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新闻 > 正文

微笑是深层的忧伤

来源:北海日报 2017-09-3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基本没有任何能力,去揣摩或臆断蒙娜丽莎微笑的确切走向,基于艺术欣赏或者解读的个体差异,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毫不客气地去动用自己的艺术视觉,主观而偏执地去为一件艺术品盖章,唯恐我们的观点,流于大众化而失去了神秘的光环。

当然,我的毛病也基本是这样。譬如我在第一次看到意大利画家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惊世之作《蒙娜丽莎》的时候,眼前呈现的是一条河流,然后蒙娜丽莎就是那条河里的美人鱼,从山涧河流里站了起来。你看她薄纱笼肩,肤色滑腻青葱,不像刚刚从水里浮上来的一条美人鱼吗?我的这种感觉是直观的,因为我第一次看到《蒙娜丽莎》这幅画是在儿时,童言无忌,那时虽然没有一丝一毫的艺术修养,倒也是一种没有掺杂任何成分的脱俗之想吧。

到了读中学的时候,这幅名画的印刷品就被父亲悬挂在了老家的东堂屋,每一次睡意蒙胧中,抬起头来,就看到了这女子丰满的前胸和温和的脸庞。那发丝下笼着的脖颈散发出来的悠然之香,常常使我幼小的心怦怦直跳。有时候半夜醒过来也不敢再抬头,怕看到她的目光就脸红。再后来我怕那幅画影响我的睡眠,就悄悄地从墙上揭了下来,藏在了房间一个偏僻的抽屉里,有空的时候,拉开来看一眼。这种情结是私密的,也是美好的。

现在《蒙娜丽莎》这幅画,撞到我的眼前不再是原来的感觉了,但最初的那份惊悸和萌动还是有的,初心难忘啊。如果说相比儿时的童稚和率真现在多了些什么?那就是审视、透视和思考了。薄纱轻笼的蒙娜丽莎可人的面庞如罩烟雾之中,双眼的瞳仁凝视同一方向,舒朗而恬淡,睫毛和眉毛隐去了踪影,在紧闭的唇齿和翕张的枣鼻的映衬下,那张幽深而紧绷着的脸庞,像一团变化莫测的祥云,一会儿像要舒展笑意,一会儿像是笑里藏刀,一会儿又散发出淡淡的忧伤……我似乎在她不加修饰、不施粉黛的质感而弹性十足的脸上,看到了一种少妇少有的果敢和坚毅。这是经历了丰富的情感波折后,变得更加坦然而自信的少妇的姿态。

我们暂且不管达·芬奇是否采用“无界渐变着色法”,让烟雾般缥缈的笔墨去营造一种氛围,还是采用“晕涂法”,用无数次的轻描淡写去构造一种神秘的深度和广度。画无定法,因人而异。就蒙娜丽莎整体面部的表情和侧视的角度可以感知,达·芬奇当时绘画的位置和摆画的情景。至于画中少妇到底是谁,那却是话外之音了。

从蒙娜丽莎双手自然交叉放在木扶手上的自然舒适状态可以看出,她是端坐在一把红木椅子上的,或者说她是从二楼阁楼正在往一楼走,在楼层之间的木扶手上忽然停滞休憩,然后摆出了优雅的姿势让画家去描摹。如果真是这样,那她背后的树木、山水、桥榭就是一幅布景画作上的景物了。

面对一幅年代久远的作品,歧义纷呈是画家的福气。我想,达·芬奇在完成这幅作品的时候,不会想到世人会对它有这么多的不同看法,艺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也实在难得。正像我能从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的底色里,看到淡淡的忧伤,就是一种情感的契合了。我一直认为,微笑是最深层的忧伤。

新闻推荐

让房子回归居住本质 ——金宸悦珺推崇美景人居理念为业主打造地中海式生活园区

选购房子,居住环境是人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不同房子的外观和园林风景总能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居住体验。近年来,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而优质的设计不仅能够提升居住体验,也将赋予楼盘更多的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笑是深层的忧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