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泾川新闻 > 正文

蟹季醉忆泾川客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的客厅、书房分别悬挂了泾县书法家张洪炉、程客真的两幅字。张洪炉笔名长人,字苍劲挺拔,很有骨感;程客真笔名墨痴,笔墨浑厚,圆润俊秀。若问这两幅字的来历,还得从头说起。

泾县古称“泾川”,属皖南山区;繁昌县古称“春谷”,系鱼米之乡。两县地理环境迥异,却是近邻,原同属芜湖地区,后行政区划调整,泾县划归宣城、繁昌划归芜湖。虽“分家”了,但两县之间依然留存着兄弟情谊。

1987年的金秋,九月螃蟹上市,菊花盛开。泾县政协副主席张洪炉、常委程客真等一行五人来繁昌县政协调研。兄弟县到访,彼此热情有加,又是叙旧,又是交流,欢声笑语间,书法家们欣然泼墨挥毫助兴,一一题字。我有幸,得张洪炉副主席用整幅宣纸为我书写了一个大大的“龙”字,并写了34字的题跋:“龙有能高能下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之美德,又有祥和驱邪强悍抗恶之象征。”应我请求,署上了我夫妇的名字。最后,在钤印时,他在落款处端端正正地盖上了他的正名大红印章。此乃“大幅钤大印”也。对这幅字,我十分钟爱,装裱后悬挂在客厅的正中央,这是后话了。特别值得称道的是龙其川先生回县里后还特意给我写了一幅字邮寄过来。

那日中午,县政协在县委招待所设宴,以螃蟹盛情款待(按当时的政策规定,招待标准为每人20元。),螃蟹每人一匹。席间,山里客人程客真尽兴赋诗:

菊黄时节拜芳邻,

春谷城中蟹味珍。

鱼米之乡鲜入市,

故人添酒劝递人。

大家连声叫好,我在一旁除随声附和外,迟钝愚笨,没有其他反应。倒是机关驾驶员小强聪明机灵,当即赋诗应景。事后,小强对我说,我们如果不回应,他们要笑我们繁昌县没人才。事隔数日,小强的这句话还时常在我耳边回响。我觉得他的话有理有节,谁不爱自己的家乡?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呢?受他的启发,我就步客真诗韵,搜肠刮肚,凑了四句和之:

泾川春谷原亲邻,

墨客挥毫慨赐珍。

宾朋传经逢蟹季,

杜康喜伴涤腥人。

可是,俗话说:“事过境迁,人走茶凉。”人即走、何以和?如果冒冒失失地寄去,人家岂不要笑我“神经病”么。反复思量,遂以求索墨宝为由,请墨痴先生以主客两诗为字而书之。不久,墨痴先生用挂号寄来了这幅字。字末还特别标注“应徐君志祥先生书奉补壁”。随字夹附一便笺:“志祥吟兄:接惠书拜读之下,余甚愧。只因时间紧迫,未能及时以奉,请谅。吟词确对余之鼓励很大,谢之谢之。就君之本意,笔狂修句,以表亲切之意。不知当否,敬请斧拙。他日有机定当登府拜望。现将涂墨按君之意寄上,恭请见笑。致礼。愚者程客真 1987.11.14”。客真先生如此谦逊尚礼,让我汗颜。不过,我终于如愿以偿,既和了诗,又得了字,还交了友,可谓快意。

大凡人们常怀“以文会友”之期望。对我而言,“文”者不够格,自不敢当。但交友却是实实在在的。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去泾县买茶叶、购木炭都得到了他们的鼎力相助。尤其是采购木炭,那时木炭属于严控物资,须经当地林业部门审批,凭通行证放行。凡擅自采购者则一律由县竹木检查站没收。我们每年冬季购炭,都由泾川文友们护送,省却了不少麻烦。出了检查站,双方握手笑别。此情此景,颇有点“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相惜之感。

时光荏苒,转瞬已三十年矣。不知长人、墨痴等诸位泾川客、政协友尚能饭否?盼能蟹季再相逢,一醉方休。

徐志祥

新闻推荐

泾川县“三点”齐抓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泾川县从实际出发,“三点”齐抓,努力打造统计服务升级版,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持续发展。一是以服务中心为基本点,拓宽统计服务“宽度”。始终把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放在...

泾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蟹季醉忆泾川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