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网络“信用修复师”调查:“信用修复”要价不菲名为代申诉实为骗钱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21 14:01   https://www.yybnet.net/

若征信确实查出问题,焦急的用户难免去寻求“解决方案”。网络上不乏各种打着“永久修复”“污点漂白”旗号的征信问题处理机构或个人,他们真有什么“独到手段”吗?

“修复一条记录1000元”

以信用卡逾期为名,记者联系了一家信用修复机构。对方了解了发卡银行、逾期次数后,给出“修复一条记录1000元”的价格,要求记者提供一周内个人征信报告、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尤其强调要新注册一张实名电话卡,无任何通话记录。“申诉期内,银行打电话你千万不要接听,如果已经接通,要以信号不好或者已经不是本人为由挂断,由我们来用那张新电话卡回复银行,你绝对不能与银行私自沟通。”

为何有这一要求?对方解释,信用修复师会作为客户代理,根据客户真实逾期情况和相关法规来整理诉点,向银行提出申诉。“但我们整理的诉点你都不清楚,银行问的话你什么都不知道,银行就会认定申诉非本人行为,会直接驳回我们的异议申诉。”

至于具体打算用些什么理由作为诉点,对方开始三缄其口,只称可理解成打官司。“专业律师会通过技巧提高胜率,‘信用修复师’也会为你想办法,比你个人向银行申诉要有效。”信用修复不成功也不退钱

被提及的“信用修复师”,到底是什么?一位金融业内人士王宇(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其实并没有“信用修复师”这一职位,一些所谓征信修复机构的做法也并不神秘,核心即围绕“不可抗力”做文章,代为申诉,让银行网开一面。

然而,很多时候用户逾期行为并没有真实的合理解释,那就得靠所谓“信用修复师”发挥想象力了。王宇透露,前几年“生病住院”的理由比较常见,而且申诉成功率颇高。“还有配套的诊断证明、处方单据等产业链,后来银行察觉到了,就把这条‘路’封死了。说白了,骗不骗得过去,就看手段高不高了。不管成不成功,定金想退基本都不可能。有的只要收了定金,逾期多少次都说能修复,奔着什么去的您就自己琢磨吧。”

中国裁判文书网今年6月底披露的一起案例,被告人朱某利经营一家汽车贸易公司,发现很多客户因征信不良无法贷款,于是萌生为客户修复征信从而盈利的想法。

学习了相关“技巧”后,朱某利以公司名义承接征信修复业务。他同样要求客户提供个人征信报告、身份证复印件、新办理的一张实名电话卡等材料。然后以客户名义,用新电话卡给相应银行打电话,编造诸如“陷入传销组织,失去人身自由”等逾期理由。修复失败后,他也未能兑现“不成功就退钱”的承诺。半年内,共诈骗10名被害人修复征信费用126000元。

征信修复可走正规渠道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看来,如今出现的诸多征信骗局,一方面说明人们整体上越来越关注、重视个人征信状况,都希望是“满分”状态。另一方面大家对征信具体的相关知识又掌握有限,去哪里查,收不收费,能不能改,很多问题依旧含混模糊,令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金融机构仍需对用户进行教育,同时大家自己也应有所意识和警觉。”

那么,处于展示期内的个人征信到底可否修复呢?其实,对于“征信修复”,央行官方表述是“征信异议处理”,这么一说,感觉就明白多了。《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并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透露,2019年1月到11月,征信中心共受理个人异议申请4.9万笔,异议回复率99.8%,异议解决率99.6%。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闻推荐

陶华碧隐退二代要将“老干妈”带往何处?

近日,《2020贵州企业100强》和《2020贵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两个榜单均有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信用修复师”调查:“信用修复”要价不菲名为代申诉实为骗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