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为幸福生活“烹小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攀枝花实践”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2-04-16 02: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愉

日前,记者从攀枝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2020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攀枝花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找准“发力点”,明确“主攻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促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技术“绘图” 老小区迎来新治理

位于东区隆庆路的阳光馨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共42个单元,4000余户,1.1万余人,人口流动量大,小区靠近主干道,外部进出小区通道数量多,小区内安防设施设备薄弱,外来人员进出管控难度大,社会治理“痛点”不少。

走进阳光馨园党群服务中心一间办公室,立体云防控系统实时将小区各个领域的安全情况精准录入。据了解,通过该系统,可实现全时空、多维度对区域内人、车、物的全面感知和信息采集,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卡过留痕”。

“警力不够,向科技要。”瓜子坪派出所管辖区域内均属开发建设时期老旧小区,铁路多、矿山多,需管理辖区内4万余套房屋。阳光馨园小区通过平台的统一调度,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释放了警力。今年3月,阳光馨园小区通过“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动社区“服务+管理”。这也是攀枝花市以GIS技术为基础,攀枝花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为支撑,对包括“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数字化的全面管理。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慧眼工程”45914路,“智安小区”64个。

人员“联网” 生活琐事不琐碎

“各位居民朋友,新冠疫苗加强针明天在金江镇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各位居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金江社区健步走活动开始了,快来社区报名。”……

打开金江社区居民小组微信群,每天社区都在推送各类便民信息。开通直饮水、公交卡办理、下水道漏水、慢性病认定……面对居民五花八门的咨询,居民小组长罗忠总是耐心细致解答、提供帮助。除此以外,入户巡查、化解矛盾纠纷等,都是居民小组长罗忠的份内事。得益于社区、居民及各类自治组织的支持帮助,罗忠一人服务300余户居民,在金江社区,7名居民小组长如同一根绳串联起了金江社区综合治理的大网。居民小组长也拥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网格员,网格员分布在全市40个(乡镇)街道,480个村(社区),在网格员的协调管理下,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稳定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数据“跑路” 群众办事更方便

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创新工作模式深受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攀枝花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十八条措施》出台,涵盖了公安交管、出入境等五个方面的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城镇落户“零门槛”工作实施办法》出台,配套出台了4项户籍便民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城镇落户、人才落户等相关政策,推动实现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促进人力资源聚集十六条政策措施》出台,设立了人才综合服务专窗,实现各类人才服务事项“打包办”“一窗办”,纳入专窗办理事项办理时限提速5%-20%。

去年11月,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让很多人疑惑,办不成事还专门设立个窗口?原来,该窗口是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场帮忙联系或上报,尽快给出方案帮助群众解决。紧接着,乡镇(街道)服务机构也增设了该类窗口,全市累计设立“办不成事”窗口55个,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各类办事问题599项。

新闻推荐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仁和区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仁和主城区全景。(仁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阳佳朋本报记者王南桢这段时间,在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橄榄坪园智慧...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险许可证公示2022-04-14 03:13
评论:(为幸福生活“烹小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攀枝花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