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泾川 > 正文

《岳阳楼记》是一篇“命题作文”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12 13:50   https://www.yybnet.net/

范仲淹

□新时报记者 徐敏

《岳阳楼记》是北宋文人范仲淹的千古名篇,作于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这篇仅360余字的散文可谓字字珠玑,描写了岳阳楼阴雨和晴朗两种天气时的景色带给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仁人之心,也表达了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爱民情怀。

这篇文章创作的缘由,范仲淹在开头有所交代:“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简单说来,就是在岳阳任职的滕子京重修了岳阳楼,让范仲淹为其写一篇文章。不过范仲淹这几句话并未明说,实际上他并没有真正到岳阳一睹岳阳楼的风采,文中的“春和景明”和“淫雨霏霏”都是他想象出来的。写《岳阳楼记》时,范仲淹正在河南邓州任职,他所看到的岳阳楼,只是滕子京请画家画的一幅《洞庭晚秋图》。

《岳阳楼记》的创作和滕子京有着密切的关系。滕子京,名宗谅,河南洛阳人,与范仲淹为同年进士。《宋书·滕宗谅传》云:“宗谅尚气,倜傥自任,好施与。及卒,无余财。”可见滕子京有着豪侠气概,能领兵杀敌,又喜结交朋友。庆历三年(1043年)九月,监察御史梁坚弹劾滕宗谅之前担任泾州(今甘肃泾川)知州时,“用过官钱(公用钱)十六万贯,有数万贯不明,必是侵欺入己”。宋仁宗委派官员彻查此事,命人将滕子京带到邠州(今陕西彬县)接受调查。滕子京闻讯,“恐连逮者众,因焚其籍以灭姓名”,将登记公用钱使用情况的账簿焚烧掉了。他不承认自己挪用16万贯公用钱,只称在泾州任上时,因为招待“诸部属羌之长千余人”,才动用了3000贯公用钱。

历史学者吴钩认为,这桩公案本来就是一笔糊涂账,因为账本被滕子京烧掉,他到底动用了多少公用钱已经无从追踪,而滕子京也不可能挪用16万贯公用钱,因为朝廷拨给泾州的公用钱总数都不可能有16万贯。但是说他“枉费公用钱”,却是确凿无疑的。

应该如何处分滕子京?一派官员主张严查他的不法行径,时任参知政事的范仲淹与欧阳修“则力争而宽之”。经过两派人员的反复进谏,庆历四年,“徙知虢州滕宗谅知岳州”,朝廷贬谪滕子京到当时还是荒蛮之地的岳州上任。

到岳阳后,一向胸怀大志的滕子京为了出政绩,立即组织力量修缮已经破败不堪的岳阳楼。修成后,滕子京请画家画了一幅《洞庭晚秋图》,并请书吏抄下旧岳阳楼上的所有对联,派人送给被贬谪至邓州任职的老朋友范仲淹。接到老友来信后,从来没有登临过湖南岳阳楼的范仲淹,把他久积于胸的大志和才华一抒于文墨,在遥远的河南邓州写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使这座三国时鲁肃的水军阅兵楼一跃成为江南名楼。

滕子京请范仲淹写文章不是随意之举,他知道范仲淹善文且喜好山水。他在写给范仲淹的《求记书》中说:“恭惟执事文章器业凛凛然为天下之特望,又雅意在山水之好,每观送行怀远之什,未尝不神游物外而心与景接。……庶漱芳润于异时者,知我朝高位辅臣,又能淡味而远托思于湖山数千里外,不其胜欤?”滕子京的话不是过誉之词,而是知己之言。他认为,要写出第一流的文章,必须是第一流的人物,而范仲淹的确是当时第一流的人物。

范仲淹的玄孙范公傅在《过庭录》中写道:“滕子京负大才,为众所嫉。自庆阳帅谪巴陵,愤郁颇见辞色。文正(范仲淹)与之同年,友善,爱其才,恐后贻祸。然滕豪迈自负,罕受人言,正患无隙以规之。子京忽以书抵文正,求岳阳楼记,故记中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意盖有在矣。”由此可见,规劝和宽慰贬谪中的滕子京,也是范仲淹写作《岳阳楼记》的目的之一。

岳阳楼的山水,自从有了一篇360余字的《岳阳楼记》,便形成了一种超越自然山水的人文精神,从而获得了永久的艺术价值。原本默默无闻的岳阳楼从此蜚声中外,屡毁屡修,历久弥新。这是范仲淹妙笔生花的结果,也是那个时代忧患意识的产物,是庆历之际一群被贬谪的爱国士大夫崇高精神的聚焦。这种精神在范仲淹笔下以《岳阳楼记》呈现了出来。

新闻推荐

平凉市发展改革委督导泾川县重大政策落实和项目开复工情况

2月26日,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曹劲虎带队,督导泾川县疫情防控期间省市重大政策落实和项目开复工情况。泾川县发展改...

泾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岳阳楼记》是一篇“命题作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