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神经质”的表现与调节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3-29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周 铭

“神经质”这个术语最早出现在17世纪初,当时用来描述有点不理智或精神有问题的人。到现代,神经质主要与情绪不稳定、思虑过度有关,且神经质倾向越大,患精神心理障碍的可能性越大。神经质有以下9种常见表现。

过分关注内心的动静神经质的人对内、对外都比较敏感,如果有了一点负面情绪,他们会不断地关注、放大问题,导致焦虑进一步恶化。

对人比较挑剔神经质的人与周围人相处时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们往往对别人的要求很多,牢骚满腹、抱怨,这种无助或对抗都不利于别人与之亲近。

嫉妒心较强这种人很难为他人的成就感到高兴,求胜欲、攀比心比较重,求而不得会让他们非常愤怒。

喜怒无常由于极其敏感,所以神经质的人很容易因为各种小事而改变心情,情绪波动比较大,甚至可以前一分钟还笑容满面,下一分钟就开始哭泣。

不断纠结细节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不是坏事,然而神经质的人常常会纠结于并不重要的细小问题,导致任务无法完成或拖慢团队的进度。

小题大做这种人在日常生活中夸大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争议,还会对孩子过度保护。

路怒世上没有完美的司机,每个人在驾驶生涯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不顺心、吵架的情况。但神经质的人在驾车途中遇到点小麻烦就会狂按喇叭和破口大骂,且频率很高。

容易内疚神经质的人内心往往是脆弱、自卑、自责的,他们不满意别人,也不满意自己。为此,他们经常道歉,也不愿意与别人有目光交流。

依赖性强神经质的人在亲密关系中容易依赖别人,表现出很多“黏人”的行为,或通过“作”的方式引起他人关注,且常常把自己的期待、希望投注在别人身上。

如果有严重的神经质倾向,建议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来改变认知和情绪,程度一般的,可试试以下方法来调节:1.建立自信,自己多主动去做一些事,而不是等着别人帮忙;2.感恩练习,每天记录下值得感谢的事,包括他人的帮助、大自然的美妙、自己的进步等;3.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掌握一些平复心情的技巧,在激动时先安抚自己冷静下来,而不是冲动地宣泄。

新闻推荐

线下产网上卖案值1亿 11人仿冒古驰香奈儿等名牌被一锅端

古驰、香奈儿、赛琳……大量奢侈品品牌服饰、箱包被仿冒。2020年9月,上海普陀警方历经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侦破一起制售假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经质”的表现与调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