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时节,晶莹剔透的果肉、爽滑甘甜的口感让不少人忍不住多吃几颗。荔枝虽美味,但民间也有流传“荔枝吃多了会上火”、“用荔枝核煮水可以治疗肝病”等说法,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6-11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自人民网

荔枝吃多了会上火?

不少消费者反映,荔枝吃多了会口干舌燥,易“上火”。这是真的吗?

专家认为,“上火”是一个民间说法,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定义。荔枝糖分高,吃太多就会摄入大量糖分,高糖会增加血糖负荷,高血糖负荷饮食会加剧痤疮;同时,荔枝的高糖分会让口腔处于高渗状态,因此食多者会感觉口干舌燥。

吃荔枝会被测出“酒驾”?

网络有谣言称,“吃荔枝之后不能开车,会测出酒驾。”

专家表示,荔枝含糖量高,为了保鲜,荔枝在运输和贮藏过程中会加入冰块、密封保存等处理措施。在封闭环境下,荔枝容易发酵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人们吃完荔枝后,口腔内会遗留酒精,有可能被测出“酒驾”。不过,吃几颗荔枝所产生的酒精很少,在人体口腔内停留的时间也很短,几分钟后就测不出来了。如果还是担心,那么吃完后不妨用水漱口。

荔枝核煮水治肝病?

传言称,用荔枝核煮水可以治疗肝病。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青年委员胡远东表示,传统医学认为,“荔枝性味甘、酸、温,入脾、心、肝经,有健脾益气,养肝补血之效,所以民间认为采用荔枝皮、荔枝核煮水能够治疗肝病。”但是这种理论缺乏证据,没有过多的相关研究以及临床数据。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张金刚娘说昨晚黄鼬“拉”了一只鸡,无奈将鸡窝的孔隙悉数检查,堵了个万无一失。借夜色、趁人熟睡之时悄然作案的“夜行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熊猫盼盼出逃记2021-06-11 01:31
评论:(眼下正是吃荔枝的时节,晶莹剔透的果肉、爽滑甘甜的口感让不少人忍不住多吃几颗。荔枝虽美味,但民间也有流传“荔枝吃多了会上火”、“用荔枝核煮水可以治疗肝病”等说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