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粽香四溢,晒出不一样的端午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6-1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校园里穿着汉服的孩子们笑得格外开心。老师在“选址”插艾草。孩子们穿着汉服在课堂上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诵经典、着汉服、吃粽子、插艾草、挂香囊……端午节这样一个被赋予丰富文化意义,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美好寓意的节日,我们应当如何继承和发扬节日的民族精神,传承节庆里的民俗形式?

汉服飘飘,把传统文化穿在身上

在八零后九零后的记忆里,端午节是个充满欢乐和仪式感的节日,撞鸭蛋、吃粽子、结五色网、挂香囊……如今八零后九零后当了爹妈,他们给娃们过端午节的活动就更丰富了。不仅好玩,还“仙气飘飘”呢。

除了粽子、鸭蛋、绿豆糕、艾草、虎头鞋这些常见的端午节物资,对一些年轻的家长们来说,给孩子买一套有品有款有仪式感的汉服也是必不可少的。

端午节前半个月,不少家长就开始为孩子们张罗起节日氛围感了。家住沁雅花园的张娉娉已经提前在网上给女儿买了香囊、和一套飘逸的汉服。“我很喜欢汉服的风格,我女儿也很喜欢,虽然平时能穿的机会不多,但在这样的传统节日,我觉得可以通过穿汉服、挂香囊这类形式让孩子更多地接触传统文化,用她喜欢的方式,也更能让传统节日、古典文化走进她的心里。”张女士说,为了这个节日,她自己也做了很多功课,做了很多准备,还设计了很多端午相关的小仪式,比如穿汉服、奉茶礼、画额、做香囊等,她希望能让孩子对传统文化有潜移默化的认识和理解。

“妈妈帮你把做香囊的材料都准备好了,你只要把艾草和其它驱蚊草药都装进去,再把口子扎起来然后缝针,这里再打个结就可以了……”12岁的陆璐从母亲李榕敏手里接过一个刺绣精美的香囊时,认真地完成了妈妈教的制作步骤,对自己亲手完成的这个香囊真是爱不释手。

“我想通过这些手工劳动让孩子知道端午节不仅仅是一个吃粽子的节日。传统文化还是要传承的,要不然以后都忘了。传承的是文化,也是节日带来的欢乐,我传给了她,希望她以后传给她的孩子。”端午节前,李榕敏特意从网上给孩子买了制作香囊的材料,带着女儿一起给家人做香囊。她说,到了节日,放了假,她还要带着孩子包粽子、绘彩蛋、编蛋网、结彩带,要给孩子留下印象深刻的节日记忆。

采访中,一些父母告诉淮河晨刊记者,端午节在他们心中是个很有仪式感的节日,不是吃顿饭就能含糊过去的,他们希望通过节日,让后代们可以追根溯源,走进文化源头,亲近传统文化。

奶奶给孙子做虎头鞋祈福平安健康

除了时尚的八零后九零后家长们热衷给孩子买汉服做节日礼物外,也有年长的奶奶辈的人喜欢给孙子辈们做虎头鞋、用五彩丝线结网的。

家住金地阳光小区的朱慧芳,前两天刚给外孙子试穿了一双虎头鞋,拍了照片发在了家庭微信群里,收获了一众亲友的点赞。去年朱慧芳迎接了孙子的到来,这是孙子过的第一个端午节,儿媳知道婆婆有一双巧手,早就央求着婆婆给孩子做双虎头鞋。

朱慧芳高兴地应下了,两个月前就开始选布料、找花样了。“我给大孙子做了一双夏天穿的虎头鞋,大小正合适、鞋底也软和,孩子穿着小腿踢腾得可有劲了。从小就带孩子感受端午节的习俗,长大以后想忘都忘不掉。”朱慧芳说,今年9个月大的孙子跟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过端午,一家人要过个大团圆的节日。按照老习俗她亲手给孙子做一双虎头鞋,为他驱邪避灾,愿他平安健康成长。看着孙子穿着自己一针一线缝制出的虎头鞋,充满活力地在床上滚来滚去,朱慧芳心里别提多美了。她说,按照老一辈的说法,过端午还会给家里孩子做虎头帽、虎头披风,给小孩缠上五彩丝带、眉心点一点雄黄,虽然受条件限制,很多习俗简化了,但老字辈对小字辈的心意却一点也没有随着岁月流逝而减少。

校园端午越来越有味儿

诵经典、着汉服、插艾草、画龙舟……一实校中山校区最近的端午节庆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端午节一周前,校园里就启动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粽儿香舞端阳”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传统民风民俗展演活动精彩上演,带孩子们进入了充满“仪式感”的端午盛典。

6月10日上午,五二班学生姜琳涵身穿汉服,手执折扇,登台为大家讲述经典诗词,与同学们一起领略诗词之美,体会古典文化的深刻内涵。

当日上午的校园里也格外热闹,伴随着轻柔的音乐,身着传统汉服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提示下开始正仪容、行化额之礼、诵读国学经典,每一个步骤都庄重、严肃又充满仪式感。身着汉服的学子们笑语盈盈、款步姗姗,沉积千年的文化与神韵在刹那间定格,充分展示了我国传统服饰的古典美。

一实校教育集团政教处副主任游海珍告诉记者,这个动人的画面只是学校整个端午节庆活动中的一项,孩子们正在为周五的活动做着彩排。

从本周一开始,每个年级都有一项符合各自年龄段的主题活动在依次进行。比如周一,是一年级全体同学都会参与的端午诗词童谣VCR大赛。周二是三年级学生们的龙舟设计创意大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想象和理解,设计、绘制龙舟,并写出创意理念。周三,四年级学生开展了“端午粽子我知道”粽子主题和端午习俗讲解、学习活动。周四是在五年级学生之间进行的“屈原、秋瑾诗词赏析”活动。周五,二年级的老师们要带着孩子们在每个班级门楣处插艾草,老师还要给孩子们佩香囊、点朱砂,祈福祝祷。

“今年我们学校还开展了首个‘汉服日’活动,之前专门邀请了专家学者给我们录制了视频,并且将视频发放到每个班级,让学生、老师一起学习。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了解传统节日,对于促进‘五育’培养也有积极作用。”游海珍说,学校之所以组织了这么多花样的节日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古风古韵,让古典文化能得到有序传承。这次端午节系列活动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为重点,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充分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着力引导广大学生深入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增强爱祖国爱家乡情感,努力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新闻推荐

让公开听证成为化解矛盾的利器

阮语兮据《南国早报》报道,围绕司法救助、矛盾化解等领域,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常态化检察听证,去年以来已开展检察听证千余次,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粽香四溢,晒出不一样的端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