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夏天开空调睡觉,为啥易落枕?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8-03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夏季开空调睡觉,一觉醒来脖子疼痛难耐,原来落枕了!为啥落枕的总是我?落枕了怎么办?

冬夏为啥易落枕?

专家解释,冬季和夏季是落枕的高发季节。冬季温度低,大家夜间睡眠程度深,若睡眠姿势不当则易导致颈部的肌肉在长时间紧张的状态下出现痉挛,从而次日晨起颈部僵硬、疼痛、不能转侧。

夏季夜间炎热,空调房里若不注意颈部保暖则易导致风寒外袭,中医角度讲,血脉得寒则凝,得热则行,血凝则气滞,气血不通则痛自生。加之姿势不当,更容易导致颈肌痉挛,痹痛不已。

为啥落枕的总是我?

这样的人要警惕了,反复落枕是颈椎病的征兆。说明颈椎可能已经出现了结构和生理曲度的变化,例如椎体不稳、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侧弯或颈部肌肉僵硬、韧带牵拉不协调等。

在这些改变的基础上,颈椎是脆弱和不稳的,在某些诱因作用下,例如受凉、颈肌过度劳累,加之睡眠姿势不当或者枕头不合适,就可能会导致落枕。

林国华建议,反复落枕的人最好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例如颈椎X片、体格检查等,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或功能锻炼,及时、尽早恢复正常状态。

玉石枕会增加落枕风险吗?

现在网上有卖玉石枕,摸上去凉凉的,会不会增加患落枕的风险?专家解答,一定程度上讲,凉的玉石,尤其在空调房间中,会导致“寒邪侵袭”颈部筋脉,影响局部循环,导致肌肉紧张痉挛,但并不等同于一定会增加落枕风险。

落枕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大家只要保证舒适的睡眠环境,采取放松的睡姿,清除影响翻身挪动的床上物品,避免冷风直吹,就可以很大程度地避免落枕。

枕头高度很重要

要避免落枕,枕头的高度很重要,建议为一个立拳的高度,过高则增加颈肌紧张程度,过低则影响睡眠的舒适度。

且应该注意将头、颈均置于枕头上,不可将颈部架空,因此,“枕头”的作用也应当是“枕颈”。

此外,不做“低头手机党”,常做颈椎操,不熬夜,不贪凉,都是护颈诀窍。让我们护颈爱颈,不让落枕找上门。

落枕了别随意去推拿

落枕了怎么办?专家介绍,落枕治疗手段很多,热敷、理疗、按摩都可以缓解症状,但关键问题是判断落枕的原因和严重程度,这一点非常重要。

长期伏案工作、熬夜、待在空调房间,或年老体弱的人,时常感觉颈部紧皱不适,若同时伴有反复发作的落枕,则建议去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以查找病因,若诊断为较严重的颈椎病,如脊髓型或严重椎动脉型颈椎病,则应选择正规医院有经验的专家诊疗,以免因推拿等操作手法不当或椎体稳定性差不能耐受而导致危险发生。

中医看来,落枕是血凝气滞、经络不通所致,所以可以用火针治疗。火针,顾名思义,就是用中(粗)火针用火烧热后快速点刺穴位,起到温通经脉、鼓动人体阳气、行气活血的作用,达到“通而不痛”的效果。据《羊城晚报》

鼻塞、肩颈痛、便秘、腰痛……

捏捏揉揉快来学几招

日常生活中,谁不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专家教你几招,巧用我们身体的“百宝箱”——— 穴位、经络,通过按揉、推拿来缓解鼻塞、肩颈痛、便秘、腰痛等问题。

肩颈痛

按揉风池、颈百劳穴

操作:用双手拇指腹,在风池穴上按揉两分钟;用同样手法,按揉颈百劳穴两分钟,可缓解肩颈痛。

腰痛

按揉委中穴

操作:早晚以手指用力揉按双侧委中穴,可疏调膀胱经,缓解腰部不适。

胃痛

按揉至阳穴、灵台穴

操作:用双手拇指指腹垂直用力,用力以被操作者能耐受为度,按压时间为3—5分钟。

按压时被操作者行缓慢而深长的腹式呼吸,可缓解胃痛。

便秘

按揉中脘穴

操作:以拇指、食指或中指指腹按压中脘穴,带动皮下组织做环形揉动,频率不宜太快,时间约5分钟,以有热气内透为佳。

此法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缓解便秘症状。

鼻塞

擦风池穴

操作:用双手拇指的指腹,快速擦动风池穴上下。至局部发热,同时用鼻子做深呼吸,有助于通窍,令鼻腔快速通畅。

睡觉开风扇易引起过敏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开着风扇睡觉,图个凉快。睡眠专家说,风扇会吹起灰尘和花粉,容易引起过敏、哮喘、皮肤干燥等不适,建议易过敏人群采取其它降温方式。

英国《每日邮报》7月25日援引睡眠专家马克·雷迪克的话报道:“对一些人而言,房间中的吊扇或落地扇会帮助他们入睡、保持凉爽;对另一些人而言,可能让他们无法入眠,引起哮喘发作或者眼睛干涩。”

雷迪克说,风扇会吹起灰尘和花粉,容易发生过敏、哮喘的人,开着风扇睡觉可能产生诸多不适。另外,风扇长时间运转会令室内空气干燥,容易造成皮肤、眼睛、口腔、喉咙和鼻腔干燥,反而影响睡眠。据《扬子晚报》

推拿小知识

娟推拿按摩前,应换上稍宽松的衣服,以利于放松。若是躺着,暴露的部位应注意保暖,避免风吹,防止受凉。

娟推拿按摩时,应注意控制力度、时间和频率。若是点按,力度可稍大一些;揉摩,则力度要相对缓和一些。时间不要超过15—20分钟。每天做按摩一两次即可,不必过多。

娟推拿按摩后,勿食生冷之物,可适量饮些温开水,以加强循环代谢。

娟特别要注意的是,推拿后不要立刻洗澡。因为推拿作用于体表,会导致皮肤充血,而热水的刺激会进一步加重充血情况,双重作用之下,大脑容易缺氧,易引发虚脱或昏厥。

娟建议推拿后四五小时,待身体恢复正常状态后再洗热水澡,水温以略高于体温为宜。据《羊城晚报》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早起的人更瘦! 脂肪从早燃到晚 记住这张燃脂表

一天之计在于晨,抓住了早上就等于抓住了一天做事的黄金时间!到了露肉的季节,想变得更瘦,没那么麻烦。但是快节奏生活让很多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开空调睡觉,为啥易落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