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来野菜香怡人 许双福

来源:济宁日报 2022-04-1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把不是自己家菜园子里种的菜,或是菜市场上买不到,没有毒性,人可以食用的“菜”统称为野菜。细想一下,菜这植物本没什么“家”与“野”,只是先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趋利避害之间,保留且驯化了一些作为常备的“菜”,余下任其野生去了。

诸如:荠荠菜、灰灰菜、枸杞芽、蚂蚱菜、米蒿、野苦菊、刺棘、水芹菜、野人罕等等,这些野菜,是婚后慢慢知晓的,二十几岁之前,一无所知。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里,少了对这些大自然草本植物的了解。对我来说,这是一种缺失。

每在春季,妻子在周末时都要约上几位好姐妹,带上干粮,拿上小铲子和布口袋,一大早坐上长途车到郊外的农村挖野菜,晚上风尘仆仆回来,接着就是打理这些战利品,分门别类地储存。

后来,家里有了冰箱,就存起来慢慢吃,甚至过年时,成为招待亲朋好友的稀罕菜。挑这些野菜不是为了节省,是一种情结或是喜好这一口。尝春,吃到大地上破土而出的第一簇绿色。

如妻所言,过了这个春就得等到明年了。要说野菜之所以为野,口感着实没有种植或家养的细,大多茎叶比较坚实,粗纤维感更加的明显,也多有苦涩,据说倒有驱躁降火之用。

最常见的野菜应该是荠荠菜,初春的麦地里比较多,一些田埂地头也能见到零零散散的一小撮,勾不起挖它的冲动。如果不及时挖,荠荠菜长出杆来就吃不成了。

多数人习惯包荠荠菜饺子,虽然有肉的香气,但还是能品味出荠荠菜的泥土气,要的就是这不同寻常的味道。妻用荠荠菜包饺子,还做成凉拌或是下面条时放一些,着实天然,有着大自然的新鲜,一道人人爱吃的菜品。

枸杞芽,是一道很好的菜肴。它长在地埂,不太惹起人注意,或根本不为人所知。它就跟茶叶一样,新芽要及时采摘,否则,长成大叶子就老了。采来洗净开水焯一下,与葱姜蒜凉拌,有一种说不出的清香,后味稍辣,日常的菜品中找不到与它相近的味道,口感细腻,又不同于其它野菜明显的粗纤维感。

枸杞芽很难找到了。也许,真的有一天,它真的会成为记忆,只能是曾经品尝过的一道值得回味的菜品。

新闻推荐

彬州太峪派出所 法制教育进校园

本报讯(李昆记者冯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022年4月13日,彬州市公安局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野菜香怡人 许双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