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毁”了原著 但这部电视剧火了 《赘婿》凭借轻松搞笑的剧情,强大的演员阵容成为开年爆款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热播的《赘婿》可谓是红出了圈,播出热度破万,其貌不扬的郭麒麟和女演员宋轶组成的“姐弟CP”让观众倍感亲切,在一向严苛的豆瓣获得了7.1的评分。原著《赘婿》是一部连载了多年的小说,是典型的男频爽文,电视剧则被编剧改成了轻松好笑的古装下饭剧,虽然剧情被魔改,但却深受大家的喜欢。

八成演员来自《庆余年》剧组,题材也有相似之处

《赘婿》能够迅速占据观众视野,《庆余年》功不可没,作为2019年年底的热剧,《庆余年》成功将张若昀、郭麒麟、宋轶、田雨等演员捧红。其中田雨饰演的王启年成了近年来最成功的荧屏角色。

在《赘婿》里,80%的演员来自《庆余年》,郭麒麟和宋轶在《庆余年》中饰演姐弟在《赘婿》中则变成了恋人,田雨摇身一变,成了靖国驸马,高曙光在《庆余年》中饰演郭麒麟和宋轶的父亲,在《赘婿》中成了靖国右相,《庆余年》里郭麒麟的亲娘柳姨娘到了《赘婿》当中成为了郭麒麟的岳母,张若昀虽然忙于《雪中悍刀行》《庆余年2》的拍摄,但也在《赘婿》第一集开头露了一面,原来他饰演的江皓辰魂穿到了古代宁毅的身上,与其说郭麒麟饰演的是宁毅,还不如说饰演的是张若昀的角色。

不仅两部电视剧的演员阵容相似,题材也极其相似,郭麒麟饰演的宁毅是一个技能开挂、运气爆棚、自带“金手指”的成功男人。他剧中的人设是穿越回古代的现代商业大亨,将现代商业思维带回古代,对竞争对手进行降维打击,观众在剧中不但能看到宁毅满口现代语言破除“滴血认亲”的谣言,还能看到熟悉的“朋友帮忙砍价”“拉人头凑优惠”“快递跑腿送货”等现代语言,宁毅将差异化经营、饥饿营销等商业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当竞争对手说出“苏宁毅购”四个字时,无数观众顿时笑喷。

另外,《赘婿》导演邓科还试图用喜剧的方式打破表演的第四面墙,苏檀儿在聂云竹家找到宁毅后,宁毅赶紧喊她一起回家,说到“别再说了,这会儿弹幕正在看咱俩笑话呢!”苏檀儿则嗔怒地说,“弹幕是哪家的姑娘?”

剔除糟粕,电视剧对小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

《赘婿》改编自网文作者愤怒的香蕉的同名小说,熟悉小说的观众会发现,虽然都是《赘婿》,但小说和电视剧完全是两个面孔。

小说《赘婿》虽然是流行的“赘婿文”主题,但并不是传统的爽文,小说中后段寄托了作者对社会、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思考,但前面的爽文情节有侮辱女性的嫌疑,后面的厚重部分又不适合拍成影视剧,所以电视剧《赘婿》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小说影视化的再创作。电视人张茜说,《赘婿》表现上营造了一个虚构的“女尊男卑”的价值观,拍了一群没地位的小男人成功创业的故事,其实是以反讽的方式来传达男女平等的可贵,“社会上不是有所谓的女德学院?剧中的男德学院正是对这些现象的讽刺。”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赘婿》片头并没有出现小说原作者的名字,只有“阅文集团作品”的字样,这其中还有故事,《赘婿》开播前,作者愤怒的香蕉陷入了一场关于女性歧视的纷争中,被不少网友抵制,他当时说,“《赘婿》是一本男频爽文小说,是为男性读者服务的,拍出来也是男爽剧,该剧也不需要女性观众。”一时间遭到了很多女性网友的声讨。

小说虽然遭到抵制,但电视剧《赘婿》剔除了原著中三妻四妾设定,融入了夫妻间相亲相爱的“小甜剧”元素,以迎合观众在假日求甜蜜求爆笑的观剧心理。再加上同档期无强势剧集与其竞争,《赘婿》便幸运地成为了牛年开年爆款爽剧。

质量参差不齐,“赘婿文”并非都适合拍剧

《赘婿》的出圈也让不少人掉进了“赘婿文”的坑,所谓赘婿文,一般都是落魄男子入赘到强势女方家中,忍辱负重,努力奋斗,最终展现实力,实现逆风翻盘人生的故事套路。据掌阅科技公布的《2020年度数字阅读报告》,赘婿题材是年度最热网文题材之一,《最佳女婿》《赘婿当道》《最强狂婿》《超牛女婿》《绝世佳婿》《神龙废婿》等赘婿文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业内甚至将刚刚过去的2020年称为“赘婿文元年”。

有专业人士认为,“赘婿文”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读者在书中得到了现实中得不到的满足,“很多中年男人的生活现状是隐忍沉默的,自己要养家,但收入微薄,社会地位不高,如果再得不到家人的认可,就会对现实产生强力的抽离感,“赘婿文”带来的阅读快感恰恰能满足他们的精神世界。”

如今《赘婿》成功改编成电视剧,会不会预示着未来会有大批“赘婿文”涌进网剧市场?对此,电视人刘力认为,会有所苗头但很难成功,因为《赘婿》小说写了十年仍在连载,是“赘婿文”中的标杆,改编成电视剧尚得大改,何况那些质量堪忧的爽文?另外,电视剧和网文的受众群体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改编才能照顾到两头的读者?这也是创作者需要动脑筋思考的事。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全职太太离婚获 5 万家务补偿 钱太少?主审法官详解“家庭劳动补偿”

民法典出台后,关于全职太太“离婚时可以向对方提出家务劳动补偿的主张”,不少人存在疑问。最近,北京市房山区法院就首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毁”了原著 但这部电视剧火了 《赘婿》凭借轻松搞笑的剧情,强大的演员阵容成为开年爆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