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夜猫子有更高的精神疾病风险 大规模基因研究给出有力证据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3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你是早睡早起的“晨型人”,还是喜欢熬夜、早上难以离开被窝的“夜型人”?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晨型人”和“夜型人”之间不同的生物钟与基因有关,而由基因导致的早起可能带来更高的主观幸福感,“天生早起”的晨型人患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风险更低。

这项研究于1月29日发表在《自然》(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

约70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这项研究。25万名志愿者来自一家提供私人基因组分析服务的美国公司23andme,另外45万名志愿者来自英国生物银行。

所有参与者都被问到他们是“早起的人”还是“晚起的人”,然后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基因组,观察有哪些共同的基因可能影响他们的睡眠模式。分析过程中,研究人员把与早起有关的基因组区域从24个扩大到351个。

他们发现:生理时钟基因座(chronotype loci)与睡眠时间有关,携带最多等位基因的5%个体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携带最少等位基因的5%个体早25分钟。进一步的孟德尔随机化(Mendelian Randomization)研究揭示,做一个早起的人与更好的精神健康有因果关系。

主导研究的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教授迈克·韦登(Mike Weedon)介绍,他们详细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基因研究以了解人类的生物钟,“该研究涉及到大量的样本,这意味着,我们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夜猫子”有更高的精神健康问题风险,例如精神分裂症和较差精神健康状况”。但韦登同时表示,还需进一步研究以充分了解这一联系。

通过分析85760人所佩戴的手腕活动跟踪器,研究人员还发现,基因区域会影响睡眠时间,但不影响睡眠质量和持续时间。

该研究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 和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合作完成。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为研究提供了资金支持。

人类的生物钟受基因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例如饮食、暴露在人造光下的情况以及工作和活动。而生物钟又反过来影响人们的激素水平、核心体温以及睡眠模式。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心理健康和成瘾项目负责人雷切尔·帕尼佐(Rachael Panizzo)表示,此前,人们对生物钟的遗传学基础知之甚少,在英国生物银行等公共数据集的帮助下,研究人员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研究了生物钟的遗传学与精神健康风险之间的相互作用。他希望这项研究可以为最有风险的人带来更有效的干预。

尽管此前有很多猜测,这项研究并没有揭示出早起与糖尿病或者肥胖等疾病的密切联系。

新闻推荐

推“脱欧”协议 英国政府考虑牺牲议员假期

英国首相府27日说,政府正在考虑让议员们延长工作时间、甚至牺牲2月假期,以期议会尽快放行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

相关新闻:
洗热水澡能降血糖2019-01-29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夜猫子有更高的精神疾病风险 大规模基因研究给出有力证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