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小土豆“玩”出新花样变身“金疙瘩”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5-26 11:1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一颗土豆被人们“玩”出新花样,成了当地致富“金疙瘩”。

在庄浪县脱毒种薯繁育科研基地,一株株绿苗正在栽培板上茁壮生长,栽培板下是一串串像葡萄一样挂着的小土豆。“这些可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种的。”陇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强强说。“如果按辈分划分,我们种的土豆是‘奶奶辈’,农户种的是‘儿子辈’或‘孙子辈’。”马强强打了个比方。

原来,“奶奶辈”的土豆学名叫“原原种”,“儿子辈”的土豆叫“原种”,“孙子辈”的土豆叫“一级种”。“一级种”再繁育一代,名为“二级种”,也可以作为商品薯来种植。

一颗土豆,为何如此复杂呢?

原来,按照传统方法种植,土豆经常出现品种退化、植株变矮、薯块变小、产量下降等问题,严重的还会绝收。而种植脱毒种薯,产出的土豆不仅品质优、熟期短、病害轻,而且卖相好,产量也大。“过去,土豆只要一染上病虫害,就没治了。因为品种退化,我有几年不敢种土豆。”庄浪县朱店镇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川平对此深有体会。

2017年,庄浪县组建一家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下设包括陇源薯业在内的6个子公司。陇源薯业公司与庄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起来搞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这就有了先前马强强提到的“奶奶辈”土豆的批量化生产。

2019年,杨川平和几个村民瞄准“商机”,合伙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脱毒种薯,当年就收获了500吨马铃薯“原种”。

繁育基地把培育好的“原原种”发放给农户,农户收获的“原种”“一级种”又上交给企业。“‘原种’回收价格高,而且比较稳定,我们的收入从此有了保证。”杨川平说。2019年,庄浪县建立“原种”生产基地5000亩,共带动8.05万户群众发展脱毒种薯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6000多亩,企业也为农户补贴种薯4400多吨。

农民变成产业工人,田间地头变成科研基地和生产车间,是庄浪县增收的“法宝”之一。未来,如果一颗土豆还能解锁更多“玩法”,农业产业化水平能进一步提升,农民致富的基础将更加牢固。(胡伟杰 多蕾)

新闻推荐

庄浪:县领导在阳川镇开展巡河检查

5月18日,副县长赵志刚带领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在阳川镇开展巡河检查。检查组一行详细查看了河道的治理情况,了解了...

庄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庄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寻水的那些年月2020-05-26 07:31
猜你喜欢:
评论:(小土豆“玩”出新花样变身“金疙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