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激活发展新动力 ?平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0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发放减税降费明白卡,讲解减税降费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雷 蕾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交管服务区进驻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驾驶证换证补证、变更驾驶人登记地址等22项业务,方便了群众办事。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闫文宇

庄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室强化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柳君平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税务服务区日均接待2000余人次。“政务超市”开通了28个办事窗口和12个自助办事窗口。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闫文宇

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引进智能办税机器人,提供引路、解答问题、引导办税等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雷 蕾

华亭市将排练的节目搬上舞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放管服”改革成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今年5月成立的平凉崆峒摩托车快骑队,主要负责强化街面巡逻,解决群众求助,在交通高峰时段参与交通疏导及管制,先期处置应急事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姚波宇

去年以来,平凉市把握“放管服”改革方向,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以更优质的服务、更透明的流程、更便捷的操作、更有效的监督,落实进场交易“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等,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并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环境,进一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赵育娴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平凉市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审管分离、权责挂钩”和“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机制,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在平凉市中心城区,琳琅满目的“政务超市”里,有“服务员”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项目,市民和企业可以全天候办理天然气缴费、购汽车票、话费充值等相关业务。

这家“政务超市”作为平凉市倾力打造的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已进驻市区部门、单位和社会公共服务机构95个,政务服务事项1887项,目前累计接待55万人次,办理事项71万件。

记者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看到,现场设置了资料预审服务区,由不动产、税务、房产等部门派专人指导办事群众,并免费为群众提供复印服务。

据了解,平凉市积极推行“多证合一”,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模式,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的工作流程;通过问责在岗不作为甚至利用权力寻租的典型案件,倒逼服务效率提升,尽快使全市营商环境有根本性的好转。

“去年市里组建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投资1.35亿元建设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平凉市公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把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作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问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建成了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和12345综合便民热线为一体的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综合性市区政务服务中心。

为了促进公平竞争,平凉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创新监管内容、加强创新力度,努力提升服务,打造舒适办事环境。

平凉公路总段在公务采购制度方面做出大胆尝试:凡采购在1000元—20000元的物品,都由各科室按季度列出计划,交由主管科室汇总,再由主管领导审核后,统一由采购办招标采购并进行公示,杜绝了胡支乱购现象。同时,通过每年定期召开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对公路总段的发展规划、机构改革、财务预决算、工资调整、劳动保护、社会保险及子女就业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在广泛听取和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做出相应的决议,加以整改。

2018年以来,平凉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原则,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促进企业间公平竞争。借势强化督查,不断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制,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丰富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厂务公开工作和职代会建设的健康规范发展。全市现有各类经济成分的企业1920户,并全部推行实现了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

平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三五”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招投标、拍卖、挂牌出让等市场化配置机制,杜绝公共资源交易中各种形式的“暗箱”操作。同时,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平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以及政府管理的土地、矿产资源、产业项目、投资政策等公共资源领域的信息,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规范涉企收费,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是平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修订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废止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和经营性收费登记制度,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价格监管力度,严格治理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

同时,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凉市发改委联合3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2018版)》,在全市推进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关于在电子认证服务行业、房地产领域实施联合惩戒等方面举措。2018年,向国家监测平台报送联合奖惩案例115条、“诚信平凉”黑红名单456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80条及信用创新引用信息34条,市场监管效能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平凉市努力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使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走进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智能机器人“税小能”会为办事者提供引路、解答问题、引导办税等服务,这是崆峒区为提高办事效率而专门引进的特殊“服务员”。同时,崆峒区税务局还设立办税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办税区6大区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QQ远程协助等实现90%的涉税业务可以网上办理。

“让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不来即享’,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努力的动力。”崆峒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积极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中心,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由信息发布、智能引导、排队叫号、视频监控等13项系统为主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事项办理一次叫号、全楼通办和一键评价。截至目前,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8396件,事项办结率达88.83%。

建立并联审批机制,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压缩40%左右;市场监管区全面推行“一审一核”制度,“企业登记”“银行开户”环节缩短为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对39项事项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在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平凉市加快审批效率,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依据进驻事项属性,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划分了商事登记、联合办税、交管服务等16个专门办事区域进行受理,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营造便企便民的良好办事环境,就要从细微的服务做起。”平凉市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全面公开办事依据、流程、时限,公开执法人员名单和职责,公开案件处理结果、处理理由、依据及责任人员,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库,对重点项目审批、重大行政处罚、重要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实行随机抽调行政执法人进行办理。同时,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收费标准和取消车辆通行费最低起征额收费,凡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一律按车型和实际行驶里程征收车辆通行费的政策,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平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联系非公企业人才制度,对非公企业中层次较高、贡献较大的非公企业人才纳入市领导联系专家范围,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座谈等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发展需求,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新闻推荐

金莲姐投资千万元庄浪河畔建起幸福农场

金莲姐在娘家建起幸福农场庄浪河畔,312国道边,距离县城3.5公里,是永登县柳树镇牌路村美乐幸福农场。“转了一大圈才发现,还是...

庄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庄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发展新动力 ?平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