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老村华丽蝶变“宅”出特色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07 03:57   https://www.yybnet.net/

胶州胶北街道玉皇庙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村庄因一座建于唐代的玉皇大帝庙而得名。如今,村内保留着不少清代的老宅子,它们虽然历经沧桑,但仍能居住。走在其中,狭长古巷、古朴青瓦房,让人仿佛又穿越回了古代。记者了解到,在这几年中,当地对这个老村古建筑以及景点进行了一系列改造,让它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荣获“中国最美村镇奖”。

老宅历经百年仍保留完整

玉皇庙村位于胶州胶北街道办事处西北部,它距离镇驻地不到两公里,总面积约2.25平方公里,全村608口人。站在村外马路望去,只见四五十座排列整齐的清代老宅子依然保存完整。走在其中,白墙黑瓦的院落错落有致,花木点缀,院内再配上由石磨盘、长条石改装的休息桌凳,整个村子形成了既古朴典雅又风格独特的乡村生态环境。

“俺家房子是祖上传下来的,年代应该是清末所建,其它那些房子到底是啥时候建的,俺也弄不清楚,反正都有些年头了。 ”71岁的村民张树杨告诉记者,如今,他家和村上这些老房子仍然很坚固,经过维修后,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早在50多年前,俺们村里还有一些大户人家的大房子,后来这些大房子被人为损坏,已经没有了踪影。 ”张树杨说。

人文景点让游客流连忘返

进村不久,记者就发现路边一户农家门口悬有“玉皇庙革命教育基地”牌匾,门外两个红灯笼分外醒目。院门虚掩着,有几名外地游客正在参观房舍。两道矮土墙环绕着这户农舍,院内分为两个小院。正院稍大,现已开辟为“玉皇庙村展馆”。透过一张张沾满岁月风尘的照片和实物,诠释出这座村庄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发生过的一桩桩故事。

再向西行,村子中有一座 “胶北民俗博物馆”,依旧是一方农家小院,一堵迎面影壁。影壁上描画的是清代当地一位名人的形象,此人就是高凤翰(1683-1749)。这位右手残疾,用左手作画的“扬州画派”杰出代表,晚年归隐乡里,曾经留下一段佳话,呈现在影壁上的他以及一幅画、一首诗,极为生动地反映了那个传奇故事。村里除了这些景点,还有尼山书院、七仙女剪纸艺社和王母井等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村里人淳朴且热情好客

在玉皇庙村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整洁的多条村路上,人来人往。村子宛如一幅清秀古朴、典雅隽永的水墨画,在眼前徐徐铺展开来,美不胜收,意趣盎然。剪纸、陶艺、布老虎、香饽饽、小磨香油、“一轮磨”豆腐……各种民俗制品逐一被村民搬出来,向前来参观的游客推介。 “大兄弟,来坐下歇歇喝杯茶,然后再逛。 ”一路走来,看到记者,不断有村民热情打招呼。

“爹娘生咱身,拉扯咱成人,汗水壮咱筋骨肉,恩情比海深。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村里大喇叭循环播放这首歌曲。村民介绍,这首歌的名字叫《三德歌》,经常会在村里响起。虽然这首歌播放频率高,但他们并不觉得“烦”,不管是在劳动中还是在休闲时,不少人听到旋律还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哼上一段。“做人应该有孝德、诚德、爱德,歌词说的都是些最朴素的道理,俺们听着舒坦,也打心底里认同。 ”村民们说。

村庄因玉皇大帝庙得名

昨天,记者了解到,胶北玉皇大帝庙修建于唐朝初年,距今1300多年历史。相传清代以前这里为两个村,东叫“乔家庵”,西叫“曲家庄”,后来两村合并,便以庙命名了这个村。 2009年,当地政府在村东侧重修了玉皇大帝庙,庙宇分东西两部分,东部为各个殿宇,西部为洪福寺。整个庙宇占地26667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

庙之正面建有山门,山门内之主殿依次为玉皇殿、三教堂和法堂,东厢依次为财神殿、念佛堂和药师殿,西厢依次为送子殿、观音殿、娘娘殿和居士房。庙内西侧建洪福寺一座,此寺双檐单层,高17米,主要供奉太白金星、北斗七星、托塔天王、真武大帝,四周还有一万尊小佛。每年正月十六、三月初三、六月初六、九月初九逢庙会,附近村庄和邻近县市的香客便会纷纷来上香祈福。

村庄获评国家级三A景区

说起玉皇庙村,它在几年前,还有点不招人“待见”。那时候,从村中心大街经过的车辆多,路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再加上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柴火胡乱堆放,垃圾随手扔,鸡鸭满街跑,外人一进村都皱起眉头。同时,由于单纯地靠种地收入不高,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选择了进城务工。

“那时候,村里可真是一穷二白,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提出了依托村里这些清代老建筑和村东玉皇大帝庙,通过乡村旅游、民俗展演和开办农家乐等方式,让村民致富的想法。 ”玉皇庙村村书记郭志红说,当时村里的设想恰好与当地街道办事处“打造20公里生态旅游长廊,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相吻合。

如今,经过8年努力改造,玉皇庙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村落。 2014年,村庄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2015年荣获“中国最美村镇奖”。以民间手工艺传承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旅游,使大家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并打造出一条新颖的完整的产业链条。

靠特色旅游村民富了起来

“然而,当时想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要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在村庄集体经济不富裕的情况下,村民开始不理解,积极性不高,并持观望态度。我们便要求村两委干部从自身做起,并发动身边亲戚朋友,捐出自己家闲置的房屋、大水缸,用于开办各种场馆、栽种荷花,自觉参与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郭志红说,确定了发展方向,他们还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并通过村庄共建、村企联建、村庄自建等方式,村委融资500多万元,先后对中心大街进行了绿化,栽植了龙柏、黄杨、竹子等苗木,村庄环境得到全面改观。然后,全村统一实施了改灶改厕,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并对这些清代老建筑集中粉刷和改造。

“游客来了,村民赚了钱,他们参与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自然更加高涨了。”郭志红说,现在,村里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旅游年收入达600余万元,这让村民都尝到了发展带来的甜头。下一步,他们还将规划精品采摘园,把采摘游和民俗游有机结合起来,让村民致富“钱”景更加光明。

新闻推荐

走胶州湾隧道注意这些

节日期间,胶州湾隧道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免费期间隧道限速60km/h,实行“一车一杆”通行模式。隧道设有超速、区间测速和变道自动抓拍设备,严禁超...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村华丽蝶变“宅”出特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