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崇信新闻 > 正文

牛启寿在第三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上分享“平凉经验”

来源:市教育局 2017-12-04 16:0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至2日,全国第三届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在濮阳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河南省濮阳县教育局承办,会议主题为“共助村小内涵发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农村小规模学校校长和教师、专家学者、教育公益同仁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平凉市教育局局长牛启寿发表《为了农民家门口的学校——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内涵发展探索之路》的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和媒体的关注。

牛启寿首先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在平凉召开的盛况,以及年会召开一年来平凉教育发展情况,牛启寿介绍说,2017年7月7日在兰州举行的全国打赢教育扶贫攻坚现场会上,刘延东副总理对平凉教育扶贫关注给予高度关注,教育部长陈宝生对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平凉静宁农村小规模学校后也给予高度赞扬,这一切成为平凉推动农村小规模学校内涵发展,助推教育***的标志性事件;另外一件大事是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校长教师通过全力推进“小班化教育“、“联校走教”、“个性化教学”走出平凉、走出甘肃,2017年,平凉市崇信县新窑镇柏家沟小学贺玲玲老师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崇信县柏树镇秦家庙小学校长李社会获得马云乡村校长奖,一大批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骨干教师在全省全国舞台上展示村小教师阳光、乐观、奉献的风采。

牛启寿以“昨天,平凉以小班化教育共建小而美,今天,平凉用个性化教学共襄小而优”,来阐述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目标和思路,他指出,当前,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瓶颈性问题,一是生源流失、小班小校问题有增无减;二是分散教学与小班教学难度有增无减;三是稳定教师和提高质量的难度有增无减。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将立足“三个结合”,着力推进内涵发展,一是要把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与课堂教学改革有机结合,在精准施教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个性化教学;二是要把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与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机结合,在学段融通上持续发力,着力推进农村初中整体改革和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三是要把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村级社区学习中心建设上持续发力,延展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链条,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的有效实施。

牛启寿认为,推进个性化教学是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内涵发展、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必由之路。基于此,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平凉市出台了《平凉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农村小规模学校试点推行个性化教学的指导意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体现“个性化学、定制化教”的教学理念和“一生一策、精准施教”的教学策略,实现“面向每一个、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的培养目标,在全市七县区选择了18个乡镇、128所农村小规模学校试点推行个性化教学。

牛启寿指出,要稳定农村小规模学校生源,就要全力做好农村初中的工作,使村小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初中教育。他详细介绍了平凉市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指出未来三年平凉教育将以农村初中整体改革为重点,在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学生全面发展平台建设、特色课程建设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发展等方面全力探索,着力改变农村初中文化单一、课程单一、生活单一、环境单一的局面,铺设农村小规模学校孩子优质的出口。

牛启寿指出,农村教育发展要与乡村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乡村人口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是促进乡村文化发展、传递国家观念和继承家国情怀的唯一有效途径,要把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成为村级社区文化中心。他介绍说,平凉市将与公益组织合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统筹建设平凉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村级活动中心,将农村小规模学校建成村级社区学习中心,进一步延伸学校管理链条,形成资源共享,拓展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空间。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牛启寿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邬志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高小强,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政府总督学申建民,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郑一峰,共同就教育扶贫攻坚、农村小规模学校未来发展、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广泛研讨,并回答与会代表提问。

在本次会议上,平凉市有43名代表参加会议,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学区教研员李满学代表平凉市参加了农村学区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及课堂教学改革与圆桌论坛,平凉市华亭县五村铺小学副校长赵小平代表平凉市三色堇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参加了自上而下的力量、农村教师自组织和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圆桌论坛。会议期间,平凉市分别与15家教育公益组织达成了合作协议。

新闻推荐

省政府第九督查组环保专题组督查崇信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

11月21日,省农牧厅产业处调研员陈淑雅带领省政府第九督查组环保专题组,对崇信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下沉督查。崇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张拴会,崇信县政府副县长何鹏举陪同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

崇信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崇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牛启寿在第三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上分享“平凉经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