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我们”的中国梦 市人民检察院 魏中华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8-0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都有梦想。无论宏大或者细微、清晰或者朦胧,梦想都使我们对未来生活有了憧憬和希望,“她”是远方具有召唤意味的地平线,激励我们走向更好的明天。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她”拥有无限的内涵,我们可以不断去诠释、去表达、让“她”更丰富多彩。我们可能会发现,每个人所期待的未来可能是不完全一样的。人们的梦想除了有共通性的一面,还有无关联性的一面,一些人梦想现代都市的繁华和节奏,一些人却期盼乡村生活的原始与安详。“中国梦”,离不开每一个鲜活生命的一个个具体细小的梦,但却并不是简单的拼凑,因为你所梦想的,可能并非他所期望;他所希望也可能并不能如你所愿。在这个多元化时代,如果仅仅是无数个体梦想的拼凑,“中国梦”的本质就会在正负相加过程中被消解,个人梦想也会在众声喧哗的纷争中落空。

要让“中国梦”真正成为当下中国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精神符号,我们在自我表达的同时,必须有一种公共关怀的意识,不因自我的梦想冒犯他人的梦想,不因个人的梦想忽视社会的梦想,形成自我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不仅要谋划“我的梦”,也要畅想“我们的梦”。

梁启超在《论公德》一文中,对中国几千年传统社会的一些不平衡范畴进行了分析,即“中国偏于私德,而公德殆阙如”;梁漱溟在《乡村建设大意》一书中重点阐述了传统农业社会中社会性团体意识的薄弱;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一书中,同样指出了传统社会团体生活和国家观念的缺失,“社会道德只在私人联系中发生意义”。许多思想家都对中国传统社会进行过研究和反思,而且都对以血缘关系维系的宗法制社会中重私德而轻公德的社会现象作了相似的论述。这并不是妄自菲薄,也不是要赞扬西方社会的公共意识而贬抑中国传统社会的血亲伦理,而仅仅是对传统的客观呈现,其价值在于为今天的人们提供一种参考和反思的视角,使得我们能够在文化多元的今天清醒地找寻和构建现代社会结构和文化心理的路径。没有人会否认,建设一个民主和现代的社会必须依赖公共意识的养成。所以,当今天的中国人在表达梦想、实践梦想的时候,也必然需要倡导一种社会关怀和公共意识,我们梦我们自己,梦我们的亲人、朋友,也梦这个社会,梦华夏中国,惟其如此,“中国梦”才能是和谐的梦、可触的梦。

不能忽略的现实情境是,在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中前行的人们,生存状态是多元而复杂的。张扬个性,关注自我是现代人(尤其是青年人)的典型气质,这种自我意识的苏醒是中国人走向现代文明社会的必备条件,的确,在现代公民社会中,每一个公民都应是具体的、鲜活的、应该受到尊重的人。但这种自我意识在转型期的社会中却也呈现出失度失序的特征,体现在现实社会中,就是许多人过于关注自我,强调个人权利,强调自己所处行业、阶层的利益,缺乏整体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我们常常能看到列车前人们无序的拥挤,这种场景极为形象地影射出面临有限资源时中国人的焦虑、惶恐和自保心态。一方面,个人至上观念遭遇物质享乐和拜金心态的推波助澜,使得一些人罔顾他人和社会利益,为一己私利而变得无情、不义。频发的公共事件让人们焦虑不安:地沟油、苏丹红、瘦肉精、避孕药黄鳝、剧毒生姜帮助一些人发财致富,却使更多的人承受着严重的后果。从食品危机到质量安全,在看得见的危害之外,更为深远和沉重的代价在于由此而诱发的社会信任危机;另一方面,过分泛滥的自我意识造成了人与人、群体与群体、阶层与阶层的纷争,影响社会的团结和谐。从现实中人们的纷争,到互联网中各种微博、论坛充斥的抱怨、吵骂,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社会中因争斗和裂痕所带来的疼痛感。当我们的目光局限在自我的小圈子而忽视他人,也拒绝心理上的换位思考的时候,我们的梦也是凌乱无章的,又何以梦中国?

“中国梦”不光是一个政治词汇,也是一个社会宣言。我们期盼政府的进步、社会的改革、经济的发展,我们期盼医疗、教育、就业、养老制度的完善,我们期盼健全的体制滋生出健康的文化、健康的文化孕育出善良的人!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建设现代国家、形成现代社会,不仅需要畅谈梦想,期待梦想,也需要每一个人心怀他人、社会和国家,并为“我们”的梦想而努力。唯有实践,才是梦想实现之道;唯有付出,梦想也才不会落空。当我们在追求自我权利与幸福的同时,培养公共关怀和社会责任意识,尊重他人、关心社会,无数中国人画下的中国梦,便不仅仅是指引我们走向未来的驱动力,也成为了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力。

为“我们”的中国梦共勉!

新闻推荐

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1日电(记者林超)在此间召开的首届内蒙古年度经济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仍将长期存在,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几十年相对高速增长。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说,中国人均...

相关新闻:
埃及媒体齐挺当局2013-08-21 02:28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中国梦 市人民检察院 魏中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