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灵台 > 正文

灵台县“六个注重”抓活民族关系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3-11 16:3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灵台县着眼民族关系发展新形势,始终牢牢把握 “两个共同”主题,采取“六个注重”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使民族关系走上了和谐发展新轨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注重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坚持把民族乡村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政综合指标考核体系,调整充实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涉农部门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或联系领导坚持定期、不定期地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经常深入民族乡村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以现场办公、议案督办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部门和乡镇积极支持参与民族工作,全县上下初步形成了政府行政支持、部门联动帮扶、群众自愿参与、社会各界互助共建的民族工作机制。

注重强化政策项目扶持。坚持把加快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中之重,组织实施了“助推民族村社发展集中行动”,确立帮扶一个贫困村社、扶持一项主导产业、措办一件惠民实事的“三个一”目标,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通过政策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帮扶、资金帮扶等多种形式,先后建成了下河新村、华掌畜牧养殖示范区,实施了梁原马家沟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民族区域万亩梯田建设工程,为少数民族群众措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见成效的实事、好事。

注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实施“选一个实力强的职能部门、包扶一个少数民族贫困村、每年发展一项产业、解决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一个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的“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五个一工程”,以重点项目实施带动和改善民族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据统计,2015年以来各涉农部门争取扶持资金1682万元,全县少数民族村社通电率达到100%,有96%的民族村开通了砂化公路。

注重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各乡镇进一步完善民族村社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和扶持少数民族村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养业。结合新农村建设,在民族村社新建温棚牛舍60座,引进良种基础母牛30头,扶持栽植优质果树等经济林400亩,种植中药材800亩,发展蔬菜大棚30座,建成集雨水窖60眼、沼气池120座。采取政策引导、技术培训、示范带动的办法,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发展餐饮业等第三产业,进行劳务输转,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脱贫致富能力,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注重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把改善公共服务条件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对6所回民学校进行改造扩建,有效改善了民族乡村办学条件;在全县27个少数民族村建立医疗卫生服务网点,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群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2%以上;高度关注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生活,累计为少数民族弱势群体发放低保资金172万元、五保户供养资金18万元;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政策扶持资金6800万元,引导各族群众塑造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积极投身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灵台建设。

注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认真总结和坚持民族团结和谐的好机制、好做法,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和谐村镇、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和谐单位、和谐家庭建设,命名表彰一批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个人。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化解涉民族矛盾纠纷,少数民群众的生活习俗和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把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列入党校培训计划,不断加大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力度,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活动正常开展,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

新闻推荐

平凉市商务局调研我县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月27日,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酒管局局长陈志宏带领调研组来我县调研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商...

灵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灵台县“六个注重”抓活民族关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