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越南新闻 > 正文

立足中国-东盟自贸区大格局建设广西最大半岛

来源:广西日报 2010-03-09 2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 信 文/图

基于防城是中国与越南惟一陆海相连的地区这一特点,防城港市提出把防城港市建设成为中国对接东盟第一城。位于防城港市沿海的江山半岛,既是广西沿海的最大半岛(自治区旅游方面的专家认为江山半岛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半岛),具有丰富的海陆旅游资源,又处于中国对接东盟未来第一城的咽喉地带,即江山半岛是广西经东兴至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必经之路,与越南隔海相望,近在咫尺,江山港(边地贸口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越南煤炭的集散口岸。

为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重大项目落户和建设国际滨海旅游胜地的需要,进一步推动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去年4月,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中共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由市委、市政府直属管理,实行市、区共管、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形成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建设与江山乡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统一管理、统筹发展的体制。6月26日,中共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以下简称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

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的成立,顺应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新形势,为江山半岛新一轮的开发建设创造了更好的体制条件。立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大环境,“发展大旅游,建设国际滨海旅游胜地”和“中国海洋文化名城”是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战略,新的管理机构成立以来,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切实按照“激情海洋,运动天堂”的定位,抢抓机遇,成功引进市体育公园、北部湾金花茶珍稀植物示范基地、市职业教育中心等多个旅游产业项目。目前,度假区获批备案项目18项,投资总额73亿元。

开发建设规划先行。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把规划放在首位,2009年,《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已获得通过,白浪滩(大平坡的海上部分)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批项目的规划也通过了专家评审。2009年江山半岛举行了相关活动,如自治区级首届北部湾自行车公路赛(江山杯)防城港市分站赛、防城港市海滩(白浪滩)汽车、排球趣味赛和“美丽的江山半岛”摄影赛等,“十一”黄金周期间,江山半岛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约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2%。项目建设方面,2009年江山半岛开工建设了市职业教育中心、武钢疗养基地项目、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还加快了市体育公园大环坞项目、核电办公生活配套基地、北部湾金花茶珍稀植物示范基地等多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一直是制约江山半岛开发建设的主要瓶颈,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成立伊始就把水、电、路、污水处理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推进白浪滩景区和西湾景区的开发建设;继续加强与国家、自治区体育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协作,争取在江山半岛继续举办一系列体育赛事。进一步完善旅游标识、导识系统建设,为游客创造安全、方便、舒适的旅游环境。工管委的负责同志表示,在开发建设的征地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来办,切实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文明搬迁、和谐搬迁”、以“最大限度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不与民争利”为原则,努力做好征地搬迁工作。

江山半岛所在的防城区江山乡,2009年工农业总产值获得大幅度增长,分别达到33.7%和49.5%。该乡领导告诉记者,江山乡以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新的管理体制成立为契机,努力打造本乡旅游品牌,随着与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的合署办公,江山乡积极配合工管委的工作,进一步做好科学规划,继续加强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江山至白龙二级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为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夯实基础。

在最近由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工管委主持召开的“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江山籍同乡新春座谈会”上,江山籍的地方领导和市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要着眼于中国-东盟旅游大环境,努力建设成为跨国滨海旅游胜地。开发建设中要立足于江山半岛的自然资源特点,处理好开发建设与保护半岛海陆生态环境的关系,海上或沙滩体育项目的开发建设应成为江山半岛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切入点,同时要把处理好开发建设中的征地与保护当地农民利益的关系提高到民生问题的高度来抓。

新闻推荐

防城港:对接“三大定位”奋力推进边海经济带建设

黄兴忠蓝剑去年以来,防城港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发挥沿海沿边开放优势,提出建设边海经济带的决策部署,重点优化提升港口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中国-东盟自贸区大格局建设广西最大半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