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泾川 > 正文

翼兽形提梁铜盉:中西合璧的调酒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4-06 02:02   https://www.yybnet.net/

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翼兽形提梁盉

什么动物能飞上天呢?有两种生物只存在于神话传说当中,它们是东方的龙与西方的格里芬(狮鹫兽)。

古老东方的龙与传说中西方的神兽格里芬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产生了交集,这两种文明的碰撞反映在一只小小的青铜酒器上——1974年于甘肃省泾川县出土、现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翼兽形提梁盉(hé)。

翼兽形提梁铜盉,这只历经了2000多年岁月的文物已经铜锈斑驳,但器型还是很完整的。据考证,这是一只先秦时代贵族们用于宴饮或祭祀时的酒具,名为盉。古人饮酒前,讲究按一定的比例加水于酒中,用以温或调和酒水的浓淡,所用器物即为盉,其器型多为圆口,腹部较大。通俗点讲,盉,相当于我们现在盛白酒的酒壶或醒红酒的醒酒器。

盉在我国夏代就有了,商周以后更是大为流行,泾川出土的这只提梁盉据考证是战国时的器物。这只铜盉整体是兽的造型,却又添加了其他动物元素。譬如它的流(张开的壶嘴)像兽头,确切地说,是老虎(白虎)的头;盉盖上的造型为鸟,即朱雀;兽身上俩翅膀却又是龙的造型,包括提梁也是龙的造型,又对应了青龙……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中国代表四方的“四灵”这只铜盉竟占其三。

饰有中国文化色彩的神兽、龙、鸟造型的铜盉,自商周以来,并不罕见。但这只盉最大的特色却是:明明是兽的造型却在兽身上铸有俩翅膀,它不是一般的兽,而是长了翅膀的神兽。器腹两侧各浮雕一只作回首状的飞龙,这种翼兽形象造型的铜盉在目前所知春秋前的青铜容器中,是绝无仅有的。

如虎添翼是中国成语,可是让老虎长了翅膀飞上天的神兽却来自西方的神话传说,它的原型是——格里芬(狮鹫兽)。所以,这只锈迹斑斑的战国时代的青铜盉竟是中西合璧的器物!

关于格里芬(狮鹫兽)这个奇幻生物的来历,现在还没有定论。它的艺术起源很早,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经出现在两河流域,文献记载中的狮鹫兽最早出现于古阿卡得(巴比伦-亚述)神话,在马尔都克斩杀妖兽因而封神的传说里,狮鹫兽就是他杀死的第三只巨兽。之后狮鹫兽的形象就出现在希腊神话中,为众神之神宙斯、太阳神阿波罗以及复仇女神涅梅西斯拉车的就是格里芬。

那么,这个长翅膀的神兽什么时候传来中国的呢?

翼兽形提梁盉是战国时文物,由此可推,格里芬最早在春秋中晚期就已经传入中国,与中华文化结合逐渐发展为中国艺术的主题。据兰州晨报

新闻推荐

王德全主持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政银企对接座谈会议精神,推动政银企合作拓展新领域、取得新成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7...

泾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翼兽形提梁铜盉:中西合璧的调酒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