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2019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1-14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2019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回望2019年,平凉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前行的方向清晰,脚下的步履扎实,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一年来,全市上下把抓好底线任务和攻克重点难点统一起来,倾注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抓源治本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整治燃煤供暖锅炉189台、散乱污企业90户;

——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2天,达标率93.4%;

——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城乡造林51.9万亩,平凉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去年,平凉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努力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平凉电厂、崇信电厂2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平凉市获批创建国家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完成重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6个、垃圾处理设施33个;泾河、葫芦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泾河地表水及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标准要求。

坚决整改环保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复查督办、执法检查和“回头看”等专项行动,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

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三个革命”“六项行动”,持续深化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新建改造农村户厕5.17万座、行政村公厕808座,376个村基本达到“清洁村庄”标准。

持续抓好重点生态工程。黄河流域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加快实施,完成综合治理25.5平方公里。

深化改革

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您好!请您先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选择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菜单……”2019年8月,某广告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胡冰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引,在电脑上办理了公司设立登记。“工作人员介绍说可以全程电子化办理登记,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我体验了一下,比较方便快捷。而且在3天之内就拿到了执照,的确很高效。”胡冰称赞道。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就要使出“硬”功夫。

去年,平凉市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着力打通堵点、创新机制、优化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目标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85%,977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市级取消证明事项166项,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材料齐备的事项一次办结,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36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新增减税5.1亿元,社保降费1.3亿元,降价减少电费2165.4万元,清偿企业欠款7.4亿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发放特色产业贷款13.6亿元,为87户民营企业新增贷款7.6亿元;与阿里巴巴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实施“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5.6%。

对外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宽。平凉海关挂牌开关,6万吨苹果通过陆海新通道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5亿元;转化放大《魅力中国城》竞演成果,高水平高层次策划文化旅游体育活动赛事,进一步提升了“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品牌影响力。

强基普惠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9年夏天,家住玄鹤新城的陈娟一家,在为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发愁时,得知小区内的玄鹤新城幼儿园秋季开园招生。“收费规范,教学质量有保障,当时一家人果断决定,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幼儿园。”陈娟告诉记者,一学期刚刚结束了,把孩子放到这所幼儿园很放心。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是牵动千家万户的操心事、烦心事。2019年,今年,平凉市持续调整优化教育布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新建、改建幼儿园20所。

一年来,平凉市唱响民生为先主旋律,用民生实事落地拉升百姓幸福指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总支出的83.3%,省列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平凉一中新校区建成主体,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居全省前列;高点谋划推动陕甘宁三省区区域医养中心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楼等9个项目全面建成,市体育局运动公园顺利开工,建成乡镇(社区)体育健身中心1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00个。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市博物馆新馆、市美术馆(书画院)开馆,102个乡镇文化站全部达标。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定增长,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启动实施;16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为近246万人次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用12.6亿元;完成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补助提标,发放社会救助保障资金6.6亿元。

平安平凉建设持续深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和村霸53个,化解矛盾纠纷2800余件,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57起,捣毁“套路贷”团伙3个,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19年,全市人民昂首阔步,逐梦前行,书写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壮阔诗篇。站在2020年路口,我们再奋斗、再超越、再收获,一个崭新的未来,可期可盼,更可预见。

新闻推荐

“崆峒胡麻”地理标志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

记者6日获悉,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平凉市崆峒区申报的“崆峒胡麻”顺利通过专...

平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2019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