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墙,抢,呛 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欲挪用军费建隔离墙,民主党呛声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新华/法新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下午签署一份已由国会两院通过的拨款案,为部分联邦政府机构拨款至今年9月30日,这意味着本财年内联邦政府已获得足额拨款,将不会再陷“停摆”。但同一天,特朗普还是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停摆问题得解决

据报道,此次特朗普批准拨款案由共和、民主两党议员代表共同制定,已于14日由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为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内政部等数个内阁级部门以及数十个其他机构拨款至本财年结束,拨款水平基本与上一财年持平。

由于白宫和国会民主党就拨款修建隔离墙问题分歧严重,各方去年底未能及时就拨款案达成一致,联邦政府部分机构一度“跨年”创纪录停摆35天,直至特朗普1月25日签署临时拨款案,为“停摆”机构拨款3周至2月15日。在此期间,两党议员代表就边境安全项目拨款等问题展开磋商,并制定出了特朗普签署的这份拨款案。

据该拨款案,在边境安全项目方面,国会还批准拨款10亿美元用于升级边境监控设备、雇用更多海关工作人员和移民法官,并拨款超过4亿美元用于向被美国拘留的非法入境者提供援助。

此外,国会同意增加拨款加强本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2020年全美人口普查、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等,还批准联邦政府雇员加薪1.9%,但否决了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对外援助和国务院经费的提议。

但该拨款案仅批准约14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同墨西哥边境指定地区新修约90公里的“隔离物”,远低于特朗普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和超过300公里边境墙。为绕过国会筹集更多“造墙费”以兑现标志性竞选承诺,特朗普15日动用行政权力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

该决定意味着,特朗普可以绕过和他一直过不去的国会,挪用军费等别项资金用以建造边境墙。据白宫介绍,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特朗普计划从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军事工程项目中调用约67亿美元用于修建美墨边境墙。

为何选在此时

1月24日,美国媒体曾爆料,白宫正准备一份国家紧急状态声明草案,允许特朗普绕过国会,为边境墙提供超过70亿美元资金。当时特朗普萌生这一念头的背景是,时长创纪录的“政府关门”令两党博弈白热化,许多法案双方互不相让。但目前,情况有变。特朗普为何还不知足?原因有两条:

第一,钱不够。14亿美元的拨款距离他寻求的修建234英里长钢墙的目标尚存巨大资金缺口。他甚至抱怨共和党谈判代表“不够努力”,被民主党占了上风,不明白为什么在双方讨价还价时,没有更定期地咨询他。

第二,右翼媒体的影响。《纽约时报》透露,当特朗普看到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嘲笑两党达成的新法案后,特朗普感到很沮丧。“右翼媒体称他软弱,特朗普显然意识到,他再也无法用谎言掩盖自己耻辱的失败。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现在终于要兑现他的威胁了。”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此前声称,反对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理由是造成总统权力过大。但在坚持立场数周后,他近期放弃了反对意见。外界分析,麦康奈尔的妥协,反映了他对特朗普不放行两党辛苦达成的法案有多么担心。

事实上,不少共和党人并不希望特朗普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集资”,他们一直在制定各种方案,包括将用于反毒项目、建设项目或灾后重建的款项挪作建墙之用。这些方案可能增加数十亿美元额外资金,而且在法律上更合理。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强调,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是对这种权力的不当使用。

在民主党这边,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早前已经放话:如果总统宣布紧急状态,民主党将发起法律挑战。她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还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将是一种违法行为,是对总统权力的严重滥用。”

“紧急状态”是个啥

“国家紧急状态”实际上是一种“权宜之策”。当国家遭遇危机时,国会内部的繁杂流程难以快速应对突发情况,而作为行政分支的总统却相对灵活。由此,总统原先被国会限制的权力就能一定程度松绑,使得总统能够利用紧急权力应对国家危机。

1976年美国联邦法正式纳入《国家紧急状态法》,明确了总统的特殊权力,即可以在危机情况下宣布“紧急状态”,制定特殊规则。

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最常见的情况是出现了战争等国际冲突时,比如为了对冲突国实施经济制裁。

例如,卡特在1979年动用“国家紧急状态”,冻结了伊朗在美资产,以应对伊朗伊斯兰革命中发生的人质危机。小布什和奥巴马则根据“紧急状态”条款,先后冻结了涉及叙利亚、乌克兰、也门等国争端的特定人群的在美资产。

其他情况也包括控制武器扩散,控制出口等等。然而,只有两次紧急状态涉及了挪用军事预算进行工程建设:一是海湾战争的沙漠之盾行动,二是“9·11”后的重建。

至于特朗普这次计划宣布的“紧急状态”,还是和他一直重复提到的“非法移民”有关系。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认为,大批移民正拥向南部边境,每天超过2000人在边境被逮捕或者遣返,足以构成“国家紧急状态”。

反对者则认为,边境移民的数量较十年前已经大幅减少,而且在这几千人的队伍中,很多是来自比如洪都拉斯寻求庇护的难民。他们试图以合法程序入境美国,不构成紧急状态。而目前,美国持该意见的人不在少数,预计特朗普的此次行动将遭遇大规模反制。据新华社、上观新闻等

新闻推荐

委内瑞拉总统:将加强军队在边境的部署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视觉中国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5日发表讲话,要求军方立即制定军队在边境部署和调整的特别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墙,抢,呛 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欲挪用军费建隔离墙,民主党呛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