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静宁新闻 > 正文

经历坎坷 自强不息 孤儿杜海丽的艰难求学梦 (下)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2-11 1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双红

乐于助人奉献社会

在勤学苦读之时,杜海丽还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社会的感恩与回报。

在班上,她常以大姐姐的角色严格要求并照顾着同学们,每当有同学觉得学习太苦不好好学,或以家庭困难为借口想退学时,杜海丽常常耐心劝导同学放下思想包袱,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是啊!再苦再难,家有父母亲人关心疼爱,谁能比家徒四壁、举目无亲的杜海丽更难呢!

今年暑假,杜海丽放弃外出打工,应学校招生办公室邀请临时帮助招生。8月4日,她坐公交车去学校一分部途中,一下车就看到校门附近花园边躺着一个女子,而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都匆匆走开。杜海丽急忙跑过去,看到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晕倒在地。杜海丽叫醒女子,了解得知女子叫侯瑞丽,甘肃省静宁县人,从家乡来到天水找工作,可是几天来工作没找到,钱也用完了,饿晕在地。善良的杜海丽立即将侯瑞丽扶到办公室休息,买来吃的东西让侯瑞丽吃下,等侯瑞丽缓过劲后又带她去七里墩派出所寻求帮助,之后又帮忙送去市救助站,并联系侯瑞丽居住地政府和民政部门。直到彻底安排好了侯瑞丽,杜海丽才放心地回到学校。次日,侯瑞丽被家人接回,其家人万分感激,专门给杜海丽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两年多来,杜海丽多次参加献血活动,四五本大红色的献血证是她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在业余时间,杜海丽还参加了一些公益组织,经常去大山里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用自己所学知识教那些孩子们学习、鼓励他们积极生活,或去敬老院帮忙照顾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聊天,帮他们梳洗按摩,献上自己的爱心。由于表现突出,杜海丽多次被甘肃省雨露爱心志愿者协会、天水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积极分子”“优秀志愿者”。2017年11月,她又荣获全校“乐于助人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老师、同学都是我的亲人”

市职业技术学校周培烈校长说,杜海丽同学是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一名优秀学生,校团委于10月份推荐杜海丽参加了2017年全国“最美中职生”评选,11月,助人为乐的杜海丽被学校授予“乐于助人优秀学生”称号,学校号召全体学生向优秀的杜海丽学习,学习她勤学上进、自强不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学校还决定给予她2000元的现金奖励。明年杜海丽即将毕业,学校将她作为优秀中职毕业生优先向用人单位进行推荐,帮助她成功就业。

周校长鼓励杜海丽,今后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要积极乐观、坚强面对,怀着一颗真诚友善的心快乐生活,以无私的爱心关心别人,以奉献的情怀面对社会,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采访结束时,杜海丽告诉记者,今年3月,她唯一的亲人——大婆以82岁高龄溘然长逝,偌大的院子里又剩下了她一个人。不过与儿时成为孤儿不同,如今她已经长成一个成熟且生活能力很强的大姑娘了,能够独自面对生活了。更何况,她有学校、班级、同学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同学都是她的亲人。每次填表时,她在监护人一栏里写的就是班主任老师的名字,她和其他人一样能够积极健康地快乐生活。

“再有半年多我就要离开母校毕业了,我最想说的话就是对学校、对各位老师的感谢,谢谢你们这几年对我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培养,还有所有帮助过我的好人,感谢你们对我无私的关怀和照顾,我会终生铭记恩师的教导,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对我的眷顾,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杜海丽说。

新闻推荐

小猫静宁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牟俊安

邻居王奶奶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猫。我一有空就去她家看小猫。小猫非常可爱,身上的毛黑白相间,油亮亮的。一双圆溜溜的眼睛,不同的时间它的眼睛是不一样的。清晨的时候,它的瞳孔呈椭圆形;中午光线最强的...

静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静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历坎坷 自强不息 孤儿杜海丽的艰难求学梦 (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