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三代教书匠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0-23 23:46   https://www.yybnet.net/

李庆益

我家有三个老师:我爷爷、爸爸和弟弟,他们任教于不同年代,教授不同课程,教授不同的学生,三个老师三代教书匠。

我爷爷出生于20世纪初,晚清至民国初期,本是农家子弟,却有幸读了几年书,最终成了一名私塾先生,教授附近一带有钱人的儿女。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教师更是匮乏,作为这一带颇有名望的教书先生,爷爷自然而然被留用,就此留在我们大队小学任教。到我上学时,爷爷应该是到了退休年龄,可他一直没能按时退休。究其原因,其一是学校老师依然不足,一个萝卜一个坑;其二是我爷爷本身也不愿意退,被人喊了一辈子“先生”的他,舍不得离开他的三尺讲台。当年我没读幼儿园,而是直接上小学一年级,我的启蒙老师就是我的爷爷。他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还教我们画画、音乐、体育,一条龙全包干,几乎无所不能。爷爷可谓桃李满天下,他86岁走的时候,来给他送殡的人很多,许多人我根本就没见过。

我爸是老三届,但当年高考取消,原本学习成绩拔尖,极有可能考上大学的我爸,一下子傻眼了!幸亏我爸没放弃,作为当年大队少有读过高中的人,他被大队聘为民办老师,与我爷爷同校,父子俩就此成了同事。这个过程不长,县农业中学新成立,到处招兵买马,教学质量好、名声在外的我爸,也成了首批新聘老师之一。“文革”结束后,我爸考上了师范学院,进而转为正式在编老师。我爸教时间最长的是地理课,长期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是当年县里地理学科骨干力量。我爸所在学校是普通中学,学生大多是城镇居民的孩子,在当年可以子承父业的年代,学生学习热情普遍不高。我爸狠抓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扭转学风。经过他和他的学生共同努力,那年高考最终实现了该校大学生“零”的突破,而且是一次上了三个!这个事情当时在县里引起轰动,毕竟,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普通高中能考上三名大学生,那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后来,我弟弟也上了师范学院,自此我家有了第三个老师。我弟当年大学毕业,我曾希望他留在省城跟我一起,说兄弟在一起互相有照应,但他终究还是回到家乡。他先在一间乡下中学任教,在那里,他与乡下学生打成一片,乐不思蜀。直到许多年以后,为了更好地发挥他的作用,也为了照顾年纪渐大的我爸,组织把他调回了我爸所在学校,又一次父子俩成了同事。爷孙三人各自成为同事,师道传承,也算是子承父业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家爷孙三人见证了教育发展历程,在三尺讲台上,他们都付出了无数辛勤的汗水,无愧于“师者”这个光荣的称号。

新闻推荐

呼吁反虐待动物法,不仅仅是为了动物

又见丧心病狂的虐猫事件发生。10月20日,山西一名男子把一只母猫关在笼子里,拿着开水浇,嘴里喊着“要往死里整它”。最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教书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