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祸患常积于忽微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5-07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祸患常积于忽微”,意思是灾祸是由一点一滴极小的不良细节积累而酿成的,典故出自北宋欧阳修《新五代史·伶官传》。

唐末,应州人李存勖骁勇善战,长于谋略,先后南击后梁,北却契丹,东取河北,西并河中,励精图治十五年一统天下,时人语:“五代领域,无盛于此者”。但是威名之下此君的行事风格却急转为宠幸伶人、重用伶人,面对规劝,反自认为此等小事无足轻重不伤国体,漠然而行之,很快百姓困苦、士卒离心,“未三年身死国灭”。以致修史者慨然长叹:国之盛衰皆由人事、皆由人事也。古语中的人事,泛指日常行为、行事风格,用老百姓的大白话来讲就是“做派”,现代文则定义为:作风或工作作风。

“祸患积于忽微”,可见作风问题无小事,于国是政治问题,于党是宗旨问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则是要提醒大家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求真务实。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每天的新闻信息中,事故的报道可谓屡见不鲜:矿井坍塌、厂房起火、危险品泄露等悲剧时时在上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我们所看到的这一系列的安全事故无一不是积小患而成大疾:一颗螺钉的松动不去检查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列车脱轨,一个小小烟头不去熄灭也许会在瞬间燃起冲天大火,小问题置之不理,最终只会酿成大问题。我们常说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也知道安全工作重在态度,根在作风。优良工作作风的培养,以下几个方面或许可以参考。

一、以“三个敬畏”为价值导向,持续提升安全工作作风。敬畏生命其实就是作风建设的宗旨要求、价值所在。敬畏生命就是要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高度关注机场范围内的风险,高度关注机场隐患的根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安全规章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因此敬畏规章就是工作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条件、任何环节我们都要让规章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确保安全工作的关键点在于落实职责,敬畏职责就是要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觉,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作风的“严、细、实”,以“推土机”的精神摒弃工作中的“宽、松、软”现象,让工作纪律始终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色底线”。

二、在安全作风建设工作中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安全作风,我们才能清醒地看到安全工作中的盲点和隐患。成绩固然可以振奋人心、凝聚力量,但是在安全工作中我们没有理由骄傲自满、停滞不前。“多看问题问题少,少讲成绩成绩多”,只有始终坚持慎独、慎微、不骄不躁,我们才不会被那些一点点的成绩冲昏头脑,也才会及时发现那些被成绩掩盖的困难和问题,也才会对安全工作进行持续的思考,也才能对安全工作发展规律进行不断地总结,从而真正做到人员到位、思想到位、技能到位、精力到位。

三、在工作作风养成过程中还要有过硬的本领来不断解决新问题。进入新时代民航事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大量的新技术、新要求、新问题不断推陈迭代,相应的我们如果不善于学习、不深入学习、不主动学习,那么产生本领恐慌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压迫感和危机感就会越来越大。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其实,实际工作中大家都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和干劲,但是如果缺乏驾驭工作的本领,特别是管理人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就会出现工作不对路子,甚至出现蛮干盲干。打铁尚须自身硬,要克服“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在于学习,就在于苦练基本功,就在于克服不屑学、不想学、没空学,就在于摒弃“屁股挪不开办公椅,步子走不出会议室”的现象。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作风建设就是要慎独、慎微,松点、差点、马虎点真没什么吗?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就能万事大吉吗?通往事故的不归路往往就是从小事、小节、小隐患开始的。好的作风是真正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安全工作中,我们只有切实发扬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工作作风,才能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护卫保障部郭志刚

新闻推荐

“五一”安全出游,这些提示要注意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五一”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游客,“五一”假期出游加强安全防范,做好个人防护,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祸患常积于忽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