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攀枝花法院首份“诉前调书”出炉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2-04-13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田景燕 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近日,盐边县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向当事人某银行和张某发出了首份采用“诉前调书”案号的民事调解书,这也是攀枝花两级法院审结的首起“诉前调书”案号的案件。

2018年、2019年期间,张某先后向某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某银行经审查认为张某符合信用卡申领条件,遂向张某发放了额度分别为9900元、11900元的两张信用卡,张某用信用卡消费、取现后,未按照约定正常还款,某银行多次催收无果,遂起诉至法院。盐边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收材料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分流为诉前调解案件,并第一时间指派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承办法官仔细阅卷后,初步拟定了调解思路,并与某银行就该调解思路进行了沟通。随后,承办法官向张某释明逾期未还款应承担的责任义务,经过承办法官的释法明理,张某根据自己的履行能力选择分期支付的方式履行还款义务,某银行也同意该方案,双方达成诉前调解协议。随后,承办法官遂向某银行和张某出具了“诉前调书”案号的民事调解书,圆满解决了这起纠纷。

● 法官说法

此前,诉前调解成功后,出具调解书的均使用“民初”案号。自今年1月1日起,最高法启用了“诉前调书”“诉前调确”新案号,其中,“诉前调书”案号适用于诉前调解成功后出具民事调解书的案件。使用“诉前调书”案号出具的民事调解书与使用“民初”案号出具的调解书具有同等效力,在一方当事人未履行文书确定的义务时,另一方可直接将其作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依据,这一举措有利于快速化解矛盾纠纷,避免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再次进入诉讼程序,更能够减轻当事人诉累。

新闻推荐

今年清明,在攀牺牲64年的烈士终与亲人“相见”

4月2日,在盐边县烈士陵园,一场跨越沪攀两地的“云端代祭扫”服务正在进行。本报讯(记者江潇实习生杨鸿榆文/图)“各位烈...

盐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速度与激情”2022-04-11 03:19
猜你喜欢:
评论:(攀枝花法院首份“诉前调书”出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