。于是,杨溥上疏皇上,提拔范理为德安知府。果然,范理不负众望,在任颇有惠政。几年后,杨溥又提拔范理出任贵州左布政使。

杨溥的儿子得知这些事后,大惑不解,杨溥解释道:“范理慢待你,恰好证明他不是阿谀奉承之辈,因此堪当大任。我身为宰相,提拔官吏,必须出于公心啊!”

范理被提拔后,有人劝他马上给杨溥写封信表示感谢,但范理却没有写。他说:“宰相提拔我,是为朝廷选拔人才,并不是对我个人有什么私人感情。”就这样,范理屡受杨溥的提拔重用,但他一直都没有写信向杨溥表达感谢之情,众人都认为范理的处世方式太不可理喻了。

后来,杨溥去世了,范理得知后,放声痛哭,并写了一篇祭祀文,向杨溥表达了感激之情。有人问他:“为什么杨公在世时,你不表达感激,等到他去世了,你才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呢?”范理解释说:“如果宰相在世时,我就表达感激之情,会被人误解为向宰相示好,以便谋得更高的官位。他去世了,我再表达感激之情,别人就不会说什么了。表达感激之情是私事,哪能和公事混为一谈啊!”众人听范理这么一解释,都不禁心生敬意。

杨溥和范理在处世态度上,都能公私分明,是一种十分难得的境界,值得后人学习。

新闻推荐

十大行动治理诚信缺失

电信诈骗、国家考试作弊、骗取社会保险等突出问题在列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

相关推荐:
沁水河畔的夜2020-08-14 09:40
猜你喜欢:
评论:(杨溥与范理的一段情 孙延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