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崇信 > 正文

陇东小镇赤城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3-14 00:38   https://www.yybnet.net/

□任宏斌

赤城是陇东平凉一小镇,地处陕甘两省交界处,系崇信县管辖,距县城五十余公里,人口不过二万。

这儿,是老集镇。说到老,至少在商周时,就有做买卖的了。有一种说法,秦始皇带着文臣武将离开京都咸阳,西巡甘肃临洮一带,转向东北方(今甘肃庆阳西南),再西行经过鸡头山(今宁夏固原境内),南下陇南成县,经陇县西北的崇信县,行至赤城一带时天色已晚,下令择地驻跸。第二天,秦始皇登上城塞视察,当时正值金秋,层林尽染,稼禾丰茂,霞光映照下,黄土夯筑的城墙一片赤色,秦始皇甚是满意,特赐名“赤城”,名字沿用至今。这些说法,虽有待考证,但集市的古老却是不假。

只有一条街,很窄,地盘不大,街的两边大多是民房,有一层两层,最多的三层,镇属各机关就数镇政府楼最高了,也是近两年建的。但正是这个布局和房舍,显示出了她的古老与沧桑。

集市是个“尿泡集”,开业迟,收摊早,但交易旺盛。别看店铺不大,经营的人多,若买啥,还是挺齐全的。有卖柴米油盐酱醋的,也有出售畜禽蛋奶菜茶的;商店和饭馆有,网吧与KTV也有。店铺前,大多摆有小桌与矮凳,白天放在那,夜里收进屋。贩贩客骑着电三轮,早早来,占了好位置,位置占得好,预示着全天会有好生意。下雨天,街道上尽是油布伞。每到寒冬腊月,更是人山人海。在赤城这块小地方,汇集着陕甘两省客商小贩。只可惜,随着撤乡并镇中大拆大建,这些旧街碎巷,如今连影子也寻不着了。

清早,住在远处的人,往集市上赶。有牵毛驴驮着玉米或小麦的老人;有男子骑摩托,载着媳妇娃儿的;有贩土鸡,野山味的,也有卖药材挑桶蜂蜜的;有扛半袋土豆或拿面袋的,也有筐子里装鸡蛋的;有电瓶车拉蔬菜的。熟人间见面,立在路侧抽根烟,说些客套话;已婚的青年男女,赶集的路上,会放肆地说些情话。

一到街上,人急匆匆的,你挤我,我挤你,被踩了一脚,多数时候,没人计较。那些卖菜的,离得大老远,会喊你去买。白菜屁股削得溜净,芹菜却带着有泥土的根根;牛角似的白萝卜,有红色的,也有紫色的;洋葱、茄子、辣椒、木耳、小葱、大蒜等,有本地也有陕西拉来的。买卖时,卖主喊价,买主正价,你一句我一句,几秒后会成交的。称斤头时,秤杆子翘得老高,临走,卖主要道声“谢谢”。叫卖声不绝且粗声大气的,是卖肉的,这伙人多胖子,或长得敦敦实实的。猪多膘肥肉嫩,你要几斤,是前胛,或是后臀,会刺溜一刀给割下,一称,不多不少,刚好够斤两。付了钱,临走时,还会削点肉星儿,给添上。

饭馆不成规模,有的连牌子也不挂。主人多是些小媳妇,干净利落。几口锅连成一线,有的架起笼子蒸包子,有的锅里煮沸了水等着下扯面。厨子在揉搓着雪白的面团,或在案板上摔拌着扯面,叭叭的摔拌声中,显摆着手艺的娴熟。如今,增添了几家小型酒店,能承办各类婚丧宴席,少则几桌十桌,多则三四十桌,档次不低于县城里,但价格要低三分之一。

打天九是这儿的一大特色。店面门口摆几张小桌子,上了年纪的老者,相约打“天九”,店主不收费,老人自带茶杯。这些打“天九”的老人中,几乎每月里都有走了的,人们议论他们的前世今生,不冷漠,也不惊愕,知道他们都七老八十,死亡自属于正常。也有一些中年人,约在这儿,下象棋,要几瓶啤酒,谝着彼此都关切的事,告别时还叮嘱对方:“这事,你莫忘。”另一个则答:“不得,不得。”

镇街附近的人,一般不进饭馆,常常赶了集,卖了东西,便返回去了。而老者上街逛足了,耍够了,就进熟悉的饭馆,要一碗羊肉泡,再要一二两散酒,一边吃一边拿舌头舔着嘴皮,样子挺滋润的。

中午时分,集镇上的交易到了高潮。小摊上,有卖竹筐、簸箕与牛缰绳的,也有卖打火机、铁锅和瓜子的。人群中,有穿着时髦的女子,也有头戴旧帽子的老人。摆针头线脑的,靠在贴有小广告的电杆下,大声叫卖。这一带,空气清新,山清水秀,小伙子高大壮实,大姑娘白里透红。青春期的男女,如三月里的桃花,垂暮之年的老者,脸庞上额骨凸起。

近二三十年,集市南北两面建了不少移民安置区,人口增加了,而街道还是原来的规模。街道两边楼房建了不少,铁大门,墙上贴有瓷砖,改成门面房。大山里的村民迁来不少,且每年递增,有人总要消费。出租车、小车在增多,出行十分方便。

东沟老桥头,两个年长者靠在院墙外抽老旱烟,一女的蹲在一边。男的说:“等年过了,暖和了,给娃把婚订了。”女的答:“莫急,莫急,叫娃们接触接触,了解了解再说。”媒婆是个男的,穿西服戴鸭舌帽,接过话茬说:“你们两亲家别争了,听我的,干脆“五一”就结婚,新事新办,一切从简,年轻人早结婚早谋划未来。至于彩礼,就一个拳头数咋样。”三人站起来,有说有笑,看来事成了,对面羊肉泡馍吃定了。

傍晚,上街的都回家了,只有街东的广场上灯光闪烁,几个年轻媳妇专注跳舞。几辆双桥车拉煤上平凉电站,灯光很亮,这种情景持续到天亮,大家关门闭户,都习惯了。

新闻推荐

【战“疫”故事】崇信县:“疫”线“守夜人”

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时,有这样一群“守夜”人,他们舍小家,保大家,与黑夜为伴,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和信心构筑起了...

崇信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崇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东小镇赤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