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国内首本“元宇宙”童书来了 全球巨头纷纷布局的元宇宙怎么讲给孩子听?

来源:华商报 2022-04-16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在元宇宙开毕业典礼”“在元宇宙阅读”“在元宇宙作画”“在元宇宙开会”“在元宇宙模拟高难度手术”……虚拟现实和元宇宙不知不觉融入我们生活。

“元宇宙的大数据时代,我们该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如何能够让所有人不掉队,进入元宇宙时代?”“虚拟和现实,技术发展和人类福祉,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4月,国内出版的第一本专门给孩子读的“元宇宙”图书——《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的通行证》由中译出版社正式出版,助推元宇宙教育深入发展。

一起见证奇妙的元宇宙世界

让孩子在掌握新技术中学会新思维

爆红的“元宇宙”概念是什么?科技巨头们畅想的元宇宙时代真的会如期而至吗?元宇宙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到底会有什么影响?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清华大学博士郝景芳说:“和孩子们理性、理智地探讨了上述问题,将和他们一起见证奇妙的元宇宙世界。”

《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的通行证》是一本对虚拟现实技术和元宇宙进行全方位介绍的童书,以游戏、生活的形式开启元宇宙的探索旅程,书前的“出行必知常识”让孩子了解热词,扫清阅读障碍,丰富知识储备;技术科普部分带孩子全面梳理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的“前世今生”,畅想元宇宙时代的未来职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轻松理解元宇宙。

同时,书中对涉及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增强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元宇宙基础概念有着形象的图文解释,还对元宇宙技术已应用于医疗、消防、教育乃至家庭烹饪等领域进行了展示和解读。

希望通过书能让孩子增强对元宇宙的认识,畅想即将出现的元宇宙世界,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在元宇宙时代创造安全和幸福的未来。

《元宇宙》一书的作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联席主席赵国栋,用BIGANT六个字母总结提炼了元宇宙六大科技,即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交互技术(In-teractivity)、电子游戏技术(Game)、人工智能技术(AI)、网络及运算技术(Network)、物联网技术(InternetofThings),这六个字母被趣称为“大蚂蚁”。赵国栋表示,单一的技术,力量比较弱小,但如果许多技术融合在一起,就具备了改变世界的能力。

《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的通行证》策划编辑胡婧尔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到达了一个瓶颈期,但元宇宙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方兴未艾,对科技、经济、文化乃至生活领域都会逐渐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可能改变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元宇宙之于现在,好比电子计算机和网络之于20世纪90年代,好比智能手机和5G网络之于十年前,我们能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赶上又一次的新机遇,理应把握住。这本书所阐述的就是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新技术的革新,让孩子在掌握新技术中,学会新思维,立足新时代。”

虚拟现实空间设计师、虚拟形象设计师……

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职业做预测和解读

安信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安信元宇宙研究院院长焦娟说,元宇宙世界既能一比一地还原现实世界中的身份、社会关系、生活环境等,又能在此基础上,创造、重塑、融合和跨越,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未来。

给孩子讲解“元宇宙”概念,借助“元宇宙”这个爆火的概念启发孩子对未来新概念、新事物保持一种敏感度,培养一种“时代领军人物”的格局是当下探讨这一话题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的通行证》中,在介绍探索元宇宙的科技发展方向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职业做出了预测和解读,如虚拟现实设备研究开发者、虚拟现实空间设计师、3D模型制作师、虚拟形象设计师和新技术伦理学家等。

同时,对新技术的发展也会引发几点思考,比如,在虚拟和现实中我们该如何生活;虚拟现实技术是否有利无弊;虚拟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这些问题引导小读者进行科学反思,做一个具有思辨精神的孩子。

胡婧尔认为:“元宇宙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止游戏)都运用了构成元宇宙的支撑技术,帮助孩子观察生活、理解技术。书中有不少地方都对新技术带来的伦理问题进行启发式探讨,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孩子能做新时代理智的公民。”

事实上,类似于“在元宇宙开毕业典礼”“在元宇宙阅读”“在元宇宙作画”“在元宇宙开会”等等与孩子相关的元宇宙活动已经很丰富。很多知识也正逐步被学习,比如贝塔测试、触觉反馈技术……胡婧尔说:“元宇宙的发展是在现实生活稳固美好的基础之上,希望丰富的国内外科技进展启发孩子对新事物始终保持敏感度,潜移默化养成开放包容的心态。”

探讨:我们可以把虚拟世界当作现实吗?

元宇宙怎么来的?元宇宙(Metaverse)由“Meta(超越)”和“Verse(宇宙,universe)”组成,即“超越宇宙”,表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虚拟空间。元宇宙的概念源于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于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在这个虚拟世界中,现实世界的所有事物都被数字化复制,人们还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做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事。

你有机会“亲临”月球

由于疫情,减弱了人们在现实世界的交流,而在虚拟网络世界上的交流更加频繁,现实世界做不到的,在元宇宙都可以实现。想象一下,你可以在元宇宙中真正学会飞翔,像鸟一样振翅而起,感受气流的升力、微风迎面而来的吹拂感,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角俯瞰大地山河。

元宇宙建构了不同实时逼真的场景,突破了现实时空的限制。所有人都能实时在场,实现了参与人数的最大化。如:搭建元宇宙敦煌展馆,让用户能随时随地品悟敦煌飞天的惊艳;配合宇航员的探月之旅,实时将月球环境同步到头显设备中,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亲临”月球。

时代的发展,让科技更多地为我们所用。在未来,将会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医疗、制造、国防、体育、文化、教育、建筑等都会注入新的科技,带来质的革命。想象一下,我们不必凡事亲自到场,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达到或者超越现在的结果,届时,人们可以通过虚拟形象参与所有社会、经济和文化活动的三维虚拟世界,也就是“数码地球”的全新世界。

虚拟与真实,会让你感到混淆吗

在曾经与网瘾斗争过的家长群体中,“元宇宙”概念与我们曾经的执著形成悖论——孩子们会问:“我们真的可以把虚拟世界当作现实吗?”

其实,虚拟现实技术就是从这个简单的问题出发,用电子技术创造出一个十分逼真的虚拟世界。我们也就明白了虚拟现实可以将更逼真的图像应用于工业和日常生活中。比如:医疗、制造、体育、文化、教育、建筑等各个领域。我们今后或许以游戏、生活的形式开启元宇宙的探索旅程。

著名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教授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生存在虚拟和现实的二元世界了,而这个二元世界前所未有的繁杂。他认为对于元宇宙的思考和讨论,不仅需要想象力、激情和浪漫,而且需要理性、严肃和认真的态度。元宇宙的真正功能是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和新的替代。这是元宇宙产生的本源,也是我们拥抱元宇宙的初衷。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新闻推荐

过敏性鼻炎为何高发难治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业内专家称,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数量高达2.4亿,其中儿童是“重灾群体”——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为何这么高?如何才能让大家少一些“鼻子的烦恼”?发病率高且低龄化明显广州小学四年级女生吴比经常鼻痒、...

相关推荐:
家乡的老屋2022-04-16 00:50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首本“元宇宙”童书来了 全球巨头纷纷布局的元宇宙怎么讲给孩子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