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土耳其里拉再次崩盘新兴市场货币也大跌都是强美元惹的祸?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4 14:17   https://www.yybnet.net/

8月13日,在上周五暴跌逾20%之后,土耳其里拉开盘再次崩跌10%,首次跌破7的关口。里拉的买卖价差(交易商愿意买卖里拉的价差)已扩至2008年全球危机最严重时的水平。

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的危机正在全球市场扩散开来,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印尼盾和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大跌。这也助推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走高,逼近一年来高点。有分析认为,美元继续走强成为今年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

新兴市场货币重挫

市场的恐慌情绪在蔓延,投资者担忧里拉暴跌会使持有土耳其大量债券的欧洲金融机构经营恶化,并有可能牵连其他新兴经济体。

印尼盾成为13日亚洲表现最差货币,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已跌至201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南非兰特对美元跌幅一度超过10%,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印度卢比对美元一度跌幅达1.13%,创历史新低。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今年迄今下跌7.2%,俄罗斯卢布上周跌幅高达6%,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也纷纷大跌3%-5%。

上述反应较大的国家恰在2013年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为“脆弱五国”(最易受到全球货币环境正常化冲击的国家)。该五国分别为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

欧元对美元汇率同样下跌。随着投资者担忧欧洲银行业对土耳其风险敞口较大,欧元对美元汇率13日跌至超过一年来低位。

股市方面,8月10日,欧美银行股也全线“飘绿”。13日,恒生指数和日经225指数跌逾1.5%,上证综指跌逾1%,其他亚太股市也是一片“哀嚎”。强美元引发市场动荡

过去一周,除了避险货币日元外,几乎所有货币对美元都在跌。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承压下挫,韩元及新加坡元亦受到美元指数走高的拖累。截至发稿时,美元指数强势走高,突破96大关,逼近一年来高点。

实际上,4月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强美元引发市场动荡,新兴市场的这场“腥风血雨”就开始了。

有分析指出,今年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美元继续走强。美联储持续渐进加息,美元会继续升值,资本便会从新兴市场撤出。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肯定会加剧市场压力,南非、墨西哥和巴西也都是比较脆弱和危险的市场。一旦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引发连环作用,不能排除金融危机的可能。

新闻推荐

五国谈妥里海公约 域外军力不得“入海”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朗、土库曼斯坦五个里海沿岸国家总统12日在哈萨克斯坦西部城市阿克套签署关于里海法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耳其里拉再次崩盘新兴市场货币也大跌都是强美元惹的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