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庄浪新闻 > 正文

新城镇 新生活 改革开放40年平凉市城镇化建设综述

来源:平凉日报 2018-12-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不断崛起的城市楼群,日益繁荣的城市经济,加速改善的城市生活……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大潮中,平凉和全国其他城市一起,砥砺奋进,刷新着城市的高度、广度、深度和速度。

从块块土地到座座新城,从土坯院落到楼房林立,从羊肠土路到柏油马路,从最开始的单纯扩张规模、粗放式经营向完善功能、提升质量、促进产业发展的集约化经营跨越。历经40年的发展蝶变,平凉城市版图不断扩张,人口大量迁移,全市常住人口达211.28万人,城镇人口83.92万人,城镇化率39.72%。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80年代的8.7平方公里扩展到2017年的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53.09万人,城镇人口33.51万人,城镇化率达63.11%。城市内部功能随着城镇化进程演化,整体布局日趋科学,规划精度不断提升,每一个身处其中的百姓,都真切地感受到:平凉变了,“颜值”高了。

看“城”绩:四层规划勾画蓝图

驱车从国道312线过境平凉或从泾河大道穿过,双桥路泾河大桥展现在眼前,这座大桥不仅将泾河南北两岸连接在一起,还连接起15.5公里的城市景观主干道崆峒大道,成为一条东西向的城市发展轴。先后建成的南环路、泾河大道等30余条城市道路和新民路什字等4处行人过街工程,更是搭建起了城市框架,让平凉在扩规模、强功能、提品质上迈出了新步伐。

打开1982年的平凉城市地图,范围东至七里店,西至三天门,南靠南山脚下,北抵西兰公路北侧。2002年开始,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初步形成了以崆峒大道为骨架,沿东西方向延伸的西部生态旅游服务区、东部工业园区和中心综合区三大功能片区。从1982年第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出炉,到如今完成的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平凉城市性质定位经过4次演变,“一主三副三节点、两轴三区双通道”的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东扩、西控、北展、南延”的中心城区发展方向,再一次按下了全市城镇化建设的“快进键”。

大街小巷开启换“新颜”模式,沉睡已久的“断头路”打通,畅通东西的出入口连接内外……城市建设中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两通两达、四通八达、一线三点、六纵九横、“六提升、四配套”“十大项目、六大突破”等工程陆续实施,综合交通成形,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的功能活力竞相迸发。

展“城”貌:外增颜值内修气质

40年来,平凉变化有多大?老百姓的心里最有数。

“四十年前的平凉城,就一条路,叫十里长街,从东到西一路上坡,从西到东又一路下坡。街道两旁几乎都是老式土坯房,还有几座黑灰灰的瓦房,没有什么灯,深夜走在街道上,四周黑漆漆的笼罩着,心里难免有几分紧张和恐惧。”陈建国回忆说。

今年65岁的陈建国是土生土长的平凉人。“一条街半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是平凉城的旧时模样,也是老平凉人陈建国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城市记忆。那时的平凉,城镇道路总长66.16公里,城区31公里,全地区城镇路灯共1240盏,城区仅有655盏。

在陈建国的记忆里,出入平凉城区唯有一条312国道。“外地车到了平凉,遇上下雨,经常是能看得见灯火,却找不到进城的路。”这样的尴尬局面,曾让许多平凉人汗颜。

如今,城区城市公交运行线路由1979年成立后之初的6条增加至如今的22条。城区道路总长达220.54公里,道路面积684.09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20.77平方米,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体系已覆盖城乡。

1998年,搬迁到平凉的教师张秀珍至今还清晰的记得,那时的平凉城区只有一个公园——柳湖公园。20年过去了,“高龄”的柳湖公园依然健在,但不再孤单。新建和整修的绿地公园、南山公园、虎山公园、宝塔公园、东湖公园、西郊文化广场等公共绿地公园陆续闯进百姓的视野,实现了公共绿地“包围”城市楼群,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5平方米。

一起闯入的还有现代化和科技化。2000年开始,移动电话、计算机、汽车走入平凉寻常百姓家,2017年底全市移动电话用户达176.66万户,4G移动电话用户118.6万户。越来越多的自行车“骑手”变成了私家车“车手”,私人轿车保有量突破20万辆。

40年来,曾经的“城市迷宫”,在一步步的改革发展中拆去面纱。在快速的城市扩容提质中,平凉脱胎换骨,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道“城”就:着眼民生传递温度

12月5日,庄浪县良邑乡李咀村,村民李福寿在自家院里和邻居悠闲地喝着茶、打着牌。虽然现在住得很舒适,可李福寿回忆起从前,为了修几间砖房吃过的苦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1981年,李福寿家第一个在村里盖起了新房子。灰砖砌成半墙高,雕花木门,木头窗户上装上玻璃,屋顶盖上水泥瓦……村里老老小小都觉得新房子非常漂亮。2009年,李家咀村开始建起新农村,李世纪又一次搬迁,搬进了二层楼的“小别墅”。李福寿说,现在连城里人都羡慕他们住的“小别墅”。

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最终目标是维护和发展民生,为百姓构筑和谐宜居的家园。

40年来,平凉历届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关注民生,努力实现百姓的“安居梦”。平凉房地产业从无到有,2017年房地产投资64.03亿元,超过“六五“七五”“八五”三个五年计划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和。住宅投资43.06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67.2%。商品房销售面积89.91万平方米,是1992年的104倍,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8.9平方米。2009年以来,全市投资108.5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8.74万户,农村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6.6平方米。

从以前的“赤脚大夫”到现在的“家庭医生”,从“老无所依”到“老有所养”,从“上学难”到“上好学”,40年来,平凉构筑起以基本生活、就业、医保、养老等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会保障网络,补民生短板,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

40年来,平凉历届政府将公共资源投向社会民生事业领域,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交通、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2008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实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93552套(户),其中改造城市棚户区(城中村)62780户,累计完成投资189.89亿元,共争取到保障性住房中央、省级补助资金37.82亿元。先后建成并实施崆峒区民馨家园、马家庄等28个保障性住房小区以及224个棚户区改造连片区。中心城区热电联产供热面积达1410万平方米,自来水日供水量由3000吨增长到3.5万吨,建成停车泊位3.4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1所……一个个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如同一个个动人的“音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谱写着平凉百姓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结“城”果:城乡一体和谐发展

40年来的城镇化建设,不仅在于数字的变化,更反映在老百姓生活的日新月异,以及各类公共服务和民生资源向基层、向农村的持续延伸。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加快完善农村道路、配电网、垃圾、公厕、污水收集处理和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村镇建设投资以每年7.6%的速度逐年递增。先后建成崆峒水库、庄浪竹林寺水库、崇信铜城水库等35座中小型水库,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6处,累计解决了189.9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2016年7月,全市76个行政村、141个贫困自然村三相动力电实现全覆盖。

“农民转化为市民,怎样才能让他们进得了城,住得下来,还要生活得好?”面对这个城镇化进程中最核心也是最难的问题,平凉历届政府在探索与实践中找到了答案:必须依靠大项目和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

平凉市加大产业培育,加快产城融合。挖掘区域文化内涵,融合旅游养生产业发展,建成崆峒区崆峒镇、灵台独店、静宁界石铺文化旅游带动型城镇,华亭、崇信等工业带动型县城和灵台邵寨、泾川玉都、华亭安口、崇信新窑资源开发型小城镇相继形成,泾川党原、灵台百里、崇信锦屏、静宁李店、庄浪水洛农业产业带动型城镇脱颖而出。

特色产业经过40年不懈奋斗,草畜、果菜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支撑和带动了全市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全市牛存栏量72.16万头,肉牛出栏44.66万头,肉类产量8.5万吨,“平凉红牛”呈现品牌带动、“牛市”发展的新景象。设施蔬菜规模不断扩大,蔬菜产量达165.62万吨。苹果产业成为全市覆盖面最广、产业链价值链带动力最强、带农增收效果最为显著的支柱产业,全市果园面积达153.72万亩,其中苹果140.98万亩;水果总产量153.07万吨,其中苹果146.52万吨。

一次次大手笔的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建设,跑出了平凉城建的“加速度”,也让居民和经济收入实现同步增长。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10.8元,是1978年62元的122.7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15.1元,比1978年的301元增长84.44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549.34亿元,是1978年1545万元的3555.6倍。

改革没有停顿,发展仍在进行。

历经40年沧桑巨变,平凉从没停止前进的脚步。今日的平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继续以建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更大决心和勇气,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新征程,开拓出一片更加宏伟壮阔的新天地。

新闻推荐

庄浪县领导督查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保障工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开展工作情况

11月27日—29日,县委副书记靳生喜带领县委农工办、县残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韩店镇、朱店镇、通化镇、...

庄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庄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城镇 新生活 改革开放40年平凉市城镇化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