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灵台 > 正文

巩平:种下中药材 开出“富民方”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2-04-1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们在药材种植基地里捡拾收集党参。受访者供图

村民们在种黄芪。受访者供图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泓颉 贾芳

阳光明媚,微风和煦。在灵台县独店镇马家塄村的药材种植基地里,药材种植“专家”巩平带领村民挖柴胡、插苗,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最近起挖的是前年种植的50亩柴胡,想趁着好天气全部挖完,今年的柴胡品质很好,收成也很不错,一亩地下来可以产130公斤左右呢。”巩平说。

巩平说,中药材属于紧俏物资,市场前景非常好,完全不愁卖。村民将药材挖回去后,只要把出售信息发到药材经销群里,就有买主自己上门来收,柴胡今年一公斤能卖到60多元。

提起巩平与药材种植的“缘分”,时间要回到七八年前。当时在内蒙古务工的巩平认识了几个岷县的朋友,得知那边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得非常不错,于是他便萌生了种植中药材的念头。当年,巩平用朋友带给他的5斤黄芪籽种开始秧苗,学习钻研种植技术,不久之后巩平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家承包土地尝试种植中药材!

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经过反复考察、学习,2017年巩平在独店镇马家塄村、冯家堡村共承包了150余亩土地,注册成立了灵台县巩平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党参、黄芪。

“咱们这边还没几个人种药材,一下子种这么多,能成功么?这要是成不了,可就赔大了……”在乡亲们的质疑声中,巩平选择埋头苦干,他一头扎进他的一百多亩药材地里,从购买苗子到插苗、施肥、除草…… 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

为种出高品质的药材,巩平努力学习种植技术,看书学、上网查、找人问,费了不少心思。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巩平种的50余亩黄芪成熟了,每亩地平均产了2000多斤,按照当时每斤6元的市场价,一亩地毛收入达12000多元,刨去成本净利润也有7000多元。巩平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大家也都从质疑变为羡慕和认可。接下来的一年,地里长了两年的柴胡也喜获丰收,这更加坚定了巩平种药材的信心。

巩平依靠自己的努力,在中药材种植路上不断摸索出了一套致富“良方”,初次尝到甜头的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给周边村里的乡亲们带来了“红利”。每年药材栽植、管理、收获都需要一定数量的劳动力,于是他就优先把干活的机会让给同村的乡邻,给他们免费培训种植技术,带着他们一起通过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

“我今年一直在药材地里干活,一天能挣100块钱,比出去打工好,我们村上好多人都在这里干着呢,忙的时候地里最多能有三四十人呢。”独店镇马家楞村村民郭玉霞笑着说。

新闻推荐

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本报灵台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通讯员董宝映)3月20日,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仪式...

灵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巩平:种下中药材 开出“富民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