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灵台 > 正文

防控一线巾帼女 甘肃省女职工共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扫描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0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范建设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再次得到了验证。日前记者在有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广大妇女肩负起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重点筛查等一项项防疫任务。她们奔赴在防疫抗役第一线,和男同胞们一起,共同构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她们也在抗击疫情一线,谱写了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动人故事。

56岁护士长再挑重任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最早设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在疫情发生之初,发热门诊紧急改建设立。56岁的主任护师吴秀英,临危受命,担任护士长,并率先进驻发热门诊。

吴秀英在“非典”、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发热门诊护理工作的主心骨。这次疫情发生后,吴秀英主动放弃和家人原计划的自驾海南游,主动请战以第一梯队队员身份进驻发热门诊。“我和科室主任雷泽林两人,都是经历了这三次疫情的人,合作非常顺畅,经验互为补充。”两人的到来,让12小时内通宵改建完成的发热门诊,迅速走上正轨,翌日清晨八点立即开诊诊疗患者。

作为医护的主心骨,吴秀英动手录制视频,亲身示范规范的防护和工作流程,甚至事无巨细到示范清理垃圾杂物。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她坐镇发热门诊后,全体医护迅速分工上岗。“大家不要害怕,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吴秀英为大家的衣服上,逐一写上名字和尺码。

吴秀英想方设法给大家增加防护,一遍一遍叮嘱检查防护,“如果有一名医生或者护士防护做不好,存在一丝一毫的感染风险,那就是我护士长的失职!”

2月5日,兰大一院第一梯队进驻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护们即将结束14天的封闭式工作,进入14天隔离观察期,吴秀英也将随队隔离休整。“我已经为后续进驻一线的同事做好了所有流程,隔离休整期间,我将每日为他们进行电话指导。”

吴秀英在她的抗“疫”日记中写道“希望孩子未来也可以知道,母亲曾经经历过这些。”

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

大年三十,兰州市肺科医院重症病房梯队正式进驻隔离病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11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感染科负责人周莹荃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头日夜坚守岗位,每天都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高强度的工作也让医生们有了压抑的情绪,作为支部书记,周莹荃积极疏导,哪怕得知自己年仅3岁的儿子发烧了,也没有流露出任何负面情绪,默默承受着压力。

重症病房第一梯队7天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考虑到第二梯队中大部分人没有接触过感染科应急的工作,对感染科的环境也不太熟悉,周莹荃毅然向院领导请愿再继续坚守,表示先带带大家再离开。

离开隔离病房的前一天是周莹荃的生日,护士们瞒着她悄悄准备了生日蛋糕,当大家唱起生日歌的那一刻,周莹荃泪流满面:“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社区网格员忙不停

平凉市崆峒区世纪花园B4区,几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袖章”格外显眼,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网格员。西郊街道兴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海霞声音沙哑地说“不好意思啊,等我再接个电话,B4区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还没有汇总。”自从接到防控疫情通知,她已经连续多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了。

连日来,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入户排查、协助消杀,每天工作到深夜。起初,有些居民心存顾虑,她和同事们只能隔着门大声告知大家防疫的相关情况,几天下来,大家的嗓子尽管喊哑了,却也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这让她很是欣慰。

刘海霞的丈夫是灵台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也在防疫一线执勤。在最近不多的微信交流中,他反复叮嘱爱人注意卫生安全,同时也为爱人为社区的默默付出感到骄傲。“我们俩都是党员,国家有难,作为党员必须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刘海霞动情地说。

樊润莲是一名社区网格员,从腊月二十九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她便一直战斗在一线,入户排查、汇总数据、微信宣传,一项接一项的工作让她忙个不停,特别是要随时掌握小区居民的出入情况,了解详细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这让她根本无暇顾及其他事情。每到一户居民家中,她都会详细询问是否有异地返乡人员,了解居民是否有外出计划,并叮嘱居民正确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樊润莲说:“为了打消个别居民的疑虑,我们还单独加了居民的微信,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随时都可以私下与我们联系。“今天外孙女满月,等晚上回去就想在视频里看看娃。”由于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樊润莲至今没见上几面这个刚出生的外孙女,甚至连年夜饭都没和女儿一起吃。说起家里,她一脸愧疚,“当妈的就想给女儿好好服侍月子,毕竟这是孩子一辈子的事,但在疫情面前,我顾不上她,只能对不起她了,让居民平平安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娘子军同战疫情

“在村的党员自愿到一线值班的群里报一下名,完了我安排时间。”自从在村党支部微信群里发出动员信息的那一刻起,上任不久的榆中县和平镇直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桂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我在家里呢,用车用人,你打电话我随时就到了。”……短短的时间里,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已达到40余人。

直沟门村刚好位于和平至兰州五泉山公园的一条旅游线路上,过往车辆较多,为了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杨学桂和村干部商议后,迅速带领村社干部和党员群众在通村道路口设置2个劝返点,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便搭起了简易的“工作室”,杨学桂也开始了全天候的值守工作。

越是艰险越向前冲。面对种种困难,和平村妇联主席尚英芳勇敢地站在了防控“疫”线,她积极发动党员群众,有序组织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一刻不松地把守着山庄社这个重要劝返点,守护着两社196户村民的身体健康。山庄社卡点是垃圾运输车辆必经的一个卡点,为了保障周边村民的安全,她积极协调车辆,组织党员群众每天定期对各巷道进行消毒,防止病毒通过垃圾传播。同时,她还带头为劝返点购买物资,并主动联系企业捐资捐物,保障防疫物资充足供应。

吴秀英、刘海霞、樊润莲、杨学桂……她们都是抗疫一线的普通女职工,但她们为战胜疫情日夜坚守着、奋战着,她们的一举一动温暖着、感动着身边的人,她们为人民群众的安全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新闻推荐

【复工复产】灵台县:“春风行动”暖民心 “返岗专车”免费护送农民工

2月23日11时,灵台县朝那镇干涝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鸿春,搭上了去往安徽芜湖的“返岗专车”。张鸿春去年在延安的...

灵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扶贫车间复工忙2020-02-29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防控一线巾帼女 甘肃省女职工共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扫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