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青少年脊柱侧弯“重女轻男”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22 09:59   https://www.yybnet.net/

脊柱侧弯是常见的脊柱畸形之一,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

脊柱侧弯会影响儿童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其身体变形,严重者会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死亡。

脊柱侧弯“重女轻男”

脊柱侧弯多见于7岁-16岁的青少年,并且“重女轻男”,女孩发病率明显高于男孩,两者比例约为2比1。

同时,由于脊柱侧弯早期没有疼痛等明显不适,绝大多数脊柱侧弯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病。

青春期女生如果发现有肩膀不等高、身体歪向一侧、骨盆不等高、胸腰段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疼痛等情况,要尽早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青春期发现脊柱侧弯尽量保守治疗

脊柱侧弯的治疗分为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两种方法,主要目的是防止畸形进展、恢复脊柱平衡,尽可能地矫正畸形。

其中手术治疗目前常用的方法是打钉固定。由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骨骼生长迅速,打钉固定的方法可能继发其他脊柱侧弯,因此专家建议青春期的孩子尽量采用保守治疗,如佩戴脊柱侧弯矫形器。但如果侧弯旋转过大,出现明显压迫脊髓的症状,应采取手术治疗。

日常生活中,脊柱侧弯患者应避免久坐,避免固定姿势久站或不良坐姿。睡觉时选择硬板床。进行适当的腰背肌肉锻炼。

青春期孩子面对脊柱侧弯带来的体态问题,很容易产生焦虑、自卑等负面情绪。因此脊柱侧弯矫治不仅要关注矫治效果,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

(吴文科)

新闻推荐

让老城停车不堵心 北京东城打通交通管理“任督二脉”

新华社记者张漫子开栏的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一座座城市持续崛起,一个个县城、乡村面貌美丽焕新,一件件群众所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万个花生壳2020-09-22 08:40
评论:(青少年脊柱侧弯“重女轻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