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泾川新闻 > 正文

盘点2018:平凉旅游业的关键词

来源:平凉日报 2019-01-0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平凉市旅游的“质量”“品质”“服务”诸方面真正得到了提升与释放,全市接待各类游客2036.3万人次,综合收入111.3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和1.6%。

尽管收获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旅游的部分业态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经历着行业变革。2019年,平凉旅游业的风向标是什么?盘点2018年的旅游业关键词,或许能给你一些答案。

关键词:全域旅游

“似乎哪里都不是景点,但走到哪里都景致如画,一步一景,徜徉其中,令游客流连忘返,念念不忘,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应该就是我心目中的全域旅游的样子。”王燕,平凉雪域云雁旅游社的总经理如是说。

步步如画,这样的图景在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村便可以见到,小桥、流水、石拱桥、磨盘、青石板……勾起了人们的乡愁。

与传统旅游只重景区、只看景点不同,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山水白家”民俗文化村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角沟古人类遗址和山水资源优势,建成文化传承、植物观光、生态采摘、农趣体验、山色幽香、休闲垂钓6个主题园,以及水景休闲区、民俗戏曲舞台、古人类遗址展馆、景观瀑布、游廊等,定期举办民俗表演、农趣体验、垂钓比赛等活动,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锦绣凤凰”旅游村精心培育以“留得住绿色、记得住乡愁、抓得住快乐”为主题的“印象凤凰”,建成了七彩凤凰生态花卉园、泾州乡土树种植物园、窑洞体验中心、游乐园、民俗街、动物园等,吸引游客参与其间。成为平凉全域旅游的一处点睛之笔。

崆峒区半山村落农家乐集中区依山傍水、随形就势,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建有集窑洞餐饮、休闲观光、民俗体验、农家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家乐8户。

作为文旅资源大市的平凉,围绕全域旅游的探索与努力一直不断,2018年,平凉市以崆峒山、大云寺·王母宫、关山三个大景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目前,平凉市委托重庆浩丰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平凉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

纵观平凉,“旅游+”被认为是实现全域旅游的一大核心路径。平凉市不断发力,推动旅游与农业、交通、体育、教育等各领域相加相融,推动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竞相发展。以关山大景区为例,2018年,平凉组织兰州第三十五中、平凉市实验小学3000多名师生在关山以及庄浪一带开展了“问道当代愚公,传承奋斗精神”“童眼看世界”研学旅行。此外,“全民健身”冬季山地长跑越野赛、“全景崆峒”特色主题游、“冰情雪韵”摄影大赛、“印象年味”民俗体验活动、冬春季旅游线上狂欢节等,顺应了市场需求,点燃了游客兴奋点。

“旅游+”理念下的全业融合发展同样也成为平凉全域旅游发展的亮点之一,尤其是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平凉市策划推广了金果之乡赏花采摘游、陇上药乡康养体验游、绿色红色古色田园游、大美关山山地自驾游等5条周末乡村旅游线路。特邀著名作家、学者王蒙担任主编编辑出版了《春秋逸谭—平凉历史掌故选》《陇头鸿踪—平凉历代游记选》等“人文平凉”丛书。特别是以“魅力中国城问道崆峒山畅游大西北最美养生福地”—全国万人平凉问道礼佛养生游踩线宣传活动、旅游商品暨乡村旅游产品展销评比大赛、大型户外旅游装备展及体验活动、2018“寻找最美平凉旅游乡村”主题宣传活动等数十项子活动为主的崆峒文化旅游节,影响深远,节会期间,游客量高达205.57万人次。

记者点评:

全域旅游是指跳出单一的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等格局,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更好地发挥核心景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旅游产品的丰富和环境改善,形成全域旅游业态的合理分布和旅游功能的配套完善。当前,平凉全域旅游发展也亟需从思想重视的第一阶段,转向以目的地旅游品质全面提升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建设新阶段。应从目的地环境提升、业态和产品创新、构建整体协调的管理体系和利益共享机制四方面,提升目的地旅游发展品质,深化全域旅游建设。

关键词:依法治旅

在旅游过程中,如何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相关部门又应该怎样敦促旅游市场参与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平凉市运用法治手段规范治理行业系统,由地域横向全面治理向行业纵向深度治理延伸。

为严厉打击旅游失信企业,平凉市制定印发了《平凉市旅游行业诚信旅游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平凉市旅行社业务审批管理制度》《平凉市旅游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流程》,通过“平凉市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公布失信黑榜旅行社3家。

针对“春节”“五一”“十一”等假日旅游和重大节会特点,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对重点景区、宾馆、旅行社和游客聚集场所的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等进行专项检查,检查旅游企业129家次。

“禁止追揽游客、游客车辆等违法违规招客揽客行为;禁止无证照经营、手续不全的车辆从事旅游客运活动;禁止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去年,平凉市受理旅游投诉30件,已结案29件(正在办理1件),结案率为96.7%,满意率为100%。

随着一系列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平凉旅游环境得到净化,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出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

此外,平凉市还组织重点旅游企业参加了省上在刘家峡举行的水上旅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指导华辰大酒店等旅游企业开展了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同时,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40多人(次)参加了省上相关业务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更好地服务游客。

记者点评:

依法治旅,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法律保证。这对于平凉旅游业的发展尤为重要。要真正实现依法治旅,不仅要求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游客依法维权,还要求旅游市场参与者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全面开展依法治旅兴旅,必将为平凉市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法治保障,切实推进平凉市旅游业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厕所革命

平凉各县区旅游景区厕所革命深入推进,不仅在更大程度上方便了游客,不少厕所还成为景区的“新景点”。记者从平凉市部分景区了解到,旅游厕所也给我们带来了别样风景。

近日,记者在柳湖公园景区看到,这里的旅游厕所不仅“颜值”高,而且设备齐全。

柳湖公园每天都有晨练的市民和到此休闲观光的游客,人流量较大,去年元月,这座经过“改革”后的公厕让人眼前一亮。公厕内部洗手池台面干净整洁,水龙头反应灵敏,闻不到惯常的异味,厕内安装了挂钩,可以挂衣物和提包。这些小小的细节,均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性化、便民化。

2018年,平凉厕所革命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建成旅游厕所51座(其中新建47座、改建4座)。当然,并不是所有公厕都让人赏心悦目。在平凉一些景区及居住区,还有一些公厕环境脏乱差,影响游客体验。

记者点评:

厕所革命是一个长期工程,分布不均、科技含量低、不经常打扫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相信在国家大力推进、扶持的环境下,厕所革命还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关键词:智慧旅游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者对于旅游也有了新的理解和需求,消费观念正在逐渐转变。自由行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由于这种需求的转变,智慧旅游在平凉正逐步兴起。

2018年,平凉启动“一部手机游平凉”计划。只通过一部手机,就把旅游元素全部贯穿起来。

“一部手机游平凉”计划,是以建设平凉旅游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加快建立汇聚旅游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公共服务、宣传营销、政务管理等于一体的智慧旅游信息平台。2018年,平凉市组织参加了全省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建设培训班,完成了“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基本信息录入,努力实现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和重点旅游场所宽带网络、免费wif、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据介绍,到2020年,平凉市将建成集管理、服务、营销于一体的智慧旅游体系,实现旅游统计和游客流量分析精准化、旅游资讯查询和电子商务便捷化、景区电子导览和预订服务人性化,全面实现“一部手机游平凉”

记者点评

目前,平凉市部分景区实现智慧管理,但大多数旅游区还未实现智慧管理,缺乏必要的门禁管理等系统,不能形成有效的旅游统计数据,旅游宣传仍然不够做到精准营销。智慧旅游不应再是纸上谈兵,需要从理论探讨阶段尽快发展成具体的营销计划和营销方案。只有推动智慧旅游营销的专业化、系统化和常态化,才能让智慧旅游推动平凉旅游发展的效果更加显现。

新闻推荐

关于2019年度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公告

根据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护考办发[2018]1号)要求,2019年...

泾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泾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盘点2018:平凉旅游业的关键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