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土耳其 总统女婿任财政部长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7-12 12:42   https://www.yybnet.net/

埃尔多安(左)与阿尔巴伊拉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在首都安卡拉宣誓就职,任命新一届内阁成员。他的女婿、原能源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意外出任财政部长。新内阁成员名单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3.5%。

“重新开始”

埃尔多安当天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稍后在总统府向数以千计国内外宾客致辞。

大约50个国家的政要出席就职仪式,西方大国领导人无一到场。

“我们土耳其、土耳其人今天在这里重新开始,”埃尔多安说,“我们抛弃过去的制度,因为它导致我们国家为政治、经济混乱付出沉重代价。”

埃尔多安说,随着新一届政府成立,土耳其政体完成从议会制到总统制的转变,“我们踏上征途,尽我们所能借助这一机会,建立强大的议会、政府和土耳其”。

在埃尔多安看来,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总统制对推动土耳其经济发展、保障安全至关重要,并能确保土耳其免受南部邻国叙利亚、伊拉克的战事影响。

在总统制下,总理职位取消,总统无须议会同意便可任命内阁成员、管理各个部门并革职公务员。

市场不安

土耳其经济正在经历高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收支往来账户及预算双赤字。法新社报道,市场热盼埃尔多安任命新财长,但等来的结果出乎意料。

埃尔多安长女埃斯拉的丈夫阿尔巴伊拉克从能源部长转任财长。曾任美林公司经济学家的前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获市场青睐,但无缘新内阁。

土耳其里拉汇率下跌3.5%,至4.73里拉兑1美元。里拉今年贬值幅度超过20%,缘由是埃尔多安在高通胀的情况下仍反复敦促中央银行降低利率,令市场不安。

土耳其政府9日早些时候颁布行政令,取消央行行长5年任期的限制。

政府公报10日颁布行政令,央行行长、副行长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将由总统任命,任期4年。

■新闻链接

埃尔多安宣布新内阁成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在安卡拉举行就职仪式,并宣布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

就职仪式当天下午在安卡拉的总统府举行。埃尔多安在演讲中说,随着新一届政府的成立,土耳其政体由议会制转向总统制,土耳其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他表示,新一届政府将大力发展经济,尤其是加强国防工业、改善边境安全。

在就职仪式开始前,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进行宣誓,并向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陵墓敬献花圈。

当天晚间,埃尔多安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新内阁由总统、1名副总统和16名部长组成,福阿德·奥克塔伊担任副总统,恰武什奥卢连任外交部长。相比于上一届内阁,新内阁的部长数量由26名缩减至16名,欧盟事务部等多个政府部门被精简合并。

土耳其6月2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埃尔多安以52.59%的得票率获得连任。

2017年4月,土耳其以公投形式通过宪法修正案,决定在本次大选后将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多行政权力,取消总理职位。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伊朗一架F-4战机坠毁 两名飞行员逃生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11日电据伊朗媒体11日报道,伊朗空军一架美制F-4战斗机当天在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坠毁,机上两名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耳其 总统女婿任财政部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