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经开区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8 07:03   https://www.yybnet.net/

壹生元年产10000吨有机银耳产业链项目于今年6月28日正式签约,现已基本完成主体框架建设,从签约到项目主体框架建设历时120天,创造了经开区新建厂房工业项目建设用时最短记录。在今年4月16日获取到北京宇飞公司有意来绵投资设厂相关信息后,区经合局立即快速反应,4月17日即邀请公司负责人来区考察洽谈,76天就完成了从项目信息获取、分析研判、项目促进到项目签约的全流程,85天即完成了项目履约全过程。

这些数字的背后,无不体现着一个又一个“经开速度”“经开服务”“经开质量”……

□杨力苏本报记者夏宁

完善机制优化项目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经开区牢固树立“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的理念,建立完善了“五个一”项目推进和“周例会、月调度、季考评”工作机制,全年共推进重点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218.29亿元,切实做到分解任务到位、明确区级责任领导到位、明确区级责任部门到位、明确项目专员及推进时间节点到位。在做实项目推进上,做到分秒必争。项目投资协议移交后1个工作日内确定1名项目专员,主动上门与项目业主对接;2个工作日内协调区自资中心提供项目用地工作图(含

用地范围图、规划设计条件等);3个工作日内组织进行现场踏勘,摸清地块现状,研究道路、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方案;5个工作日内协调区住建局下达拆迁任务,并启动供地程序;7个工作日内召开推进专题会,为项目量身定制一套指导性强、操作性高的推进工作方案;10个工作日内指导项目业主完成项目公司注册、项目立项,启动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

做到聚焦关键环节,紧盯项目进度,分类制作4种作战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报规报建和土地供应并联推进。同时,做到主动出击,做优项目服务。

牢固树立“解决问题就是推进项目”的理念,区主要领导和区级各部门经常深入项目现场解决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充分发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精神”,为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今年通过全程代办、跟踪督办、“绿色通道”等方式,协助利尔化学、中缝重工、壹生元、博美高中等20余个项目完成国土、规划、住建等行政审批手续180余件次,并为每个项目建立档案,实现项目工作全程纪实,做到可追溯、可查询。在8月28日举办的经开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仪式上,全区共有43个项目集中开工、25个项目集中竣工,全区加快形成了推进项目增速提效的好势头、好局面。

筑牢基础做实项目储备筛选

全区从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工作程序、推进机制、经费保障等5个方面着力,整合区投资促进工作、区项目推进工作、区重点项目工作3个领导小组,成立区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于产业化服务中心,形成产业化服务中心牵头抓总,四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财政局、经开投控全力配合的“1+4+2”责任体系,设立1000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并纳入预算,建立“半月会商”“协同谋划”“不定期研讨”和“信息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区项目投资促进委员会会议2次、审议事项6个,召开行业领

域会商会6次,项目专题研讨会8次,制发《项目周报》《项目专报》《项目投资促进工作通报》22期。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做细项目储备筛选,着力加强项目储备和对上争取工作,将项目储备目标任务分解到四大行业领域。经汇总梳理,各领域2020年储备项目共114个、估算总投资262.75亿元,根据项目成熟度、需求性及早谋划2021年全区项目“总盘”,从储备项目中初步梳理出2021年拟实施项目51个。

通过会议讨论、集中研究、逐个研判等方式,对储备项目进行政策导向需求性、项目建设可行性、项目前期成熟度分析,筛选出31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逐一明确31个项目可研、立项、设计、地勘、环评、初设等前期工作完成时限。在内外联动,千方百计对上争取的基础上,设立区项目策划咨询组,储备21家三方公司建库比选,以项目策划咨询组为“内脑”核心,三方公司为“外脑”辅助,“内外脑”结合,协同作战,对储备项目进行精准把脉和专业包装。现已完成“创新创业孵化园及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园及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项目专项债申报要件组卷工作;帮助易联实业、邦德医疗完成市级商务发展项目、防疫物资补短板等3个项目包装申报。在四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及财政局、经开投控的共同努力下,木龙河“一河两岸”水环境综合治理、精密制造产业园配套建设等6个项目,共争取对上资金3.7674亿元,已到位资金2.2604亿元。

扫清障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在有效化解遗留问题上,主动对接企业,了解遗留问题现状,收集整理虹系企业、美丰化工、南亚科技、虹涛电子等13个企业遗留问题24个,建立遗留问题台账。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处置”“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的原则,对项目进行逐个分析,找出问题症结,结合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系统解决方案,主动为项目业主解决因土地、规划手续不完善等原因造成项目无法竣工、不动产权证无法办理等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遗留问题。目前,已协助长虹工业园一期7个项目完成规划及消防验收、房屋质量安全鉴定,协助易联物流、南亚科技完善报规报建手续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书,并完成不动产权登记。与此同时,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助力经济高效运行。

在开展工业用地“清闲促建”工作中,对辖区闲置工业地块进行摸排,通过查阅资料、多方走访、实地勘查等方式,建立闲置工业用地信息台账,梳理闲置工业地块19宗,占地1744亩。做到与19家企业进行电话沟通及面谈,向企业宣传国有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土地闲置后果,引导企业合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

截至目前,已与虹涛电子、川智科技、开元包装等10家企业进行面谈,其中虹涛电子、开元包装已明确项目实施计划,并启动设计、地勘等项目前期工作,川智科技初步拟定于2021年开发建设。

新闻推荐

“华商云聘”第二场网络招聘会明后两天举行 将邀请约100家企业参与招聘 明天下午还将进行“华商云聘直播带岗”

10月29日-30日,“华商云聘网络招聘会”第二场将启动,本场将邀请100家左右企业参与招聘,我们也会在每期网络招聘会举办期间邀...

相关推荐:
古诗词里咏重阳2020-10-28 01:00
猜你喜欢:
人在秋天里2020-10-27 18:24
评论:(经开区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