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泾川 > 正文

山上杏花开了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4-09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尚虎荣

春回大地千山秀,栉风沐雨杏花开。一丝丝细雨,一缕缕春风,湿润了山坡,吹绿了柳芽。仿佛一夜之间,山沟里的杏花齐刷刷地开了,开得雪白,开得耀眼。

喜欢赏杏花是打小的爱好,院子门前就有两棵杏树,长得不算高大,但根深杆壮、枝繁叶茂。每到三月,红红的花苞开始绽放,初期红中带白、白中带粉,到最后一树粉白。进入盛花期,不用打开院门,时时有股淡雅的香味飘入院中。站在树下,这种芬芳之味愈加浓郁。

只有一两棵杏树开花,显然不够壮观,要观赏大场面需要去山边,看那满山沟的杏花。老家泾川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域内沟壑纵横,梁峁兀立,仅仅一个村子就有三梁六坡二十四道沟之说。时令进入三月底,满山沟的杏树进入盛花期,站在叫峁头的山边放眼望去,漫山呈现一片银白的世界。眼前的杏花沟、韭菜沟、老庄沟、桌子山、疙瘩山、三亩坪……每条沟道里,每处山梁上都有成片成片的杏树,其花在春风里竞相绽放。万花千树,莹白如玉,煞是壮观。徜徉林间,暗香浮动,落英缤纷,花影重重,会有如烟如梦之感。

老家山沟的杏花,不似桃花娇艳夺目,不同梨花洁白诱人。规模也许不及徐州云龙山西坡、伊犁吐尔根杏花沟那么壮观,更不具多少知名度。但她是春天的信使,是山区的报春花。是她的悄然绽放带给人们春的信息,带来新的希望、新的梦想,也让寂静已久的山沟变得妩媚动人,充满了魅力。

离开家乡后,再未见到过如此壮观的场面,但在每年杏花开放的时节,都会想起以前赏杏花的历历往事。

看不了老家杏花开放的盛景,就将赏杏花的视觉放在工作生活的第二故乡。这是处于河西走廊西端、戈壁腹地的一个小城,在小城的西北侧,有一片起伏不平的丘陵地带,称之为后山。每年4月中旬,后山的杏花都会如期开放,尽管只有那么几株或十几株,不能和老家漫山遍野,处处都能闻及花蕊飘香的情景相比。但我还是从内心喜欢和赞美杏花,只因她纯净淡雅、洁白如雪,不与桃花争艳,不和梨花斗芳,总在春寒料峭中,在疾风骤雨里,应时怒放,绽开笑脸,把美好的春光悄悄带给小城寻春的人们。

小城的绿化干渠从后山通过,像毛细血管一样的小支渠滋润着角角落落,也滋润着后山大片沙土地。大概从2000年开始,不少从事工业生产的退休老职工又回归桑田,拿起铁锨、钉耙,重返农耕生活。在绿化水渠两边,在一切可以开垦田地的地方,开垦出一片片沙土地,种起了蔬菜,栽上了果树。每到夏天,这里阡陌纵横,树绿水清,到处呈现出绿油油的喜人景象,将小城装扮得俨然一个小绿洲。

位于水渠边上的杏树,也是那个时期栽下的,棵棵造型苍劲,生机勃勃。漫步后山,株株繁花满枝,朵朵芳香宜人。娇艳美丽的杏花把后山打扮得像一幅水墨画。站在树下,任凭洁白柔顺的花瓣扑打面庞,体会一种从未有过的浪漫。

每年六七月份,进入杏子成熟的季节,是这片土地最热闹的时候。每天下午,有不少人到水渠边散步、观景,光顾杏树林摘杏子的也不少,黄晶晶娇滴滴已经熟透了的杏子,看一眼就让人垂涎欲滴,只要主人同意又怎会不伸手呢。

这么多年一直存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在杏花盛开的时候回老家,看那满山沟的杏花,遗憾的是多年过去了,次次回家,竟然没有一次是在春天回去的。

故乡泾川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获得“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美誉,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人们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山峁梁岔、河谷平原,都有梨、桃、杏、苹果树的身影在铺展延伸,这些果木不仅让山区的花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还成为乡亲们迈上康庄大道的致富果、幸福果。成活率极高的刺槐填满了沟沟壑壑,仅官山一处,就有十万洋槐,夏季槐花兜头盖脸,芳香四溢,游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今,注重生态保护,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愈来愈深入人心,愿故乡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景更美,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心。

新闻推荐

泾川县举行2022年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2月25日,泾川县2022年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数字泾川”运营指挥中心举行,各乡镇同步设立分会场...

泾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泾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上杏花开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