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非常经历】我做安全员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4-08 08:02   https://www.yybnet.net/

黄廷付

在亚华纺织厂做维修工的第二年,老板给我增加了一个差事:学做安全员。

我当时接到这个任务,心里是非常没底的。那时候我虽然有自我保护意识,但还没有顾全大局的概念,更也没有完全弄懂安全方面的知识。

有一天晚上交接班的时候,老板通知所有员工去食堂开会。他先着重说了前段时间车间里发生的两起事故,又严肃地讲述了开发区那个很大的纺织厂发生火灾的事情,最后他还一再强调让大家规范操作,要引以为戒。老板的话音未落,下面的工人就开始躁动起来。尤其是已经下班的员工:

“知道了,还等着去买菜呢,晚了,菜市场就关门了。”

“别唠叨了,孩子放学有一会了,等着接孩子呢。”

……

“我也是为你们大家着想,你们不要不耐烦,要是出事了,我只是损失点钱,你们要是伤残了,那可是会影响到你们的后半生的啊!我让小黄学做安全员,也是为大家的人身安全负责,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要有安全意识,都能学会做一个安全员呀!”老板假装没听到牢骚声,继续说着。

接下来,老板用投影仪播放了一些兄弟工厂发生事故的惨痛场面。其中有一个短片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是苏州的一家大型工厂,生产汽车轮胎的车间突然起火了,那个车间在楼上,整个楼层浓烟滚滚,一群员工从满是浓烟的车间里跑出来,先往右拐,刚跑到楼梯口,就被大火堵住了去路,不得不返回,再往左拐。监控显示的他们很快被大火和浓烟吞没了,也不知道他们最终有没有得救。当工人们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整个食堂里顿时鸦雀无声,没人说肚子饿了,也没人再抱怨下班晚了菜市场关门买不到菜了……大家的表情开始凝重起来。

从那天开始,我在老板的耐心指导下,了解到了机器电源的总闸位置,还有电梯的主控室,并在通道的显著位置装上了灭火器和应急通道的标示牌……

后来,我还特意在维修机器的时候,挂上自己写的维修牌,这样就可以避免我在维修机器的时候,别人突然启动机器而引发意外了。以前就发生过危险的事情,那次还好我的手撤回来的速度快,现在想想都还有些后怕。我的同事老张就是在维修机器时,被工人突然启动的机器而打断了两根手指,到现在他手指上还有钢板没取出来呢。

有天晚上,我刚吃了晚饭,就有工人打电话给我:“黄师傅,你快点过来,有一台机器着火了。”

我挂上电话,赶紧往楼下跑,但到了楼下,我才猛然醒悟:从我住的地方赶到厂里至少要十分钟,都说水火无情,火哪会等人。想到这里,我赶紧打电话给那个工人,问清了火势,然后耐心教她,“你别慌,你先把墙边的那个开关扳下来。会不会用灭火器?”

“没用过,就是上次在食堂里看电视里的人用过。”她的声音有些颤抖。

“你别怕,冷静点,看到灭火器上面的那个红色的像小发簪一样的东西吗?塑料的。”

“嗯,看到了。”女工声音镇定了许多。“好,把那个拔下来,灭火器就可以用了。朝着火的地方喷,直到火灭了你才能停下来。我现在就赶过去。”

等我气喘吁吁地跑到车间,火已经灭了,我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我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原来是一台机器上配电箱里的电线着火了。这时候,老板也赶来了,他看到危险已消除,连连夸奖那个灭火的女工,并承诺给她奖金。

工人都散去后,老板突然叫住我,很严肃地说:“小黄,你在未明确火势之前,怎么能贸然让她们去灭火呢?机器坏了不过损失一点钱,何况我还入了保险的。如果工人的生命受到了伤害,我们怎么赔得起呀?”

“老板,我……”

我当时感到非常委屈,很想替自己辩解几句,然而我嘴巴张了几张,终究还是把到嘴边的话又憋了回去。

新闻推荐

不能放任“喝播”以酒量换流量

据4月6日澎湃新闻网报道,在国家倡导节约粮食之后,许多以“大胃王”为特征的“吃播”博主已有所收敛,但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

相关推荐:
暖暖的桃花2021-04-07 23:59
猜你喜欢:
评论:(【非常经历】我做安全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