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复工复产】崆峒区“34567”工作法确保 疫情防控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2-26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崆峒区把疫情防控作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基础,把复工复产作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保障,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大力推行“3456”工作举措,确保全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三个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复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行业监管部门按照“管企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的原则,切实履行复工复产企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纰漏,防止疫情传播蔓延。乡镇、街道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程序不规范不放过。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报备制度,企业向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递交书面申请,报送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承诺书、员工信息摸排表等资料。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审核申报材料,现场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属地乡镇(街道)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双方共同核查通过后,报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方可复产复工,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须报平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审批。准备不充分不放过。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严把现场复核关,认真检查复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返岗人员管控、返崆员工留观措施落实、生活、办公等重点区域消毒、检测点设置运行、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详细填写《崆峒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现场核查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四个绝不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绝不能松劲松懈,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个紧关口”。严把复工复产备案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把环境消杀关,企业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全面开展厂区消毒和环境卫生整治;严把人员防疫关,加强对返岗人员的疫情核查,合理安排班次、最大限度控制当班人数,全体人员正确穿戴防护服、口罩等防疫和安全防护用品,注重职工健康监测,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严把货物出入关,加强对物流车辆及货物的管理,在接送货物进出口设置检查岗。接送货物人员一律戴口罩,司机及押运货人员不得随意走动,货运车辆开辟单独通道并全面消毒,货物配送与生产区域严格进行物理隔离;严把疫情处置关,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妥善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六个不复工”。针对复工过程中遇到的人员不齐、技术力量薄弱、原材料和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风险,实施“六个不复工”禁令,即“未制定切实可行复工方案不复工;检查验收不合格不复工;重大隐患未排除不复工;人员安全培训未开落实不复工;区外员工未按规定留置观察不复工;企业生产车间、设备设施、员工生活等重点区域部位未落实严格消毒措施不复工”。

“七条硬措施”。制定出台符合区情和发展实际的措施,帮助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一是充分发挥12315热线和平台的监督作用,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回应社会关切,维护企业权益。二是持续推进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增效,全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三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指导企业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四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的各项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清理拖欠账款,解决资本周转难题。五是全力优化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由使用单位在自检合格和对特种设备管理、操作人员完成岗位培训的基础上,提出书面申请报告说明情况,可延期检验;六是全力优化食品生产经营服务,临聘人员较多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用线上培训、专业指导等专项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指导食品行业协会建立同业互帮机制,帮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解决原辅料采购、产品销售、质量安全等问题;七是保障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用工,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必需的企业,明确专人负责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有序组织劳动力输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鼓励就近吸纳农民工就业。

在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和各主管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下,目前,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发改部门对列入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的78个项目及时跟进,协助企业抓紧复工,39个续建项目、20个新建项目陆续复工,海螺水泥公司、广汇天然气公司、平凉给排水公司等9户规上企业、17户限上企业、14户重点商贸企业、20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19户食品流通企业已正常复工复产。

新闻推荐

全市力促房地产企业安全开复工

2月2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坚持审核达标一个开工一个,平凉市在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马送餐记2020-02-23 02:43
评论:(【复工复产】崆峒区“34567”工作法确保 疫情防控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