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让尊老蔚然成风 ■ 杨勇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09-10-22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没长眼睛啊?前门上,后门下!下去下去,从前门上!”司机用冷漠不容质疑的语言赶下了一位从后门登车的老人。

当老人颤巍巍向前门奔去时,司机一脚油门扬长而去,徒留一个翘首以望的身影。

车上的我默默将这寒心的一幕定格。这是一张多么年轻而又嚣张的脸啊,在掌握方向盘的小小岗位上,体现了绝对的权威,却如此缺乏社会道德感。印度谚语说得好:你不同情跌倒在地的老人,在你摔跤时也没有人来扶助。英国作家戴维·德克尔说: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遗憾的是,在群众面前,那位司机交了一份失败的答卷。老人持证免费坐车是政府给予的一项福利,谁给了你随意剥夺的权利?

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959年,毛泽东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湖南韶山,在短暂逗留的日子里,他特地请家乡老人吃饭。当他向一位70多岁的老人敬酒时,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此事一时传为佳话。伟人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后人作了敬老的表率,是我们个人修为的楷模。

十九世纪法国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尊老的程度在当代社会则体现着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程度。可惜,这份特权却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不仅仅是在车上没有人让位的问题,一些人占据老弱病残专座显得理所当然,一些人面对老人摔倒无动于衷,更有甚者对老人轻者辱骂重者殴打……与此相比,古人黄香堪称表率。黄香,东汉人,少时善写文章,人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但黄香最难能可贵的,还是他很小就知道孝敬父亲。黄香9岁时,母亲去世了,他十分悲伤,把对母亲的思念和爱全部倾注到父亲身上。冬夜,为父亲暖被;夏天,为父亲枕席执扇。古人如此,今人岂不惭愧?

老人反应迟钝,行动不便,这是正常现象。我们对他们需要多一份包容。毕竟新陈代谢是亘古不变之规律,任何人都会衰老。尊敬老人,就等于尊敬我们自己。尊老,要对老人生活上多加照顾。人岁数大了,生活中总有很多的困难和不便之处,年轻人要处处体谅他们,尽可能地给予照顾。尊老,还要从精神上给老人以尊重和安慰,“常回家看看”,让老人安享晚年。尊老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是家庭和睦幸福的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们各级政府也正在不懈努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建敬老院、进行基本生活补贴、乘车、旅游、就医享受优惠等。近年,各地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积极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通过评选“十佳孝子”等活动,树立了一批敬老、爱老的先进典型。通过政府带头,部门合作,市民参与等方式,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了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每一个人都相互体贴,就不会有人再哭泣;每一个人都彼此关爱,就不会再有谎言;每一个人都能鼓励对方并充满自信,我们将会看到不再有人逝去的那天……”

这首诗歌体现了爱与包容。我想,只要全社会养成尊老的好风气,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新闻推荐

辽视启动音乐选秀《唱响中国》尚雯婕助阵

17日,辽宁卫视在京启动音乐选秀《唱响中国》,尚雯婕、孔令奇、ALin三位明星招募大使亮相。据辽宁卫视总编辑徐少达介绍,《唱响中国》系引进英国王牌选秀节目《XFactor》的版权,该节目的创始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让尊老蔚然成风 ■ 杨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