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英法打击叙利亚这一天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4-16 11:27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4月14日拍摄的遭受袭击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14日凌晨,新华社记者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听到空中传来巨大爆炸声。随即,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了侵略”。

13日晚上9点,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刚刚已下令美军对与叙利亚政府相关的化学武器设施进行精准打击,而且美军针对叙利亚政府的打击将会持续下去,直至叙政府停止使用“化武”。特朗普还在讲话中指责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叙政府,也应对“化武袭击”负责。

此前的7日,有消息称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发生“化武袭击”事件。13日,美国政府公布已经掌握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有“化武袭击”行为,同时指责俄罗斯政府“不作为”。此举遭到叙利亚政府的否认。

14日凌晨4点左右,新华社记者在大马士革市中心附近听到不时有巨大的爆炸声在空中回荡,远处有从低处飞向空中的红点,疑似叙防空部队从市郊卡松山方向进行的防空拦截。飞机的轰鸣声也不断传来,烟雾从周边多地升起。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叙防空系统拦截了美军的13枚导弹,但有3名平民在霍姆斯市受伤。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在记者会上说,此次美军对叙利亚打击的目标包括3个设施,分别涉及叙政府“化武”研发、储存及指挥中心。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美军当天对叙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一次性”打击。

据了解,这是特朗普任内第二次因疑似“化武袭击”下令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去年4月,美军舰向叙一军用机场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美方认为叙政府军此前从该机场发动了一起化武袭击。叙政府当时坚决否认了相关指责,并表示叙军方不拥有化学武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与一年前的空袭相比,此次打击将向叙政府传递一个更加“清晰的信息”。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此次美军依旧发射了战斧式巡航导弹。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在叙利亚有机会迎来和平未来的这一时刻,美国等国对其实施了军事打击,西方媒体也在煽风点火。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警告说,“预先设计好的场景正在落实”,并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再一次被威胁,我们已经警告过,这样的行为不会没有后果”。

13日晚,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侮辱是“不可接受的”,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化武库”,无权指责其他国家。声明认为,俄罗斯受到了威胁,美英法三国应负全责,需为其行动“承担后果”。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表示,美英法对叙的军事打击是对叙的侵略。俄罗斯通讯社14日援引什维特金的话说,这是一种考虑不周全的、没有远见的侵略行为,会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不利于发展和俄罗斯的建设性关系。

1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称,美英法此次对叙进行军事打击发射的导弹未进入俄驻叙防空部队的防空范围。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舍林说,美英法对叙打击违反了所有国际法准则,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不宣而战。舍林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并表示美英法此举使国际社会之前为调解叙利亚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归零,此举意在使俄罗斯屈服。

据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14日凌晨授权英国军队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法国总统府14日凌晨发布新闻公报宣布,总统马克龙已命令法国军队13日晚参与和美国、英国的共同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奉行“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此次对叙军事打击正是基于国际和国内双重现实主义考量。美国此次借化武之由动武,试图扭转当前对巴沙尔政府的有利局面,给叙反对派喘息机会,也对俄罗斯、伊朗实施震慑,逼迫其战略退让,同时,淡化和转移特朗普在国内面临的负面调查,稀释负面舆论。英法两国也是出于对现实和战略利益的盘算。

在空袭结束后的14日早晨,新华社记者在大马士革街头看到秩序基本正常,有部分民众聚集在中心广场,声援叙利亚政府和军队。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马旭亮告诉新华社记者,中方在叙人员均安全。

新闻推荐

“化武袭击”真相未明就发动打击美国为什么急着对叙动手?

4月14日,民众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外集会,抗议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新华社发)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等国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发起军事行动。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真相未明,美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英法打击叙利亚这一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