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华亭 > 正文

安徽省各地公安机关出实招下真功 精准服务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7-1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刘超记者袁中锋

7月4日一大早,安庆市公安局华庭分局民警潘大庆便来到安庆石化炼油厂1号大门,协助企业保卫部门查验入厂人员的身份证件。这也是华庭公安分局在实施“一企一警”工作机制中最常见的场景。

华庭公安分局辖区内的安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有入园企业106家,其中包括多家涉危化、剧毒、易制毒、易制爆企业。2015年,华庭公安分局开始着手打造“一企一警”工作机制,抽调警力“一对一”入驻辖区内的企业。目前,华庭公安分局已经建成警务室3家,警企联系点103个。17家重点企业由分局班子成员、中队长等17人负责定点联系。“一企一警”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显然企业最有发言权。安庆泰发能源安保部负责人陈庆文对“一企一警”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感触颇深。据其介绍,公安民警在企业身边可以及时把事情处理在萌芽状态。去年清明节前后,有些市民到该企业围墙边燃明火祭祀。“我们属于危险化工企业,明火极易引发危险,厂区周围的监控发现这一情况之后,由驻企民警出面解释,很容易就得到市民的理解,从而确保了企业的生产安全。”陈庆文说。自实施“一企一警”以来,华庭公安分局已累计检查企业2800余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600余处,破获涉企类刑事案件60多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为保障企业安全运营,华庭公安分局还主动为企业提供用工背景信息核查服务,对企业新录用人员、外来施工人员、敏感岗位人员进行背景信息核查,从而保证企业用工安全。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华庭公安分局已帮助企业核查人员背景信息21823人次。除此之外,华庭公安分局还要求民警对园区内每个职工宿舍都要走访记录到位,随时了解企业人员动态信息。在园区内,华庭公安分局还联合消防、特警、环保等部门,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反恐、消防等应急处突演练,着力打造联勤联动、快速协作的应急响应模式。“自‘一企一警’警务机制运行以来,辖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持续改善,涉企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公共安全监管事故和案件。”安庆市公安局华亭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明说。

为护航民企健康发展,铜陵公安机关在联勤联防方面下了大功夫。2017年以来,铜官区大润发超市商圈周边扒窃案频发,仅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该商场周边便发案413起,其中扒窃案件196起,占比47%。案件频发造成逛商场的市民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针对这一问题,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研究制定了《经开分局重点单位联勤联防工作机制》等方案,由公安机关牵头,成立公安、社区、企业三支巡逻队,形成多方联动、区域联防的联勤联防治安管控体系。今年3月,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一名网络追逃人员进入了商场,立即通过联勤联防微信群通知商场工作人员观察盯梢,后逃犯企图越过收银台逃走时被赶到的民警和商场保安合力制服。从发现到抓捕成功,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事后,参与抓捕的保安还获得了警方的现金奖励。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开始实施联勤联防机制以来,该商圈周边警情大幅下降,共发案232起,同比下降43.8%;其中扒窃案32起,同比下降了83.7%,区域内的治安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在联勤联防过程中,商场安保人员协助警方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1人,共有3名安保人员获得警方500至2000元不等的奖励。

为增强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省公安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严打涉企经济犯罪、严打涉企黑恶势力犯罪、严打利用信息网络侵犯企业权益犯罪、加强民营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方面入手,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同时,要求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与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一视同仁,做到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华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各地公安机关出实招下真功 精准服务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